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望江速度”再创佳绩 10天入户调查近千户
2017-05-12 09:39    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从望江街道现场动迁指挥部走到始版桥新村,需要15分钟,来回就要半小时,如果走访近千户,一户调查时间十分钟,一天工作八个小时,一个人的话,粗略算一下就得近一年时间。

    而望江街道现场动迁指挥部8个组员仅用了10天,就100%完成了始版桥新村949户住户的入户调查工作。这个速度让人惊讶,而这背后又发生了什么呢?

    挨家挨户调查 每户都有自己的小档案

    4月10日,望江街道现场动迁指挥部临时抽调8名人员,组建摸底调查工作小组,开始了入户调查工作。金意明就是其中的一员,作为国有三组的组长,他和“战友们”连夜张贴《告住户入户登记通知书》。

    由于是旧城区地块,始版桥新村居住的大多是老年人,有些房屋的产权人将房子出租出去,还有部分房屋无人居住,这给收集资料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我们现场入户调查分二个小组推进,按照各组划分的服务区域挨家挨户进行上门摸排。”金意明随身带着一本笔记本,里面勾划的都是居民关心的大小事,每户居民都有自己的“小档案”。

    “范大姐家的房子产权人是其父亲,可父亲已经过世,需要抓紧去做公证。”“胡大叔年纪大了,希望等儿子双休日在家的时候再来做入户调查。”金意明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户居民的情况。

    下午5:30吃过晚饭,已经工作了一天的金意明骑着自行车着急赶往始板桥新村3号楼,“3号楼上班族多,这个点他们都好下班了。”5:45分,金意明已经在楼下等候了。7:00,收齐了楼内18家住户的资料后,他还要沿着笔记本里各家的“小档案”继续入户调查,“社区老年人多,睡得比较早,每天争取在8:30之前结束调查。”

    政策宣传前置到入户调查,方便下一步征收工作

    始版桥新村入户调查顺利,离不开工作人员细致的工作。除了告住户通知书等必备材料外,工作人员还要为住户答疑解惑,将后期的政策宣传前置到入户调查中。

    “征迁方案什么时候出?”“征收节点是什么时候?”每天,金意明和小组成员不厌其烦地向每一个住户解释有关政策,耐心细致地收集证件资料,以诚心换和谐、以真心换信任,逐步打消住户心中的疑虑。

    “949户住户,我们逐一打电话通知。”金意明说,打一次不通就打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确保他们对入户调查工作的清楚明了。

    入户调查摸底过程中,工作人员仔细核对每一户房屋状况、房屋面积、户籍人口及关系信息,频繁往返派出所和房管处所查档确认,保证采集数据的精确性。为下一步始版桥新村的征收工作奠定了基础。

    居民们主动提建议:在小区内建立临时办公点

    看着工作人员一次次上门走访、耐心解释,居民们的态度发生了转变,从观望到期望,从不解到理解再到支持。为了让工作人员不用一趟趟走访,居民们鼓励街道在小区内设一个临时办公点。

    单元楼下、小区门口,2张长桌,3名工作人员,这是临时办公点的简单配置。

    工作小组在始版桥新村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内设立现场临时办公点,发动社区楼道长、信息员等群众力量,在收集资料的同时,给居民分发通知,为住户答疑解惑。一天下来,最多可以做好200名左右住户的入户调查工作。

    “简单的话十几分钟就搞定了,复杂的话就麻烦了。”金意明摆了摆手,这种情况他常遇到,《通知书》贴好后,前往入户调查工作,第一次去,房子空着没人住;好不容易联系上了,第二次住户又爽约;第三次终于有人在家了,结果资料不齐;第四次去发现产权人已经离世了,房屋还没有做公证……金意明说,他为此前后跑了7次。

    现在,社区开始“互联网办公”,每天微信群、qq群里的信息有几百条,“5号楼住户已经调查结束,其中有2户外来的需要跟户籍地再核实下,我们组明天一早肯定能完成任务……”大家互通有无,及时汇报最新的消息。

    在指挥部办公室的墙上有一张大图,上面用蓝笔标明了完成的户数和每户居民的基本资料。金意明最得意的时候,就是每天看着这张图上的蓝色不停得增多,空白的地方不断缩小、直至清零。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刘文昭 通讯员 许剑群    编辑:徐洁    
全国首个“中央结算仓”落户余杭
  4月21日,由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主办,临平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余杭区商务局协办的2017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峰会在余杭临平新城隆重举行。 ... [详细>>]
[上城] “望江速度”再创佳绩 10天入户调查近...
[下城] 三村符合提前安置的首批村民进行抽签选房
[下沙] 浙江科技金融路演中心落户下沙 打造“...
[江干]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怎么办?江干区专门 ...
[余杭] 塘栖枇杷节18日开幕 塘栖喊你吃枇杷去啦
[余杭] 浙大与余杭签订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
[江干] 杭州向全球征集钱塘江文化吉祥物
[下沙] 下沙打造女大学生创业基地 为女性创业...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江干]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怎么办?江干区专 ...
[西湖] “消防夜查”护留下街道“万家”平安
[西湖] 三墩镇“拆整清巡”全面打好治水攻坚战
[西湖] 宋江苑城中村要拆了,6月底前完成搬...
[下城] 下城千名“河小二”乐为治水奔跑
[上城] 当宋莲来到荷花池头,香与花相聚
[西湖] 古荡“城中村”居民也能享受正规物 ...
[] 古荡街道有个金秋家园 荣获全国“敬...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