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湖滨街道晴雨管家 让老小区有了自己的准物业
2017-05-26 09:50    杭州网

(杭州网视频报道)
 

晴雨管家将给老人买好的菜放到桌子上

假日管家填补楼道上的墙洞

    杭州网讯 东平巷社区有一群“闲不住”的人,74岁的孙新宝年轻时做过社区工作,现在还想发挥余热;87岁的马慧芳退休前是铁路医院的医生,现在还经常给社区居民量血压;这里还有懂瓦工的王叔叔,懂电工的张伯伯……已经退休的他们想要重新“上岗”,现在,愿望已经实现了。

    晴雨管家:社区居民自己管自己

    老小区准物业管理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2017年初东平巷社区建立了一种新的管家模式:晴雨管家。社区居民自己管理自己,有问题了,召开楼道居民民主讨论会共同协商。

    现在,社区以中山中路279弄4、5、6、7四幢楼的居民作为试点,一个总管家,4个楼道管家。“我们150户居民谁家要是出现问题了,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晴雨管家。”5号楼的赵大姐告诉记者。

    作为总管家的孙新宝,已经退休十多年了,“爱操心”的她怎么也闲不下来,现在她和上班族一样“朝九晚五”,不同的是,她没有节假日,有突发情况立马赶到现场。

    孙阿姨喜欢背一个大的斜挎包,包里放着一个水杯、一个小笔记本。“老百姓过日子总离不开家长里短,讲的话多了总要多喝些水润润嗓子,笔记本里就记些每天的工作。”翻开笔记本,里面整整齐齐地记下了每天邻里间的大小事项:4号楼的张大伯这两天风湿病犯了,4:30分去帮他接小孙子放学;6号楼李奶奶今天血压有点高;7号楼有一家管道漏水……

    巴掌大的笔记本,每天不一样的事记录在内,有一件事,却从来没变过:给4号楼的李茹芬老人代买菜。老人今年88岁,由于小儿麻痹症一直躺在床上,家里只有保姆照顾她,所以每天买菜的重任就落到了孙阿姨的身上。山药、粽子、香肠……“不累的,每天给自己家里买菜的同时把邻居家的菜也可以帮忙买了。”孙阿姨说,小区里的空巢老人很多,有时候也会把大家的菜放在一起烧,大家很喜欢她做的菜,人多吃饭热闹。

    老管家身后还有一群“青年管家”

    邻里间沟通的事老管家们处理起来游刃有余,可碰上谁家桌子坏了,清理楼道间废弃物这些体力活就显得力不从心了,于是老管家们发动起社区的年轻人,他们平日里上班,节假日的时候服务。

    孙阿姨的女儿朱琳就是其中一名假日管家,楼道里闲置的沙发要搬走,给凹陷的地面修补,晚上社区的巡逻,这些都是假日管家常做的事。除了体力活,他们还要为老人们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哪些家政企业值得信赖?买哪款空调更划算?

    “老人新买的手机不会用,教一次有时候还记不住。”朱琳说,我们假日管家下了班就过来,轮流教他们,现在他们用的比年轻人还熟练,5号楼的王叔叔学会了用微信,发的第一条朋友圈就是给我们假日管家点赞。“从小到大,街坊邻里间和谐的生活都没有变过。”朱琳感慨,有条件了也不想搬走,不舍得这里的生活。

    设立楼道基金 成立微项目

    在东平巷,60岁以上的老人有1400多名,老人们茶余饭后喜欢坐在一楼楼道口聊天,由于长久磨损,地面现在有些坑洼,经过居民大会的协商,大家决定把地面填平,粉刷一楼新墙面。

    钱从哪来?“大家集资的。”孙阿姨说,每户居民一年上交50元,作为“楼道自治基金”,用途开支的话由所在楼道居民自主协商确定。

    对于这笔钱的管理,管家们特别“拎得清”,孙阿姨说,一共分为两步走。第一步是管理:由两名专人管理,一个管理项目,一个管钱和使用;第二步是使用:每次用钱,必须经过集体讨论,然后由负责保管经费的人与其他居民一同采购。

    有居民不同意怎么办?“这种情况也是有的,我们还有别的办法。”孙阿姨说,一下子不能解决这么多问题,我们就分两次解决,有些居民希望更换照明灯,有些希望在楼道间安装老年座椅,如果基金还有结余的话,我们就再讨论。

    “居住在城市的钢筋水泥四方楼中,多年的邻居叫不出对方的名字,而在东平巷社,这里你来我往,亲密相连。”东平巷社区书记郑欣说,楼道内有些扶手外表的油漆已经脱落,老人上下楼梯不方便,下一步大家准备把自治基金用于楼道内的扶手维护。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刘文昭/文 陈浩鼎/视频 通讯员 沈雯    编辑:徐洁    
著名未来学家来杭解读城市国际化趋势
  5月16日,由中共下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承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 [详细>>]
[上城] 源茂里历保建筑治污水 新技术解民忧
[余杭] 余杭开发区要建一所时尚大学 百万奖金...
[江干] 色彩点亮生活 金色黎明社区“六一嘉年...
[上城] 湖滨街道晴雨管家 让老小区有了 ...
[下城] 铁的纪律让三村连片改造工作“在阳光 ...
[下沙] 下沙白杨街道18位“小巷总理”上岗 3 ...
[江干] 首届“弄潮杯”钱塘江全国书法大赛开 ...
[下沙] 杭州大学生的一款贴身语音导览 告别“...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大江东] 临江幼儿园举行系列活动 欢庆“六一”
[西湖] 三墩双桥片整村搬迁完成全面签约
[下城] 下城又添一健康产业园 石桥地区新添...
[西湖] 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举办首届社区 ...
[江干] 孵化52家 备案339家 凯旋街道有个庞...
[下沙] 下沙白杨街道18位“小巷总理”上岗 ...
[] 一份公约,城中村的“老毛病”管住了
[下城] 国际应急安全教育中心落户下城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