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将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桐庐农家土肥走进杭州超市
2016-05-23 19:00    杭州网

 
桐庐“世外桃源”牌农家土肥已在超市货架上售卖

杭州网讯 把丢弃的生活垃圾变成肥料,还能生钱,如此创新的绿色产业链就来自桐庐。

5月23日,桐庐的“世外桃源”牌农家土肥来杭州吆喝,在这一天,被正式摆上了省内110多家世纪联华、大润发超市的货架,每袋售价6.6元。

如何将生活垃圾“变废为宝”?桐庐县采取了“三部曲”。

在桐庐各村的垃圾处理站里,有一台“神奇”的机器,学名叫“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设备”,它表面覆着厚厚的铁皮,并不起眼,但干起活来,一点也不马虎。

首先,保洁员把可堆肥的蓝色垃圾桶逐个放上传送平台,按下开关。很快,垃圾桶就自动“坐电梯”到了机器顶部的进料口。翻转,投料,卸桶,一个工序完成了。

桐庐县环保局副局长方文剑介绍说,在菌种的作用下,通过微生物发酵模式和太阳能普通堆肥两种模式,只需4至7天,便成为了农家土肥初级原料。这台机器正是“桐庐制造”。

为了把“垃圾”养“肥”,随后桐庐县借助科研机构,分析化验垃圾有机肥肥力和重金属含量,选择试验田,试验垃圾有机肥、畜禽粪便等最佳配兑比例。

“农家土肥都来自农村居民日常生活可堆肥垃圾,如枯枝烂叶、各类谷壳、笋壳、饲养动物粪便等可腐烂的农村生活生产垃圾,安全无污染。”方文剑介绍说,它的有机质更是普通肥料的3倍,平时大家也可以在家养花养绿植的时候使用。

最终,他们通过市场化运作,引入企业管理方式,成立桐庐县可堆肥垃圾、畜禽粪便有机肥生产中心,通过一条完整可循环的生态产业链制成“世外桃源牌农家土肥”。

“世外桃源”牌土家肥除了进入省内超市,还进入了桐庐县内的民宿、社区、学校和景点。垃圾变土肥,触发的是一整条绿色产业链,是桐庐县乃至全国垃圾分类工作的一项突破。

方文剑告诉记者,现在,桐庐年产“世外桃源”牌农家土肥2000吨,届时将反哺财政200余万元。同时,桐庐也实现了垃圾减量的目标,2015年较2014年同期垃圾焚烧量下降20%左右,是经济与生态的双赢。

那么,桐庐农村居民是如何垃圾分类的?原来,居民每家都分有黄、蓝两只垃圾桶,在桐庐土话中,“蓝”与“烂”谐音,蓝色垃圾桶里放置的就是可腐烂、可堆肥的垃圾。上至耄耋老人,下到五六岁小孩,都能清楚地分类,这让很多城里人都感到脸红。自2012年推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以来,2014年已经完成全面行政村的覆盖。

方文剑说,化“腐朽”为肥料,正是破解了垃圾源头分类和分类处置的难题,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已成为桐庐农村家家户户日常必做的事。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雷燕    编辑:李建刚    
让精致渗透西湖大道每一块石 每一朵花
  西湖大道东接城站火车站,西连西湖,全场1700米,宽70米,是杭州主城区名副其实的第一门户大道。上城区城管局围绕国际化示范道路的标准,打造风貌最佳的迎宾大道,邂逅八方来的客人。 ... [详细>>]
[上城] 杭州城站:建站17年后蝶变新生
[淳安] 美食探源 寻找“舌尖上的淳安”
[桐庐] 桐庐农家土肥走进杭州超市
[江干] 杭州江干区网络文化节来啦!
[下城] 极致的下城精神 轻轻擦亮杭州的眼睛
[滨江] 滨江“5050计划”新一批人才项目出炉
[淳安] 泥鳅笼里捞上来野生“娃娃鱼” 足足有...
[滨江] 滨江区开展“5.29协会活动日”主题活动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 政府过户给个人的黄标车报废要开证明?
· 杭州人一年往“大熊猫”投了200多吨衣物
· 小小甲鱼能治水 江干区“河道观察员”...
· 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开启 ...
[江干] 你愿不愿意成为丁兰护河一员?
[江干] 相约G20 “笕爱”志愿者春日健步走
[下城] “石桥大伯”守护家园 为百姓解难
[拱墅] 半山老底子土灶重新亮相
[西湖] 北山街道沿山河社区土豆(TODO)俱 ...
[下城] 护航G20 武林商圈有一抹“义工蓝” ...
[江干] 笕桥街道打造400米长“义信文化”主...
[下沙] 白杨街道第六届社区文化节开幕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