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全域旅游下的“桐庐模式”全国获赞
2016-05-26 22:15    杭州网

(图片来源于网络)

杭州网讯 全域旅游,成为了时下越来越热门的词汇。今年2月,国家旅游局公布了262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各单位纷纷提出要践行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以推动当地旅游业新一轮发展。

5月26日,由国家旅游局举办的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现场会在桐庐召开。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浙江省长李强、杭州市市长张鸿铭以及部分省份的700多名旅游“大咖”出席,以桐庐全域旅游“蝶变”为样本,把脉中国旅游产业从景点游向全域游的跨越发展。

浙江省省长李强在会上致辞,并点赞桐庐是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并介绍了浙江全域旅游发展情况。作为典型经验,桐庐县委书记毛溪浩介绍了桐庐全域旅游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风景桐庐、全域旅游”。其实早在2012年,桐庐就提出要打造县域大景区,2013年省政府批准桐庐县为全省唯一全域旅游专项改革试点县,全面推进桐庐的全域旅游发展。去年桐庐旅游、休养、养生3个产业增加值达到48亿元,占GDP比重超过15%。

全域旅游是个什么样的概念?毛溪浩给出的答案是不以纯传统的景区景点来建设,而是把城乡建设、乡村再造、基础设施建设等和旅游结合;旅游不是靠门票经济,而是开放、共享的综合产业经济。简单来说,就是要全景化打造,用“旅游+”的思维带动转型升级。

“要让整个桐庐 处处有风景、时时见风景的县域大景区。”毛溪浩说。

比如,通过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组合拳,让新鲜的空气、洁净的水源、整洁的环境成为全域旅游的基础。

阳山畈、环溪村、荻浦村……桐庐的乡村旅游一直是全国的样板城市,打造出“诗画山水、古风民俗、产业风情、运动休闲、生态养生”5条风情带,重点培育25个风情特色村。

“公路通道哪里,风景就要延伸到哪里。”毛溪浩说,光有“点”上的风景还不够,更需要把美丽的风景串联起来,连线成片,不断丰满全域景观。

同时,实行美丽乡村全覆盖工程,使得村村有村落景区、村村有特色产业、村村有民宿经济、村村有农村淘宝。

桐庐还积极打造“旅游+”概念,旅游与工业、交通、农业等相融合。比如,县城、景点和村落风景区等WiFi全覆盖。走进杭新景高速桐庐服务区,一大批知名商家的入驻,多个功能于一体,成为了国内首个最美高速公路旅游休闲服务驿站。毛溪浩说,像智慧旅游方面,下一步可以尝试通过APP应用来提升游客的体验感。

“旅游+”,不仅拉伸了“产业链”,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比如,以绿道为金线,以旅游城镇为集散,用绿道串联城市、景区、乡村,整合沿线食、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绿道+驿站+农庄+休闲观光基地的发展模式基本形成。

从“景点旅游”迈向“全域旅游”、从“美丽乡村”跨入“美丽经济”。全域旅游,撬动了桐庐旅游经济的二次腾飞。

今年一季度,全县接待游客146.3万人次,同比增长27.3%;旅游业总收入21.46亿元,同比增长29.4%。更是带动了农民致富,在富春江镇芦茨村,全村共有民宿111家,去年总游客数78万人次,仅住宿收入就达到了4380万左右,户均收入40万元以上。

毛溪浩表示,未来两年左右时间,桐庐将实现1/2乡镇,1/2行政村,4大平台(富春山健康城、慢生活体验区等)都将建成3A级以上村落景区,以创建5A级富春江大景区为抓手,全力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雷燕    编辑:王帆    
之江大桥东老水泥厂 留住工业时代印记
  如今,一个个曾经辉煌的传统老厂逐渐消失,独剩这座满是回忆老水泥厂,作为城镇渐进发展的现实缩影,形单影只的立在这拆出来的105万方“处女地”之上。 ... [详细>>]
[上城] “御街”前的大马弄 重拾宋韵告别喧嚣
[桐庐] 全域旅游下的“桐庐模式”全国获赞
[拱墅] 拱墅区召开庆祝“六一”儿童节表彰大会
[上城] 望江门外直街 这一曲小巷不再嘈杂
[上城] 再见贴沙河畔城中村 始板桥明春赏樱
[上城] 杭州大河下直路:赶走喧嚣 时光变慢
[淳安] 美食探源 寻找“舌尖上的淳安”
[桐庐] 桐庐农家土肥走进杭州超市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 政府过户给个人的黄标车报废要开证明?
· 杭州人一年往“大熊猫”投了200多吨衣物
· 小小甲鱼能治水 江干区“河道观察员”...
· 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开启 ...
[西湖] 翠苑四区社区3D影院 居民畅享文化惠民
[下城] 迎峰会 导游竞技齐聚天水
[西湖] 弘扬留下精神 留下人文大讲堂开讲了
[江干] 你愿不愿意成为丁兰护河一员?
[江干] 相约G20 “笕爱”志愿者春日健步走
[下城] “石桥大伯”守护家园 为百姓解难
[拱墅] 半山老底子土灶重新亮相
[西湖] 北山街道沿山河社区土豆(TODO)俱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