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百克茶树王茶叶拍出3万元 淳安的这个地方特产贡茶
2016-04-08 17:47    杭州网

茶树王2016年“第一采”。(王建才/摄)

杭州网讯 好山好水产好茶,毛尖飘香迎贵人。4月8日,由淳安县人民政府主办,鸠坑乡人民政府承办的2016第八届千岛湖•鸠坑茶文化节在鸠坑乡正式拉开帷幕。

3月18日,淳安县人民政府正式启用了千岛湖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千岛湖茶”,但说起千岛湖茶,还得追溯到鸠坑乡。

鸠坑茶文化底蕴深厚,起源于东汉,唐代列为贡品,清末远销海外,是国家级茶树良种鸠坑种的原产地。鸠坑茶因特有的茶香滋味被茶界视为茶中“味精”,而“国茶”西湖龙井最早的“群体种”就来自千岛湖“鸠坑种”,可以说,淳安的“鸠坑种”是龙井茶种的鼻祖。

至今,鸠坑塘联600多米的高山上,还有着一棵800多年历史的茶树王,高达5.2米,为浙江省树龄最长、树冠体积最大的茶树,被誉为茶树“活化石”,它见证着鸠坑茶的渊源和演变。

一大早,百余名游客来到鸠坑塘联,见证茶树王2016年的“第一采”。茶树王的主人徐寿祥穿上特制的茶服,焚香祭拜之后,当地12名采茶女围着“茶树王”欢快地采起了茶叶,这也标志着鸠坑茶全面进入采摘期。徐寿祥精心挑选了100克用茶树王青叶制作的毛尖茶在茶宴上进行竞拍,最终拍出了100克3万元的高价,盖过2008年25000元的势头。

唐朝皇帝怎么“吃”鸠坑贡茶?采摘现场,淳安唯一一家浙江老字号茶企用大唐宫廷茶具展演了唐朝皇帝“吃”鸠坑贡茶的全过程。这套宫廷茶具全套共13件,造型优美,工艺先进,系列完整,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时代最早、最完整、最精美华贵、等级最高的宫廷茶具展品。这套唐代茶文化用具展品,展示了唐朝人从烘焙、研磨、过筛,贮藏,到烹煮、饮用等制茶工序及饮茶的全过程。

特色文艺表演(王建才/摄)

茶树王开采仪式后,数百名游客们齐聚鸠坑茶博馆,参观馆内历史收藏,了解鸠坑茶的制茶、产茶历史,观看鸠坑乡制茶高手现场“较量”制茶手艺,让游客感受“鸠坑毛尖”制作工艺。同时,鸠坑茶妇们的歌舞“鸠坑茶韵”拉开文艺演出的序幕,“千岛湖水之灵”表演队带来高水平文艺演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淳安竹马《竹马迎宾》和睦剧《金山银山》,还有睦歌《下姜情》、武术表演《武林风》、杂技表演《空竹》,精彩纷呈。威坪镇的本土节目《来吧姑娘》、《我是一只小小鸟》极富地方文化。除了看表演,还能现场品茶和买茶,茶博馆内3位小姑娘熟练地展示着精湛的茶艺,不时呈上香气腾腾的新茶,在视觉享受的同时挑逗你的味蕾。

当然了,来到茶乡,怎能少得了美食呢?40余张大红圆桌整齐排列在鸠坑完小的操场上,16名身着靓丽茶服的茶仙子穿梭其中,麻利地为游客们送上茶乡特色美食。“钱记茶烧肉”、“炒茶高手”、“一叶知千岛”、“鸠茶豆腐干”、“花茶相会”、“白切茶香鸡”、“三源红茶烤鸭”、“茶乡清明粿”等十几道茶美食,农家食材、绿色有机,别有一番风味。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卢新晓    编辑:陈焕    
下沙首创公共自行车自动补胎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市首创公共自行车自动补胎,首期对区内400辆公共自行车进行升级改造。 ... [详细>>]
[淳安] 第二届千岛湖斗茶大会决出“金茶王”
[淳安] 淳安百克茶树王茶叶拍出3万元
[淳安] 千岛湖骑游大会来了 三种组合任你挑
[滨江] 去滨江樱花大道 跑“中国最美跑道”
[下沙] 下沙大学城北新增公共服务中心两年完工
[淳安] 淳安“乡村旅游推进年”正式开启
[西湖] 师徒齐上阵 寻找龙井茶炒制非遗传承人
[西湖] 西湖区万名市民清洁家园提升文明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 政府过户给个人的黄标车报废要开证明?
· 杭州人一年往“大熊猫”投了200多吨衣物
· 小小甲鱼能治水 江干区“河道观察员”...
· 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开启 ...
[西湖] 新双浦人携手漫步樱花大道
[江干] 助力G20  平安巡防队员学英语 ...
[下城] 武林街道老来乐“娱乐养老”生活馆启动
[江干] 护河小队来了 丁兰街道助力共建“治...
[下城] 吊足老外的胃口,下城星厨争霸
[下城] 杭州“武林好大妈”为文明点赞
[上城] 望江街道邀居民一起作画喜迎G20
[西湖] 杭州市首个海绵公园开挖改造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