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白云深处有人家 记者直击千岛湖畔农家乐“变形记”
2016-08-15 14:00    杭州网
   杭州网讯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令多少人心生向往。而在千岛湖畔,沿着湖岸、绿道、溪流,一条条称为“源”的地方,正以温婉低调之姿,向人们呈现一幅云卷云舒、听风物语的自然画境,不经意间,在柳暗花明之处就会邂逅一处让你心动不已的美丽风景。

    近年来,淳安致力加快旅游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全县景区化,让大家认识到淳安不仅有千岛湖,还有绿道、农业休闲观光园区、精品酒店、登山露营基地……而特色民宿更是千岛湖这几年重磅打造的精品。以自然风光、农家风情而醉人的富文乡,在淳安全县景区化推进及旅游转型过程中,正在悄悄上演一个个“变形记”。

    农家乐蝶变精品民宿

    富文乡位于淳安县东部,与建德、桐庐毗邻,距县城千岛湖镇17.5千米,只需20分钟车程,距杭千高速公路出口仅10分钟车程。

  近几年来,富文乡在千岛湖旅游发展中勇立潮头,率先推动,建成了全县第一批乡村旅游的示范点--葛岭乡村旅游示范村,家家发展起了农家乐,成功喝上了旅游富民的“头口水”。

    然而,经过多年发展,这里的农家乐开始趋于同质化,客源也较为单一,转型迫在眉睫。借着淳安全面推进旅游转型的大背景,富文乡立说立行,致力于打造农家乐“升级版”,加快农家乐向精品民宿转变,并强化“民宿+”的发展理念,按照“以点带面、串珠成线”的思路,努力构建全域旅游、全业联动的发展格局。

  如今,富文乡已经涌现出了一批特色各异的乡村民宿,既有匠心独具、装饰考究的精品民宿,又有乡村风味、古朴自然的农家民宿。民宿经济的兴起,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前来,经营户生意日益火爆。

  去年,全乡接待游客45万人次,更吸引了大批客商投身民宿及旅游业的发展,目前全乡现有农家乐改造升级的民宿40余家,投资500万以上的精品民宿3家,还建有王子谷漂流、林海归真等景点,以及葡萄、草莓、铁皮石斛、水蜜桃、花卉苗木等多处农业休闲观光园区,极大促进了农民的增收致富。

  整合资源“筑巢引凤”

    为打造“升级版”,富文乡近几年集中各方资源,政府资金重点向公共配套、产业发展方面倾斜,努力做好“筑巢引凤”的文章。

  用好富丽乡村、中心村、精品村建设等政策资源,科学谋划项目建设。比如农家乐集聚的青田村,在前几年完成乡村旅游示范点、精品村、农家乐、各类景点的基础上,成功创建淳安县第一批富丽乡村建设村,合理规划空间资源和意向项目,实施了民宿配套工程以及村主干道景观提升、村庄标识牌、村庄节点整治等项目,进一步做优产业发展环境。

  同时,在其他中心村、精品村建设中,重点实施亲水平台、非遗博物馆等旅游体验项目和水果基地等产业发展项目,营造全域旅游的环境。

  借助杭州市“联乡结村”机遇,加强与帮扶集团的对接,突出特色产业、农民增收的目标,争取各方支持,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为民宿发展创造良好的外围环境并注入新的内涵。

    “民宿+”注入新活力

    为加快推动民宿“升级版”早日成形,富文乡率先建立民宿协会党支部,形成“党支部+协会”的组织体系,通过协会支部的核心引领,将全乡民宿拧成一股绳,抱团竞争,打出品牌,同时强化党员与协会成员、普通农户的结对帮扶,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优化服务环境,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作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如美客精品民宿,从签订招商协议到落地开工耗时仅 1个月,半年即建成竣工;投资1000万的茂山民宿,从选址确定到公司注册仅用了5天时间。

  同时,强化对原有农家乐经营户的培训、宣传,实施一对一指导,加大改造升级力度,通过环境创设升级、体验项目升级、营销方式升级,帮助农家乐经营户逐步从传统模式走向“民宿模式”。

    如今的富文乡随着美客爱途、速8茂山等一批精品民宿的相继建设开业,已成为淳安精品民宿的集聚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休闲度假。而随着民宿经济的逐步发展,民宿+文创、民宿+康美产业、民宿+休闲观光农业、民宿+时尚产业等正在为民宿发展注入新内涵,更为做大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农家乐背后一个个的“变形记”正是淳安近几年来狠抓环境保护、优化服务环境,保持一流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结出的硕果,也是全县上下实施全域景区化、推进旅游转型、打造富丽乡村结出的硕果。

推荐阅读:

听说有个土豪业主 一口气买了五六个车位又租了出去?

一碗从冰箱里拿出来的蛋炒饭放倒大伯

谢谢,老顾 你让5.63万辆公共自行车骑起来更舒服

虎山下的无名山泉,最近很火

莲池路开通 紫金明珠板块交通进一步完善

一碗从冰箱里拿出来的蛋炒饭放倒大伯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卢新晓 通讯员 肖慧    编辑:李建刚    

上一篇: 江干交响诗

余杭艺尚小镇9月开园
  据悉,今年9月9日,中国服装论坛·杭州峰会暨艺尚小镇开园仪式将盛大启幕。 ... [详细>>]
[淳安] 白云深处有人家 千岛湖农家乐变形记
[滨江] VR时代已来 手势识别能带来无限可能吗?
[江干] 江干交响诗
[余杭] 余杭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建设全速推进
[江干] 万事利创始人 浙商沈爱琴今晨去世
[拱墅区] 红领巾志愿者消防兵营大体验
[淳安] 淳安喷灌铁皮石斛用上“新武器”
[余杭] 2016中国设计原创奖正式启动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 政府过户给个人的黄标车报废要开证明?
· 杭州人一年往“大熊猫”投了200多吨衣物
· 小小甲鱼能治水 江干区“河道观察员”...
· 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开启 ...
[西湖] 翠苑暑期青少年活动 烘焙传递孝文化
[江干] 闸弄口邀请孩子扮靓家门口
[江干] 决战60天 四季青街道开展平安护航誓...
[] 下城“武林大妈”要成为“全能战士”
[西湖] 灵隐街道“流动党史馆”在家门口学党史
[下城] 天水互动式党课说党员心声
[江干] 微型消防站 笕桥大比武
[滨江] 泼墨迎峰会 长河街道举办书画摄影展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