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镇街汇
当宋莲来到荷花池头,香与花相聚
2017-05-08 14:09    杭州网

插花展作品
荷花池头的北宋古莲

    5月7日下午,位于清波街道河坊街荷花池头1号的承香堂内宋风沐人,古琴袅袅间奇香满目,2017年西湖梦寻——“香花赞”雅集活动在此举办。来自省、市近百位书画界、文学界、摄影界、香道界、茶道界、花道界的文化界人士集聚一堂。

    这场充满浓郁宋风宋韵的雅集活动内容十分丰富,以中国传统艺术美学为基础,涵盖了集聚有顶级棋楠的“棋楠特展”,以棋楠为香材的高端品香会——“伽蓝香会”,中国插花流派“三三宗”的开宗仪式以及首次展览,还有宋代莲子培育成活的莲花展示以及当代艺术家们苔庭造景等。插花、品香等这些曾经在宋代十分流行的文化生活重新回归到西子湖畔。

    北宋古莲来到荷花池头

    下午两点,中国美术学院李峥嵘博士护送宋代莲子培育成活的莲花,随车队达到荷花池头1号,承香堂堂主卢伟业、中国美术学院王一飞老师等人一起迎请宋代莲花,并为由王一飞老师创作的“宋莲记”进行了揭牌仪式。

    “宋莲记”记录了此宋代莲花和承香堂的渊源。据悉,两年前,李峥嵘博士在山东的宋代考古层中发现了一批莲子,并培育成活。今天,这盆宋莲被恭送至承香堂,并种植于“荷花池头”石碑下的宋代莲盆之内,共大家鉴赏。同时还将继续培育同一批宋代莲花,并进行24小时摄录直播。大家可以访问承香堂官网及承香堂微信实时观看视频欣赏宋莲培育的生长状态。

    莲花与荷花同科不同属,但同样出淤泥而不染。荷花池头位于杭州古清波门,南宋时称流福坊,后来因为明朝有位赵姓的武官在这儿建了荷花池而得名。现在北宋的莲花种植于南宋故都荷花池头的南宋石盆中,这样的因缘际会,让人感叹。这盆宋代莲花,跨越了时空,将古代文化和现在文明联结在了一起。

    “宋莲迎请”之后,嘉宾们来到庭院中,一同欣赏“苔庭”园艺作品。这里,十平米见方的庭院内,以苔藓打造了一方自然、美观而富有禅意的庭院景致。通过《苔庭记》的纪录片和《缘起》,嘉宾们对当代艺术家们的苔藓庭院的创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杭州净慈寺方丈戒清大师、中国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海钟、江南笛王杜如松、园林专家潘锐和承香堂堂主卢伟业等一起为“缘起”揭了牌。

    “在创作和欣赏“苔庭”的同时,正是一种生活与自然最纯粹的连接。”“苔庭”创作者之一的卢伟业表示,苔庭就是人们内心对于亲近自然的体现,具有浓郁的乡村气息和隐士氛围。

    中国的花道,杭州的宗派

    说起花道(又称插花艺术),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日本花道”,平时看到的花道表演也大多也源自日本宗派。但事实上,日本花道其实深受中国文化影响。当天还举行中国插花流派——“三三宗”的开宗立派仪式。承香堂堂主卢伟业,杭州净慈寺方丈戒清大师,著名书法家、篆刻家刘晓瑜等一起为“三三宗”揭幕,现场还展示了刘晓瑜特别为“三三宗”篆刻的印章。

    “三三宗”是承香堂自创的插花流派,立志发展传承中国的插花艺术,而不仅仅只是模仿和研习日本的插花流派。“承香堂堂主研习插花十余载,感怀自深。某日晏坐,观花如梦,知色悟空,顿明删繁就简、道法自然,乃为插花之心法,遂自创插花流派《三三宗》。”

    与此同时,“三三宗”的首届插花展也正在展出。5月8日至6月7日之间,对插花艺术有兴趣的市民游客都可以前往免费参观欣赏。

    宋时香文化进入寻常百姓家

    仪式结束之后,嘉宾分两路,分别参观插花展和棋楠特展,还有一部分嘉宾则移步二楼香室先参加“伽蓝香会”。早在宋代,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曾经高不可攀的香文化逐渐走入寻常百姓的家门,日常生活中许多地方都可以见到香的踪迹。

    和“三三宗”花道一样,在传承香文化的过程中,承香堂也不忘继承的过程中去创新。在多年积淀纸上开发了“听香辨位”和“听香问易”两款游戏,以阴阳五行和易经为理论基础,由承香堂举五年之力开发制作,是中国首创的香道游戏。与日本香道游戏相比,这两款游戏更具中国特色,也有助于游戏者通过香道,了解香文化和易经等中国传统文化知识。

    伽蓝香会上,运用香道游戏“听香问易”,雅玩香道。以棋楠为香材,利用隔火取香的方式,让嘉宾们品鉴到四款顶级棋楠(白棋、绿棋、黄棋、紫棋)的曼妙香气,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此外,嘉宾还可以品味棋楠水、品尝棋楠和品鉴棋楠线香。香道这种具有仪式感的艺术,讲究静观不语,品香者随着沉香散发的玄妙香味,静静感悟其中的人生禅机。在香味中反观自性心香。风雅而富有禅意。

    在承香堂这次中国首次重量级的“棋楠特展”中,搜集、展出了白棋楠、黄棋楠、紫棋楠、黑棋楠和黄棋楠五种棋楠,总价值约2亿元人民币。据了解,棋楠,根据不同色表象,人们将他们分为白棋楠、绿棋楠、黄棋楠、紫棋楠、黑棋楠、红棋楠等品类。

    沉香展难得一见,更何况这样的棋楠展。棋楠特展也让普通的市民游客得近距离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香文化,了解香文化中列在首位的沉香的知识,了解沉香的各种形态以及它们在我们生活中的应用。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蒋成杰    编辑:王帆    
全国首个“中央结算仓”落户余杭
  4月21日,由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主办,临平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余杭区商务局协办的2017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峰会在余杭临平新城隆重举行。 ... [详细>>]
[下沙] T20创新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经开区将打 ...
[江干] 江干区第三届职工运动会隆重举行
[江干] 【寻找百名最美治水人】95个治水项目 ...
[下城] 永远提早两小时的闹钟 沈家腾房突击队...
[上城] 拆掉楼顶空中花园 南星十亩田要给屋顶...
[下城] 洪荒少女傅园慧隔空说感悟 下城青年这...
[建德] 投资20亿 建德要打造“江南渔隐第一村”
[下沙] 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5月6日“下沙论智”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下城] 下城千名“河小二”乐为治水奔跑
[上城] 当宋莲来到荷花池头,香与花相聚
[西湖] 古荡“城中村”居民也能享受正规物 ...
[] 古荡街道有个金秋家园 荣获全国“敬...
[西湖] 留下征迁老人 暂住过渡房 憧憬新未来
[西湖] 三墩为就业困难群体私人订制就业服务
[上城] 望江街道职工志愿服务队河道大巡查
[西湖] 三墩干部忙“充电”紧“加油”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