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富阳龙门孙氏勤廉文化馆开馆
2016-04-25 17:39    杭州网

 
“正身馆”入口处

 
孙权勤廉小故事

亲子游戏互动区

    杭州网讯 想测测自己的“勤廉指数”吗?先来做几道题目吧!“当你在路上看到有人摔倒,你会怎么做呢?”“在龙门老街上给孩子买了一串油面筋,出去后孩子发现多找了十块钱,你会让孩子怎么做?”……八道题目做下来,是否“勤廉”,已见分晓!

    来到富阳龙门古镇,除了体验古镇风情,不妨快带上你的孩子一起来富阳区龙门古镇的孙氏勤廉文化馆试一试这个有趣的亲子互动游戏吧!

    4月25日,龙门孙氏勤廉文化馆正式开馆。开馆之际,“ 弘扬龙门好家风 传播富春廉文化”论坛也在龙门古镇余荫堂召开。

    龙门古镇作为吴大帝孙权后裔繁衍生息之地,英才辈出,从宋朝到民国共出过72位清廉官员,勤廉文化底蕴深厚。龙门孙氏后裔,秉持先贤之德,高庙之训,千百年来形成了以勤廉文化为核心的孙氏家风源远流长。

    孙氏勤廉文化馆分为“正身馆”和“端履馆”,“端履馆”位于余荫堂,大门门额上“端履”两字为孙权第45世孙孙濡亲笔所提。据悉,孙濡爱民如子,为官清廉,任河南长葛知县时,倾其家产为灾民赈灾,对天长跪说:“宁可绝我子孙,不可灭我子民。”成为孙氏“勤廉”文化的典型代表。

    从“端履馆”出来,出了小院子左拐便到了“正身馆”。“正身”出自《荀子•法行》,系端正资深之意。“正身厅”虽然面积不大,却有着“小而美”的特色,整个厅里随处可见的“莲花” 、“莲子”“竹帘”,都包含着“廉”的元素。墙角一侧的竹子和石头,代表了气节与坚毅。

    “正身馆”是一个平民化生活化的文化馆,走进去有走进家的感觉,整个馆分廉之源流、廉签富春、清廉传家、勤廉之堂四个部分,既有历史上的名儒对“勤廉”文化的解释,又有富春廉臣、龙门清官、龙门贤士等历史故事,看起来颇为轻松有趣。

    此外,场馆内还有廉政动漫,廉字章、廉字棋、廉政测试题等趣味游戏,让人们可以在游玩过程中受熏陶,达到有所思、有所悟的效果。

    龙门古镇委员会书记汪军飞说,龙门孙氏勤廉文化承载着中华文化的精神,是历史见证,是子孙后代吸取先贤智慧和力量的文化沃土,保护与传承好我们责无旁贷。通过建立勤廉文化馆可以让龙门勤廉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正民风,让全社会乃至全世界的人们能分享龙门孙氏勤廉文化,真正实现群众与文化遗产的“零距离”接触,使其成为滋养百姓心灵的文化大餐。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蒋劲超    编辑:李建刚    
中国丝绸城“内外兼修”,好买,又好玩
   ... [详细>>]
[下城] 预告!4月30日动漫彩车大巡游要来了
[下沙] 下沙力争五年内引进百名领军人才
[富阳] 富阳龙门孙氏勤廉文化馆开馆
[江干] 江干区要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
[大江东] 吉利新能源整车项目落户大江东
[滨江] 滨江最美广场举办文明礼仪文艺巡演活动
[淳安] 第五个全民饮茶日 千岛湖茶香飘满城
[西湖] 西湖区全面铺开美丽乡村环境整治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 政府过户给个人的黄标车报废要开证明?
· 杭州人一年往“大熊猫”投了200多吨衣物
· 小小甲鱼能治水 江干区“河道观察员”...
· 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开启 ...
[下沙] 白杨街道第六届社区文化节开幕
[西湖] 新双浦人携手漫步樱花大道
[江干] 助力G20  平安巡防队员学英语 ...
[下城] 武林街道老来乐“娱乐养老”生活馆启动
[江干] 护河小队来了 丁兰街道助力共建“治...
[下城] 吊足老外的胃口,下城星厨争霸
[下城] 杭州“武林好大妈”为文明点赞
[上城] 望江街道邀居民一起作画喜迎G20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