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镇街汇
“菜场综合体”骆家庄农贸市场的“生意经”
2017-02-22 17:35    杭州网

    日前,浙江省商品交易市场及农贸市场提升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发布文件,认定238家市场为2016年度省放心农贸市场示范单位,西湖区入选6家。其中经营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一楼二楼用于农产品经营,三楼为电影院的西湖区最大菜场——文新街道骆家庄农贸市场入选。

    文新街道骆家庄农贸市场的前身是骆家庄简易棚菜场加集市,承担着周边二十多个小区居民的菜篮子与日常生活所需。2015年,文新街道把骆家庄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列入年度实事项目,提升改造后的市场于2016年1月正式营业,总建筑面积达5000余平方米,按商品类别分为11大区域(粮油干货区、熟食卤味区、海鲜区、水产区、冷冻区、水果区、禽蛋区、蔬菜区、鲜肉区、酱咸菜区、豆制品区),内设252个摊位(其中包厢51个)。一楼分布品类为卤味、水果、豆制品、生鲜、水产、大米,二楼分布品类为蔬菜、肉类等。市场引进了生态农庄昌江源、基地蔬菜千伯农、品牌肉多家,并吸引了庆丰小吃、万隆、花明村、好得睐等多家知名品牌,可谓品类丰富、品牌众多、品质有保障。

    如此高大上的农贸市场开业一年来,受到了老百姓的极大欢迎与喜爱,也收获了社会各界的好评,获得了杭州市G20峰会先进集体、“浙江省三星级”农贸市场、“浙江省放心”市场、第三届西湖区农贸市场排舞大赛二等奖等很多的荣誉。当然,这成绩的背后,完全得益于一套科学严密的管理。

    骆家庄农贸市场建立251个摊位一户一档索证索票管理制度,对进入市场的食用农产品必须把好进货检验、来源地、索票、索证管理“四道关”,达到来源地清楚、票证相符才能进入交易,严格把好食品卫生安全在市场流通中的质量关,严格控制杜绝“三无产品、过期产品、无QS标志”等不规范产品上市销售。

    市场对所有产品的安全检测配备专业人员和专业设备,检测员每天对市场摊位轮流抽样检测不少于40个批次,每月检测项目达8种,2016全年已检测12000个批次,索票台账输入达36万条,并对自产自销蔬菜摊位登记入档。经检测的结果上网公示、市场摊位屏公示及上报有关部门,对检测记录资料归档。对不合格产品当场进行没收销毁并拍照留档,记入“不合格产品”档案记录,同时汇报工商、市场监管局,为产品提供质量保障,使百姓能够买到放心产品。

    建立健全市场管理员、经营户的培训管理制度,组织市场管理员进行“政策法规、工商管理、食用农产品、食品卫生安全和计量器具”等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市场管理员综合素质和政策水平;对市场经营户根据不同行业,有针对性地分批组织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培训,市场两支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有效推进了市场的规范化管理;此外,该市场在日常工作中经常开展常规性食品安全教育、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宣传、消防知识讲座等。

    建立“经营户之星”评选制度,提高经营户的自觉性,促进市场规范管理。建立经营户信用评价考评标准及细则,每月按照日常巡查情况进行加减分并记录在经营户的个人信用档案,同时将评选结果公示在相应的电子显示屏上。2016年,被评为市场A级经营户的达到90%,B级经营户仅10%。对于计量器具的管理,市场每年会组织杭州市计量局对所有经营户的电子秤进行验称,确保市场计量器具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同时做好商品归类、明码标价、货品摆放秩序的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完善的每日上货摆摊制度、每日收摊和门前三包制度,市场管理员会不定时进行突击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经营户进行通报及处罚。

    市场成立了杭州市第一家行业工会,组建了经营户之家,内设舞蹈室、迷你书吧、健身器材、乒乓球等多项文娱设施,丰富经营户娱乐生活的同时也为今后开展的各类比赛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暑期关爱雏鹰假日活动”解决了经营户暑期带孩子困难的情况,市场联系社区医院对市场妇女进行健康养生的宣传教育,同时开展了免费女性体检,还对消费者进行颈椎病的免费义诊、碘缺乏宣传活动。此外,为了方便经营户办理健康证,市场特意邀请医院直接上门给经营户办理健康证等多个免费活动,深受大家欢迎。2016年度共计开展活动19次,让经营户们切实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提升了经营户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樊燕飞    编辑:王帆    
下沙制定举措 打造一流创新创业港湾
  1月12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了首届人才科技创新大会。 ... [详细>>]
[滨江] 滨江道路“一哥”江南大道改造提升工 ...
[滨江] 2017年滨江要建这些学校 在你家附近吗?
[建德] 建德航空飞行营地入选全国首批示范工程
[西湖] 龙坞茶镇引入绿城等名企打造中国第一茶镇
[江干] 江干区推多项行政审批改革 173项事项 ...
[上城] 望江新城建设进入攻坚阶段
[桐庐] 桐庐首被列入民生项目票决制试点县
[西湖] 西湖区今年将有4所中小学投入使用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西湖] 翠苑街道实现税收首月开门红
[江干] 九堡街道创新社区矫正新模式
[大江东] 临江街道两个实践基地在知青园成立
[西湖] 蒋村商圈吸引力强 明年数百企业入驻
[下城] 石桥街道举办廉洁书画大赛
[大江东] 杭州大江东临江街道两条河道开展综 ...
[大江东] 大江东成立首个特级教师工作室
[西湖] 龙坞茶镇将建一个龙坞生态公园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