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沈家第一批农户顺利签约 比学赶超创“沈家速度”
2017-03-17 15:03    杭州网

3月13日下午,费大伯一家来到沈家社区整村改造签约现场,二话没说,在《农居搬迁安置补偿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至此,沈家社区第一批搬迁签约的170户农居全部完成签约,实现丈量、核对、签约3个100%。这也意味着,沈家城中村改造1/3的农户搬迁签约工作已基本完成。

短短两个月,顺利完成丈量、核对;原本计划3月底完成的签约工作,也提前了半个月就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人人都说城中村改造是块“难啃的骨头”,但在沈家,似乎显得并不是那么困难。

3个100%的“沈家速度”是怎样炼成的?

组织架构要搭好 好的谋划是关键

“无论干什么事情,计划都要做在前,好的谋划是关键。”入选浙江省第二批“千名好支书”的潘华法扎根沈家27年,在党建工作中自有一套组织架构体系。提及沈家城中村改造的进程速度,潘华法始终认为谋划是关键。

去年10月28日,下城区召开三村连片改造动员大会,11月初,沈家社区党委就召开了会议,决定成立沈家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沈家城中村改造办公室,组建三个沈家城中村改造农居搬迁(安置)专项工作组,三位社区党委副书记亲自担任专项工作组组长。建立组织机构,组建领导班子,然后制定实施计划。沈家结合现阶段工作中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关于调整沈家城中村改造农居拆迁实施计划》,计划签约分三批依次推进,6月底前全部完成签约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改造进程中,沈家确认实施的计划均由居民成员代表大会、经合社股东代表大会和“城中村”改造农居拆迁户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审议通过。

比学赶超氛围浓 网格推进成效佳

沈家城中村改造指挥部的墙上,挂有三张沈家城中村改造农居搬迁进度一览表。党旗代表党员,五角星是社区党委、居委会、董事会成员,小红旗则是股东代表、居民代表、拆迁户代表。沈家561户农户也全部上墙,完成签约的,户主名字后面就会打上“已签约”的红勾。

紧接着第一张进度表的红勾勾满后,签约室的左右两面墙上立马挂上了沈家农居搬迁第一批签约户的合影。

“相信第一批的顺利签约能为接下来第二批、第三批的签约工作提供很多借鉴性经验。”沈家社区党委副书记沈林根说。

如果说这些进度表、标语、照片墙是城中村改造的外部“助推器”,那么,网格化的管理推进模式则是改造进程中的一把实质性“利器”。

沿袭峰会期间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沈家城中村改造共分成了8个网格,成立了8个网格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各自认领农户,包干到人,逐一入户开展沟通工作。

正是基于前期通过“网格化”管理把沟通工作做好做实的前提之下,沈家才得以实行“按门牌丈量核对”的工作,和以往“沟通一户,丈量一户”的推进方式不同,按门牌号上门丈量核对,大大推进了整体改造进度。

党员干部干劲足 班子成员提前签

老党员无疑是城中村改造进程中的重要人物,在村里有着较高威望和信任度的他们在沟通协商过程中时刻扮演着连心桥的作用。

徐大伯是40多年的老党员了,作为拆迁户代表,走到哪里,他的上衣口袋里总会揣着一本笔记本。记者翻开笔记本,工整的字迹记录着的都是有关城中村大小会议以及有关政策内容,关键的时间节点,他还会用不同颜色的笔一一标注。

“到人家家里做工作的时候总归用得上的。”徐大伯说。现在,他所联系的10户农户也都顺利签约了。

沈家的签约工作是从2月28日的“提前签”正式开始的。党委副书记沈林根就是“提前签”的其中一家。签下名字后,沈林根说:“我为我们沈家村迈出的这一大步欣喜,更为我们沈家村干部这种说到做到的硬气作风由衷地骄傲。”

他口中的“说到做到”指的是沈家村在大会小会上多次向各级领导和拆迁户表态的——“村班子成员先于其他村民带头签约”的承诺。班子成员“提前签”,经合社中层以上干部、社区党员、居民代表、股民代表、拆迁户代表家庭的“带头签”,普通家庭“普遍签”。通过创新方法,发挥了班子成员、党员和各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促使沈家城中村改造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城中村改造是一项攻坚战。”潘华法说。

自签约工作开展以来,党委、社区、经合社领导干部每天都驻扎在指挥部现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签约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商讨。卯足干劲,不厌其烦入户进行解释工作,让搬迁户从“要我签约”变成“我要签约”。

就在签约的最后一天,沈家的一位村民为社区送来了一面锦旗,口中还不断地重复着一句“你们解决了我们家多年的问题,真的很感谢……”。在一连串感谢声中,社区领导与一位搬迁户留下了一张合影,挂上了墙。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实习生 曹青青    编辑:徐洁    
“中华第一城”良渚遗址申遗启动
  2017年3月10日,良渚遗址申遗和良渚文化国家公园建设动员誓师大会在余杭召开,良渚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全面启动。 ... [详细>>]
[下城] 沈家第一批农户顺利签约 比学赶超创“...
[上城] 上城危旧房改造进行时 民生改善不遗漏
[滨江] 重磅!2017年滨江区公办中小学学区公布!
[滨江] 杭州首个24小时行政服务自助服务区
[西湖] 三墩小城镇设计方案出炉 3年大变样
[萧山] 萧山2017年城中村改造涉及11村整体拆迁
[下城] 下城城中村改造 地铁5号线涉站21户农 ...
[余杭] 首届意大利全球设计日在余杭“布e小镇...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上城] 西湖区首个PPP项目保亭安置房开工
[西湖] 三墩镇中路-厚仁路要改造提升啦
[江干] 江干区沿山村将“变身”成依山傍水 ...
[西湖] 这本书 三墩人讲自己的三墩故事
[西湖] 学雷锋日 留下工疗站作品展卖
[西湖] 西湖区“雷锋列车”开进了城中村
[西湖] 翠苑街道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
[西湖] 古荡街道人才招聘会 求职创业各需所求
江干区采荷街道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