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镇街汇
成为“可敬的民间河长” 你愿不愿意成为丁兰护河一员?
2016-05-18 19:38    杭州网

 
成为“可敬的民间河长” 你愿不愿意成为丁兰护河一员?

    杭州网讯   说不了话,却每天下午花一个小时时间,拿着写字板巡河……江干区丁桥二号港的民间河长,张海清日复一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见证了家门口的河一条条清起来。

    不能说话,民间河长怎么巡河?

    5月18日下午,张海清又拿着自己的写字板去东风港巡河了。“现在的水质好!”张海清一边指着沿河的现状,一边写道。就在去年4月28日,张海清被任命为江干区丁桥二号港的民间河长,本来新官上任干劲十足,但到了5月,他却突然生病了,因喉癌开刀,切除了喉部。手术后很长一段时间,他都不能说话,脖子里戴着套管。

    不能说话,还怎么巡河?张海清不顾家人劝阻,拿着一块写字板就出门了。“早晚都要去转一转,看到河道有什么问题,就要写在写字板上,跟人家说。”

     巡查河道,就得负责,看到河道里出现居民往河道里乱丢垃圾,张海清就会拿着写字板上去劝阻,“刚开始有居民不理解,觉得我是拿来了钱才这么做。”张海清回忆刚刚开始巡河时候的情景,写下了“委屈”两个字。

    去年7月在东风港提升打造生态示范河道的过程中,张海清每天去河边看施工进展,手术后不能正常讲话,他只有把自己要说的写在写字板上,担心淤泥不清,盛夏来的时候,河底淤泥会大批地往上翻,河上可能会臭气冲天,附近居民遭殃。他就拍摄了视频、照片,送到相关的河道监管部门,在丁兰街道召开的民间河长会议上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看着河道水质慢慢改善了,他的心里也喜滋滋的。

    水质更清  有一个X版升级

     “我很敬佩他,这么大年纪,又不能说话,还这么负责。”说起张海清,丁兰街道城管科的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民间河长的榜样确实带动了更多的人参与到河道共治的工作中来。”

    目前,丁兰街道全域面积15.6平方公里,辖区内水系发达,有11条河道,全长28公里。为了更好的发挥像张海清这样的民间河长的力量,街道以“消除全部黑臭河道、提升整体河道水质、打造治水示范区”为目标,将原来“5+2”河长制正式升级为“5+X”河长制。

    “5+2”,指的是区级河长、街道河长、社区河长、民间河长、河道警长这“五长”,加上河道观察员和河道保洁员“两员”。

     而升级后的河长制,这个“X”就是要将张海清这样的民间河长、民间河长团队、社区河长团队作为协同开展巡河、治河、护河的先锋队和生力军。

    成为“可敬的民间河长” 你愿不愿意成为其中一员?

     “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居民群众、志愿者朋友、社会各界爱水、护水的专家学者、热心人士纳入到河长治水团队中来,积极发挥大家的巡查、监督作用,并对河道治理中产生的问题群策群力,协同开展巡河、治河、护河工作。”丁兰街道城管科的工作人员说。

     为了让“水清、树绿、岸美”重现丁兰,今年以来,江干区坚持流域治理、系统治理、科学治理,计划通过三年时间打造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力争到2016年底丁兰区域内所有河道水质达到V类,到2018年底达到IV类。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通讯员 郑伟    编辑:陈焕    
匠心独具的弥陀寺公园开放在即(多图)
   ... [详细>>]
[上城] 严官巷的变与守
[大江东] 升级版杭州传化公路港在大江东启航 年...
[下沙] 下沙请出租车司机免费体检
[上城] 思鑫坊的二三事(全景图)
[余杭] 大径山公园国庆亮相 在山水之间自由徜徉
[淳安] 千岛湖龙川湾邀您来“当一年农民”
[拱墅] 迎第26个全国助残日 拱墅区举行爱心文...
[下沙] 今年8月就能买到“下沙造”的激光电视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 政府过户给个人的黄标车报废要开证明?
· 杭州人一年往“大熊猫”投了200多吨衣物
· 小小甲鱼能治水 江干区“河道观察员”...
· 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开启 ...
[江干] 成为“可敬的民间河长” 你愿不愿意...
[江干] 相约G20 “笕爱”志愿者春日健步走
[下城] “石桥大伯”守护家园 为百姓解难
[拱墅] 半山老底子土灶重新亮相
[西湖] 北山街道沿山河社区土豆(TODO)俱 ...
[下城] 护航G20 武林商圈有一抹“义工蓝” ...
[江干] 笕桥街道打造400米长“义信文化”主...
[下沙] 白杨街道第六届社区文化节开幕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