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最美邻里”结出硕果 这里的故事很动人
2016-05-31 10:37    杭州网

   

 

上城区“最美邻里”巡回宣讲

 

台下社区居民全神贯注地聆听着

    杭州网讯   曾几何时,楼宇中,门对门,本离得很近,却因大多时间彼此紧闭,渐让邻居这个词,从“远亲不如近邻”,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然而,5月17日下午,上城区“最美邻里”巡回宣讲第六场正式拉开帷幕之时,一段段朴实的邻里故事丝丝展开,一个个左邻右舍上台,为他们心中的“最美邻里”讲述背后的故事时,在这里,邻里之间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

    “刚才在放视频是时候,我看到在座的很多居民都在说熟悉。其实周炎珍就是我们上羊市街的退休居民,今年66岁的周阿姨别看年纪不大,做志愿者工作二十多年了……”台上社区工作人员娓娓道来道德模范周炎珍的故事,台下社区居民全神贯注地聆听着。

    随后,在场居民神情专注地聆听了5位道德模范的事迹的宣讲,有年逾古稀仍积极参与护河行动,义不容辞英勇救人的大伯傅水炎的故事;志愿服务总时长已达4万多小时,罹患疾病仍坚守岗位的社区阿姨周炎珍的故事;来杭毅然投身环卫事业,28年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环卫工人刘同礼的故事;妙手丹心扎根基层,一心一意服务居民的社区医生许美群的故事;11年里与社区退休阿姨们共缝制2000余双爱心棉鞋,并全部无偿赠送给困难弱势群体的阿婆俞淡珍的故事……

    道德模范的奉献故事感动了在场的社区群众,“这是一种熏陶,我想一定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价值观的形成,这样的活动非常好。”一位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的妈妈表示,“现在孩子还小,可能不能完全明白这些故事,但她会在日后给孩子一一讲解。”

    2015年上城区持续、深入地开展邻里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使实践活动获得了显著成效。邻里和谐友善的氛围日益浓厚,不仅弘扬了正能量,促进了社会和谐,更使上城的邻里文化品牌成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基层范例。

    在上城,人人都能发现美,户户都能感受美,最美发现机制已覆盖全区,最美宣传机制也日臻完善。

    到目前为止,全区有400多名行业最美受到表彰,区、街道、社区三个层面已有1400多名最美人物被发掘、宣传,评选出的典型中,有不少被列为全国和省市层面的先进典型。

    镜头,倒回到2003年。青年路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朱阿姨,用一碗南瓜粥敲开了邻居家的门。她可能没想到,正是受到了这番启发,10年里,上城区的每个街道,每个社区,都有了丰富多彩的邻居节。

 
邻里值班室成为上城居民离不开的邻里文化

    邻里日”、“邻里值班室”和“邻里圆桌会”等众多活动平台,成为上城居民离不开的邻里文化。

    在上城,培育美的土壤丰盛肥沃。2015年着力推进建设邻里中心。湖滨街道打造的湖滨家园,以越湖滨越邻里为核心理念打造一方风雅赢得一群粉丝。紫阳街道打造的左邻右舍和合文化家园为辖区党员群众提供共联共建、共促共享的平台,深化了邻里价值观建设,彰显了和谐、祥和、融合、合作的和合文化理念。

    小善可以积为大善,微美能够聚为大美,上城区还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探索邻里活动线上线下互动模式,推出“互联网+邻居节”概念,在全市首创网上邻居节,以民情E点通APP为活动主平台,将邻里情从线下延伸到线上,打破时空、地域限制,打造出了永不落幕的邻居节。

    在这里,最美精神代代相传,半百传承,57年前,从小营巷接受毛主席的视察,成为全国爱国卫生典范开始,直至今天,半个多世纪以来,程瑜、吕素华、应爱珍、郑小平、叶娅娜、金凌,小营巷的六代卫生委员一直坚持用勤劳的双手装点这城市的环境,身体力行,倡导这健康的理念,让小营六代卫生委员成为了上城最美的传承。

    盆景汇聚成风景,从风景发展为风尚,在这里,最美宣传无处不在。上城区最美邻里参与组成的最美邻里巡回宣讲团,现在已面向各街道、各系统纷纷组成各类最美宣讲团,他们用老百姓说说自己的故事的方式,让包容、互助、崇德、向善之风深入人心。邻里价值观的建设在这里还将继续完善、丰富发展下去。美在邻里,将成为全体上城人生生不息的时代风尚。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通讯员 许剑群    编辑:王帆    
之江大桥东老水泥厂 留住工业时代印记
  如今,一个个曾经辉煌的传统老厂逐渐消失,独剩这座满是回忆老水泥厂,作为城镇渐进发展的现实缩影,形单影只的立在这拆出来的105万方“处女地”之上。 ... [详细>>]
[桐庐] 桐庐民宿迈向国际 与意大利法国村庄缔...
[] 钱江新城的停车新神器 Q-Parking一次 ...
[] “最美邻里”结出硕果 这里的故事很动人
[上城] 杭州最老高层住宅“颜值”飙升
[拱墅] 运河财富小镇已“上线” 拱墅区欲大力...
[下沙] 下沙公益广告征集等你来
[淳安] 千岛湖民俗文化旅游节在下姜开幕
[萧山] G20峰会倒计时100天 萧山全民在行动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 政府过户给个人的黄标车报废要开证明?
· 杭州人一年往“大熊猫”投了200多吨衣物
· 小小甲鱼能治水 江干区“河道观察员”...
· 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开启 ...
[西湖] 翠苑四区社区3D影院 居民畅享文化惠民
[下城] 迎峰会 导游竞技齐聚天水
[西湖] 弘扬留下精神 留下人文大讲堂开讲了
[江干] 你愿不愿意成为丁兰护河一员?
[江干] 相约G20 “笕爱”志愿者春日健步走
[下城] “石桥大伯”守护家园 为百姓解难
[拱墅] 半山老底子土灶重新亮相
[西湖] 北山街道沿山河社区土豆(TODO)俱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