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严官巷的变与守
2016-05-19 09:59    杭州网

修缮一新的严官巷

半年前屋顶上的违章建筑

拆除违章建筑后,屋顶整洁有序

电线裸露在外面

平坦的马路和黑白色建筑

杭州网讯 严官巷全长不到500米、宽4米,背靠紫阳山,这里一直是老底子杭州人心目中的“风水宝地”,真真切切是条有故事的巷子。

相传宋孝宗染上因吃湖蟹腹泻不止,御医也无良方,太上皇派太监四处打听,寻觅到此小巷药局有一位严姓郎中精于治痢,便宣召他进宫诊治。严郎中对症下药,几服而愈。太上皇高兴之余,赏以金质杵臼(杵药用具),将他升作医官,还加挂“防御虚衔”。人称“严官”、“严防御”。明代又称仁寿里、严官儿巷;清代复称严官巷。

但是名噪一时的荣华终究抵不过岁月的跌宕,历史的变迁。严官巷像是上了年纪的“古稀之人”,外立面脱落、电线老化、道板砖松动,楼道窗漏水……各种“病态”百出。

为了重现严官巷江南古典的坊巷格局,去年11月,上城区城管局和玉皇山南指挥部围绕建筑立面改造、综合管网改造、道路改造、绿化景观整治和小区灯饰工程等内容对严官巷进行整治。

变化中保住厚重笃定的气质

“南宋遗址陈列馆”城墙式的建筑“把守”在严官巷口,朱红色的木窗,青灰色的砖石,把人从繁华的都市,一下子拉到寂静的千年之前。

保洁员轻轻拭去木窗格子缝里的尘土,铲除墙面上的青苔。

老坊巷的整治,可能并不在于“动”得多,而在于如何保留住其中最精华的部分。靠近万松岭隧道的严官巷35号楼最特别,据说很适合拍复古婚纱照,整体色彩以黑白调为主。

上城区环境提升组组长李迦南说,“为了让这幢楼和周边宋风宋韵的环境相协调,施工方在一般的外立面粉刷的基础上,加入了手工彩绘的方案,把屋檐线、腰线、窗框线之类的建筑物边线等重点部分用深灰色勾勒出来,空调外机也用深灰色外罩覆盖。”

在严官巷上开杂货店15年的周阿姨,目睹了巷子整治的前前后后。她家店铺的雨棚原本是蓝色的,和红褐色的木门、木墙有些不搭调,周阿姨想了想,不能因为自家的雨棚给整条巷子拉低“颜值”,二话不说自掏腰包,换了一副红褐色的,这样一来就浑然一体了。

2003年修建万松岭隧道,老严官巷拓宽;2007年,严官巷49-60号楼改造,居民家里增加了厕所;2010年,严官巷沿街立面提升;2015年,墙面、大门重新粉刷,绿化、亮化齐头并进。严官巷一次次蜕变,但在悠悠岁月里,蕴涵着的历史厚重和笃定气质一直都在。

 
人行道重新铺设平坦舒适
 

立面粉刷过后建筑焕然一新

坚守中兑现最初许下的诺言

“六个月后,让严官巷焕然一新,让老百姓满意”这是李迦南半年前向居民许下的诺言。

李迦南任工程组组长后,他新婚不久的妻子就怀孕了,为了让自己能够安心工作,他把妻子送回老家照顾。

如今,妻子已经怀孕8个月,产检次数越加频繁,李迦南把妻子接回杭州的家中。他同事透露,李时不时就在工地上工作到凌晨三四点,最后一位工人离开,他才回家休息。有时候为了第二天按时到岗,索性就在工棚里休息,和妻子在一起的时间很少。

面对记者的镜头,李迦南确实对怀孕的妻子有些愧疚,除了说“老婆谢谢你,这段时间你辛苦了”,这位82年的大男孩似乎有些哽咽和腼腆。

如果说李迦南的坚守是在对工作的锲而不舍之中,那么对于严官巷道路管理员倪东俊来说,坚守是在“磨破嘴皮子”,争取老百姓支持之中。

立面整治要搭建脚手架,严官巷上正好有家杭州市肿瘤医院,白天施工队考虑到病人进出安全,一般不粉刷,选择夜间粉刷。睡眠质量不是特别好的病人,听到动静就失眠、投诉。倪东俊只能一个病房一个病房地去劝说、解释,同时也让施工队员放轻声音。

百姓百姓百条心,当老百姓诉求变多时,用耐心、细心、恒心才能守住最初的诺言。目前工程收尾,漫步走在严官巷,扑面而来的是清爽整洁,对所有为严官巷付出的人来说,一切都是值得的。

 

35号楼房居民陈志俊

落实中保证辖区居民受益

严官巷的变化,最终受益的还是辖区范围内的民居。家住严官巷35号楼房居民陈志俊说,以前楼道的内墙空鼓、起皮现象严重,下雨天,楼道窗没有玻璃,雨水斜射进来,楼道里全是积水。

现在,楼道内墙全部刷过,楼道窗做成铝合金玻璃移门,这样既可以挡风雨,又保证采光。“我每天买菜回来,看到路面、墙面干干净净,心情都变好了。”

除此之外,严官巷道路两侧还新增的花坛、花箱、座椅,满足周边居民休憩娱乐等日常需求。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柴溢 摄影 沈达    编辑:王帆    
杭州火车东站 颜值与气质并存的入城口
  为提升铁路杭州火车东站入城口的整体形象,美化枢纽区域环境,去年10月起,杭州东站枢纽进行了环境整治提升工程。 ... [详细>>]
[滨江] 滨江区开展的“5.29协会活动日”主题活动
[滨江] 杭城再添青少年宫 滨江区青少年活动中...
[下沙] 下沙打造“东部医药港小镇” 辉瑞项目...
[大江东] 升级版杭州传化公路港在大江东启航
[下沙] 下沙请出租车司机免费体检
[上城] 思鑫坊的二三事(全景图)
[余杭] 大径山公园国庆亮相 在山水之间自由徜徉
[淳安] 千岛湖龙川湾邀您来“当一年农民”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 政府过户给个人的黄标车报废要开证明?
· 杭州人一年往“大熊猫”投了200多吨衣物
· 小小甲鱼能治水 江干区“河道观察员”...
· 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开启 ...
[江干] 你愿不愿意成为丁兰护河一员?
[江干] 相约G20 “笕爱”志愿者春日健步走
[下城] “石桥大伯”守护家园 为百姓解难
[拱墅] 半山老底子土灶重新亮相
[西湖] 北山街道沿山河社区土豆(TODO)俱 ...
[下城] 护航G20 武林商圈有一抹“义工蓝” ...
[江干] 笕桥街道打造400米长“义信文化”主...
[下沙] 白杨街道第六届社区文化节开幕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