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镇街汇
一份公约,城中村的“老毛病”管住了
2017-05-25 14:17    杭州网

益乐新村农居房引入物业管理模式。

空调格栅里的杂物清空了,房前屋后的破旧电器处理了,连房顶也恢复了新房时的清爽。小区内值勤的保安、修剪花木的园丁、擦扫地面的保洁更让大家感到舒坦,“农居房条件都赶上商品房了”。

从被动罚款整改,到主动美化环境,一份可执行的“管理公约”,农居房的主人们心态发生了积极变化,这一转变缘于合作社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

每月发放奖励 温和地改变老习惯

沈新华是西湖区古荡街道益乐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党委书记、董事长,他记得村里发生变化的每个脚印。

2000年前后,合作社建起了459幢农居房,生活条件改善了,村民依旧保持着勤俭的习惯。那时候,有人把拖拉机头摆在家,有人把破沙发放在过道,水桶、木板、砖瓦也舍不得扔。

在之后的十多年间,外来人口大量涌入,合作社的本地人口2000左右,而外地人口将近两万。租客们遗留的物品处理得不及时,就会挤占公共空间。

为整治小区环境,2013年,合作社实施《新村管理奖励办法》,不予许饲养家畜、绿化带种植蔬菜、占道设摊等,若没有违反规定,每户家庭每月可领到500元的奖金,直至2015年,大家的习惯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扭转。经过了2016年的城中村整改,今年一季度,西湖区益乐新村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完工,奖励办法有了调整的需要。

 

无人机起飞,从显示屏上可以看到航拍画面。

购置无人机航拍 奖罚多少证据说话

益乐股份经济合作社首先完善的是取证问题,合作社购置了无人机,三位村民和两名物业人员轮流操作,保证每周对459户农居排查一遍,对28项内容考评打分。

每幢农居房配有充电桩,不允许乱拉乱接充电

内容也进行细化,电动车乱拉乱接充电,擅自安装雨棚、晒一线,停放经营性三轮车,开设污染水源环境的店铺都是扣分项,每发现一次违规,按性质不同扣50元、100元或300元。奖励金额也更高,若不违规,每户家庭每月可领到1000元,《城中村长效管理公约》已于4月已通过,在此基础上的新版《合作社新村管理奖励办法的实施意见》,本月就会实施。

无人机航拍,农居顶层一览无余

“屋顶属于消防通道的一部分,原来很难监管,现在么,无人机拍照很方便,回来后会把图像备份当作证据,是“一户一档”的材料。”操作无人机的周超说,有了证据,无论奖罚更显公平。

“自治+专业” 美好环境更长久

网格化管理,“自治+专业”的管理力量,小区环境保持得很好。

同属古荡街道的古荡镇股份经济合作社亦采取了类似的做法,原有《新村管理条例》以罚为主,而新版的《条例》以奖励为主,并将在股民代表大会上进行审议,计划今年6月开始实施。

古荡镇合作社包括嘉禾花苑、莲花东村、荷花苑三块,针对后两者的农居房,合作社推行的是“自治+专业”的管理模式,一方面通过“村民公约”提升居民的自觉意识,让居民自觉保持良好环境;另一方面聘请物业,对小区进行专业化的管理,住户是否出现条例里的扣分项,由物业进行监督。

古荡镇合作社党委委员周勤介绍,所有党委委员兼任片区网格长,网格员从合作社长效办、董事会、监事会、股民代表、党员中产生,保证户户有监督。当需要检查消防设施等入户才能看到的内容时,网格员们和物业人员一起上门,让美好的环境一直保持下去。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沈春芬 周勤 杭州网 见习记者 迟竞新    编辑:王帆    
著名未来学家来杭解读城市国际化趋势
  5月16日,由中共下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承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 [详细>>]
[江干] 首届“弄潮杯”钱塘江全国书法大赛开 ...
[下沙] 杭州大学生的一款贴身语音导览 告别“...
[滨江] 总投资达90亿元!杭州滨江13个项目今 ...
[余杭] 余杭重奖科技创新 送出1.0785亿大红包
[] 奥克兰大学牵手大创小镇 首家中国创新...
[上城] 望秋立交征收住户喜获大礼包 工程明年...
[西湖] 9月前,杭州人去镇远旅游 景点门票免费!
[余杭] 全村人可以免费上网 余杭有个名副其实...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 一份公约,城中村的“老毛病”管住了
[下城] 国际应急安全教育中心落户下城
[西湖] 古荡街道新任百余名社区“当家人” ...
[西湖] 三墩镇美丽乡村桥名、路名等你来命名
[大江东] 大江东临江街道沿河15米内违建物全拆
[江干] 防灾减灾日 江干景华小学招募“小小...
[江干]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怎么办?江干区专 ...
[西湖] “消防夜查”护留下街道“万家”平安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