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剿灭劣V类水体 滨江“智慧治水”有一套
2017-03-31 17:45    杭州网

  

    杭州网讯 走在滨江新浦河河边,春日里阳光下,河水和两岸的新绿给人的感觉一般,清新,爽朗。这条河在滨江的治水圈子里小有名气,去年曾几次测量达到Ⅰ类水标准,也有不少人夏天下河游泳。

前一阵子,专业量器一测,能见度3米。有媒体还称之为滨江治水的标杆。

能见度3米 可以游泳的河回来了

在三年前,新浦河还被称为“黑臭河”。从“黑臭河”到“治水标杆”,新浦河水质的改变主要得益于滨江全区推行的清水入城工程。

新浦河的南端直接连着华家排灌站,而华家排灌站之外,即是浩荡的钱塘江。清水入河就是将钱塘江水通过华家排灌站向滨江水系不断配水。

“从钱塘江配水,首先流入华家河的清水,加入絮凝剂,让江水里的泥沙都沉淀下来,再流向自新浦河、杨家墩河、高教河等大小河道。”滨江区治水办主任韩知初说。

清水进来,河道流动起来这水质自然也就变好了。

注入清流 串联起滨江整个水系

新浦河的北端所连接的是永久河,在永久河的不远处便是扩建中的浦沿排灌站。永久河按今年一月的测出来的数据,被归为劣五类水。

一边连着能见度3米的新浦河,一边连着浦沿排灌站,手握“好牌”的永久河水质为什么不好?

原来,在永久河和新浦河交汇的地方附近有一个不太大的铁路涵洞。

“以前铁路下面的这个涵洞太小,一下大雨就会被堵满,浦沿排灌站的水往进来引,也不敢太多,贯通不起来,这水质很难好起来。”韩知初说。

“现在我们将这个涵洞扩建,从原来的3米宽,1.6米高,扩建为12.5米宽,6米左右高,流量至少能提高3倍。‘雨天看海’已经成为过去。”

“浦沿排灌站的引清水如河也在推进之中,等到涵洞扩建做好,滨江南北向的新浦河和东西向的永久河基本串联起滨江的水系。”

韩知初介绍,在滨江这样大大小小的劣V类河道共有12条,还有一些断头河,接下来也会打通,让活水留进去,治理黑臭河。

清水入河的成功治水方式,正在被复制到滨江其他地方,北塘河以南水系已建成‘两进两出’四个排灌站,以北水系已建成‘两进一出’三个排灌站,清水流进来,整个水系都‘活’起来,离滨江劣V类水的消灭就不远了!

科技企业助力 治水有了智慧“大脑”

当然除了让水流动起来,滨江治水也少不了污纳管、雨污分流、河道清淤、提高治污能力治理等常规的治理工作。

钱塘江南岸,临江而建的杭州高新区(滨江),有41条大小河道贯穿其中,拥有着丰富水资源,相应的治水任务也尤为艰巨。

作为高新区,滨江政府对于新技术的引用向来不含糊,滨江最不缺的就是技术力量。在治水中滨江本土的企业出了不少力。

在治水办干部的电脑上有一个相应的系统,河道实时监测系统软件,可以查看河道水温、溶解氧、浊度、氨氯含量等多项目数据、这个数据每小时可以检测一次,点点鼠标就能看到河道的水质情况了。这套系统就来自滨江另一家本土市环保企业聚光科技。

山北河上的清淤船就来自滨江本土环保企业杭州同美处理技术公司。“这个船下安装绞刀,使淤泥在水下切削后被吸入一个直径20厘米左右的管道,通往淤泥处理的地方。不用再开挖探坑清理,省时又省力,这样的船在滨江还有3条。”韩知初告诉记者。

另外,一河一策、河长考核养护单位、建筑工地“一工地一档案”明责溯源、建设分散式处理设备等等,同高新区的快速发展相匹配,高新区(滨江)创新的治水方法也在不断扩充。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宋桔丽    编辑:陈焕    
开茶节开幕 宋卫平成为龙坞茶镇名誉镇长
   ... [详细>>]
[余杭] 1100万!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奖“楷 ...
[西湖] 养生堂45亿元大项目落户西湖区
[滨江] 滨江让钱塘江清水流向区内所有河道
[下城] 草庵搬迁促干劲,文晖速度铸铁军
[上城] 在上城区 身边的水体正在悄然改变
[西湖] 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4月在杭举行
[桐庐] 桐庐治水干部童有希倒在了治水岗位上
[江干] 高科技组团 江干对商铺排污说不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下沙] 下沙白杨街道第六届文化艺术节开幕
[] 当好“河小二”,三墩青年在行动
[江干] 高科技组团 江干四季青街道对楼宇商...
[江干] 江干区笕桥街道新增一家心灵书屋 24...
[江干] 闸弄口“委员活动日”助推剿灭劣五类水
[西湖] 小区闲置自行车变身免费的共享单车
[江干] 江干区采荷街道用机器人来治水
[下城] 长庆街道试点“楼道分类管家”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