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下城区党员学习教育的自觉性是这样练成的
2016-12-06 10:14    杭州网

    上微信,点学点做 晒学分,点评点赞 

    杭州网讯 近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在我省调研时,详细听取了下城区“下城党员学习教育”微信平台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为全区排名第一的党员点赞。

    党员学习教育中,如何“抓落实”,如何利用“碎片时间”,如何“量化考核”,一直是个老大难,而下城区却率先破题——开发了“下城党员学习教育”微信平台,着眼于为辖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提供一个互动交流平台,实行程序化运作,积分化管理,突出实时互动排名,有效推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截至11月30日,平台实名注册党员已达13537人(60岁以上党员1648人),其中机关事业在职党员注册率超过95.3%,60岁以下党员注册率达到72.15%,注册党员学习总次数超过152.31万次。

    关键词:创新

    全市首创党员学习教育微信平台

    下城区打造的互动式党员移动学习教育平台,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精心设计了签到信息、点学点做、点评点赞等多个互动模块。每个党员一个帐号,所得积分能像“微信运动”一样,实时更新分数及排名。

    党员学了什么,做了什么,排名第几,一目了然。

    该平台的便捷性和可量化受到广大党员的一致好评,短短一周便在全区党员中掀起“比学赶超”式的浓厚学做氛围。

    记者登陆进去看到,平台界面上分为个人签到、积分兑换、任务导读、积分规则、发表说说等,清晰明了。“赵柏林等32名同志(点击查看名单)政治生日快乐!”党员的政治生日祝福摆在了头条位上,显得荣耀而温馨。

    该平台实行党员和党组织的实名认证,只要组织关系在下城区,党员凭身份证号码就可直接登陆。

    关键词:量化

    党员学习教育“大数据”管理

    借力微信平台,运用大数据管理,下城区打造的党员学习教育平台,不仅将管理对像全面覆盖,还能实现党员间的互动,又能采取积分式管理。总而言之,“神了”,将党员学习教育工作推向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管理对象全覆盖。下城区委组织部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纳入“下城党员学习教育”微信平台服务管理对象。党员输入党组织机构代码或身份证号码,经过后台比对验证后,即可进行互动交流和学做分享。平台以支部为基本管理单位,赋予支部大部分权限,实现了支部对党员学习教育的日常监督管理。

    功能实现重互动。在设计理念上,突出互动交流,绘制党组织“关系树”,下城区在学习教育平台上建立了1762个基层党组织和3万多名党员互联互通的“朋友圈”,党员或党组织可随时发布学做信息,自主决定信息发布范围,并可以为别的同志点评点赞,进行互动交流。在功能模块上,开设点学台、点做台、点评台、点赞台等9大栏目,除了可以实现“学习文件”、“观看视频”等常规功能外,还可以完成“一日一读”、“我要出题”、“我的测试”、“岗位建功”、“学做交流”、“点评点赞”等学做任务。党员还可以针对平台,随时发布批评、建议、表扬、求助等信息,后台会根据党员建议及数据分析,定期对平台进行更新升级,不断改善模块功能。平台上线以来,有6200余人参与互动调查,共收到各类点评信息11021条,日均73.47条,满意率从62.11%提升到90%以上。

    积分应用有导向。推行积分管理,分别制定支部和党员积分获取和使用办法,对平台中95%以上的栏目实行量化管理,如党员每发布一个“岗位建功”任务,经过审核可获得1-3分不等的积分;支部根据党员的表现情况,可获得0.1-10分不等的积分。积分除了可换取“流量包”、“智慧包”等小礼品之外,还与基层党建信息化管理平台中的先锋指数、堡垒指数打通,作为评选争优、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

    关键词:破难

    破解“两学一做”学做难题

    “下城党员学习教育”微信平台上线后,首先攻破的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知而不读、读而不学、学而不懂等普遍难题。

    小试牛刀,效果显著——

    一日一读,解决“知而不读”。将系列讲话、党章党规等书籍纳入平台“必读”内容,要求党员利用“班前一刻钟”、“午间半小时”等零碎时间,随时随地开展“一日一读”,并根据党员每日阅读情况赋予积分奖励。对没来得及完成阅读任务的,自动推送提醒信息。广大党员结珠成串、化零为整,较好地破解了工学矛盾难题。“有了这个平台,我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也改掉了我‘书籍备而不读’的坏习惯,给平台点个赞。”戒坛寺巷第二党支部刘学凯在点评中提到。

    一日一题,解决“读而不学”。强化平台参与功能,设置“我要出题”模块,党员可以结合学习和感悟,每天出一道测试题,并连同给出答题解析。经过支部审核、系统比对后,对纳入题库的出题人给予积分奖励,引导党员争做“出题达人”。目前,参与党员已超过2.1万人次,纳入题库的测试题超过3200道,基本涵盖系列讲话和党章党规的重要知识点。区疾控制中心党支部商晓春在给后台留言中说到:“‘我要出题’模块,对学习要求很高,学的不深,出的考题肯定是无法通过审核的。”

    一日一测,解决“学而不懂”。平台及时更新上线测试功能,引导党员自觉进行“一日一测”。平台随机抽取考题,并在按照答题者年龄限定的5-10分钟内,完成包含单选、判断、多选等在内25道测试题目,系统会根据测试成绩,自动赋予0-5分不等的积分奖励。每天参加测试的党员超过9000人,平均考试成绩达到82.75分。“党员测试很好,但题量大、更新快,难度不小,要真学真懂才能拿分。”德胜东村社区第七党支部70多岁的老党员章永生指出。

    互动交流,解决“懂而不做”。平台的“互动交流”功能,为党员提供了“真做”的互动交流阵地,较好地引导党员亮风采、晒业绩,全区比学赶超氛围日益浓厚,注册党员围绕岗位建功、服务保障G20等开展的真做活动已达到11.2万次。浙江中智经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冯利国留言:“我更加感觉有责任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这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才会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韦锋 钟鼎文    编辑:王帆    
“5050计划”出新政 滨江送出六千万
  昨日上午,包括林东、王军一、 澍涛在内的六位创业者,拿到了高新区(滨江)“送”出的6000万元创业礼包。 ... [详细>>]
[下城] 下城党员学习教育自觉性是这样练成的
[余杭] 中国工业设计小镇落户良渚梦栖小镇
[滨江] 第十三届滨江区邻居节开幕
[滨江] 华为“全球计算创新中心”落地滨江
[余杭] 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 12月1日在良渚 ...
[萧山] 羽博会下个月开幕 线下展会要变成“试...
[余杭] 开掏啦!新羊锅村本周五开村!
[余杭] 杭州未来科技城31个海归项目成功签约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路
· 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 打车还优惠...
· 杭州检查房地产经纪市场 出击网络租赁...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大江东] 杭州大江东临江街道两条河道开展综 ...
[大江东] 大江东成立首个特级教师工作室
[西湖] 龙坞茶镇将建一个龙坞生态公园
[下城] “石桥大伯”们提前齐过重阳
[大江东] 临江街道 打好廉政“预防针”
[西湖] 垃圾上门收集 龙坞茶镇环境管理国际范
[西湖] 翠苑暑期青少年活动 烘焙传递孝文化
[江干] 闸弄口邀请孩子扮靓家门口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