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淳安腾龙赶十八 一闹六百年
2016-02-25 17:32    杭州网

跳竹马(程海波 摄)

    杭州网讯 “正月初一到十五,走亲串门时不时,要说正月最热闹,元宵不及赶十八,八方乡亲都来到,家家摆起流水席,三天三夜不夜村,人人喝酒唱大戏。”这是淳安县大墅镇儒洪村每年正月十八的“赶十八”活动。都说正月十五闹元宵,可在儒洪村,却年年是正月十八闹元宵。

    传承传统文化 共享视听盛宴

    儒洪村的“赶十八”始于明朝永乐年间,是为了怀思时任严州知府的儒洪村才子程炳任对黎民百姓所做的贡献。农历正月十八恰是程知府诞辰,儒洪村祖辈便把正月十五元宵节,改至正月十八闹元宵,代代沿袭,至今已有六百余年历史。每到这一天,儒洪村的村民们便舞龙灯、耍狮子、演大戏,庆贺程知府诞辰。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赶十八”这个传统节日,每逢活动期间,四方邻里、周边县市乃至全国的游客都会慕名而来。活动持续三天三夜,从正月十六至正月十八。农历正月十六开始,儒洪村的文化礼堂便会热闹非凡,村里请来戏班子为乡亲们表演节目,演员们华美的戏服,精湛的演技,不仅吸引了本村的村民,还来了不少从邻村赶来的乡亲。

    今年最特别的是儒洪板凳龙灯会的亮相。过去,这一活动因种种原因中断了整整68年。今年十八这一天早饭后,各户身强体壮的男丁,背上一段板凳龙身火速到文化礼堂集合,人分两批,第一批是接龙,第二批是扮抬杠。

    今年,村民舞动由68条板凳、290个灯笼组成的长达110多米的板凳龙,各式旗幡以及10匹竹马开道,伴着长号、锣鼓等乐器声,龙头引路,板凳龙亮起一盏盏龙灯,一字排开,气势磅礴,穿村走巷贺新春、迎元宵。

    享受美食大餐 追忆旧时风俗

    近几年来,乡村旅游受到越来越多的游客青睐。大家在赏美景的同时,也不忘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今年,儒洪村在文化长廊处开辟了美食小广场,游客们不仅可以免费品尝,还可挽起袖子,参与到打麻糍、辣豆腐、米羹、米粿、发糕、粽子等特色饮食的制作体验全过程。

    今年的流水席除了村民家中摆流水席,也特地为前来游玩的人们在村物业场地准备了18桌集体流水席,刚好和正月十八相符,寓意新的一年要发。游客可以品尝千岛湖有机鱼、高山蔬菜、特色小吃等。

    加强亲友间的感情沟通、追回旧时风俗、保持传统礼节……在这一特殊的节日里,流水席在农村又有了回归的趋势,这不仅仅是传统饮食文化的组成部分,更是亲朋好友邻里交往的一种方式,对习惯了快节奏生活的年轻人来说也倍感亲切。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卢新晓 通讯员 方芳 徐建平    编辑:王帆    
富阳区“敲定”2016年民生十件实事!
  1月19日上午,富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新的一年,富阳区政府下决心要为老百姓办哪些实事呢?记者了解到,新的“十件实事”已经敲定! ... [详细>>]
[淳安] 淳安腾龙赶十八 一闹六百年
[西湖] 外桐坞村茶镇整治将于3月底全部完工
[西湖] 西湖区签下七个大单 涉及投资200多亿
[江干] 杭州首个总投资30亿元的office park就...
[下城] 下城区迎峰会元宵演绎三大范
[淳安] 情人节气氛浓烈:断崖式降温+工作日也...
[淳安] 淳安县朱家村猪头祭祖沿袭800年
[江干] “服务G20.关爱城市美容师”正式启动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 政府过户给个人的黄标车报废要开证明?
· 杭州人一年往“大熊猫”投了200多吨衣物
· 小小甲鱼能治水 江干区“河道观察员”...
· 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开启 ...
[西湖] 外桐坞村茶镇整治将于3月底全部完工
[江干] 彭埠街道有个暖心大伯
[下城] 城西首个城市文化公园丰潭文化公园亮相
[江干] 民工子弟学校为少数民族学生办新春 ...
[江干] 杭州丁兰智慧小镇晒出2015年成绩单
[萧山] 杭州学军中学与钱江世纪城“情投意 ...
[拱墅] 风雪来袭 半山街道走访流动人口4100...
[下城] 万寿亭农贸市场多措并举保好“菜篮子”
杭州学军中学与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