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2015杭州美术节——皇城根下艺术之旅
2015-11-30 15:38    杭州网

    传承南宋文化,凤凰文创小镇应运而生

    作为南宋都城近150年的历史,是杭州城最深邃、最刻骨铭心的城市记忆。历史的遗迹在这块土地上延绵不惜,皇宫依山而建,西至凤凰山、北至万松岭路。

    无论岁月如何变迁,此地的南宋宫城文化气息依然浓厚,凤凰山麓文创小镇就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应运而生。文创小镇坐落在南宋古皇城4.8平方公里的区块内,南临浙赣铁路线,北靠万松岭,东至中河高架,西临凤凰山西麓,凤凰山脚路贯穿其中,该区块紧邻中河高架、秋石高架和复兴大桥,可方便达到市中心,更可直达杭甬、杭金衢、沪杭、杭宁等数条高速公路,交通环境十分优越。文创小镇承载着南宋遗韵,领略钱塘风采,紧贴闻名遐迩的西子湖畔。小镇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梵天寺经幢、栖云寺、圣果寺遗址(西方三圣浮雕、十八罗汉浮雕、月岩)、排衙石、中山植树林纪念碑、万松书院、老虎洞窑址等名胜景点散落其中。目前,已经集聚山南文创基金产业园、凤凰御元、凤凰公社、凤凰1138、风铃45等一大批文创产业园区,吸引了大量的文创企业和创客团队入驻,黄亚洲、吴山明、张望等文化名人纷纷落户。

    本次杭州美术节主会场就设在凤凰山麓文创小镇中凤凰御元艺术基地,这里原本是老旧的仓库及厂房,丰平文化

    在尽可能尊重、维持岁月原始风味的基础上加以改良,建设了如今别具一格的文创园区。市井与商业巧妙融合的巷弄文化,新旧杂陈创造出了馒头山新的环境面貌,实现文创小镇周边环境与当地人文资源共生共长的发展特色。

    一场启动仪式,南宋文化的再次沸腾

    2015年11月28日下午2点整,2015杭州美术节皇城根下艺术之旅启动仪式暨中国作家书画院浙江分院入园仪式正式启动。中国作家书画院浙江分院特聘书法家宋晋祥现场挥毫写下“皇城根下艺术之旅”八个大字后,“杭州美术节”字样的印章加盖于宣纸之上,由此宣布2015杭州美术节——皇城根下艺术之旅正式启动。

    三场艺术展览,来自南宋文艺的视觉享受

    为期一周的三场南宋展览在凤凰御元艺术基地正式开启,南宋书画展共展出34副南宋时期书画作品,参观者不仅看到了宋画中的民风民俗,还从书画中寻找到了熟悉的景观景色,与现在的杭州城进行对比,看看从南宋到今天,西湖、钱塘江等特色景点到底有了怎样微妙的变化;瓷器展展出作品及藏品16件,其中14件由龙泉官窑第八代掌门人赖建平提供,展品之一的粉青大罐口沿直折,器型规整,古朴端庄,散发着满目葱茏的春天气息,让看到的人都能获得美好的想象空间和积极向上的力量,该器于2015年被国家博物馆收藏。而另外两件尤为珍贵的南宋影青瓷由金石传拓提供,其中大一些的就出土于凤凰山麓文创小镇的老虎洞窑址。据了解,目前散落民间的南宋修内司窑的宝贝可谓少之又少,极为罕见。

    钱币展的展出按照历任南宋皇帝年号排列展出,每一枚钱币下都是一段风起云涌的历史记录。老话都说字是人的第二张脸,大家可以从钱币中真切的看到南宋历代皇帝不一样的性情及品格。

    活动当天下午,逾30名南宋爱好者一同参加了南宋文化沙龙,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讲师彭德先生和龙泉官窑第八代掌门人赖建平先生与大家分享了字画与瓷器背后的精彩故事,听众们听的如痴如醉,现场气氛热烈非凡,历史第一次如此触手可及。

    参观者在欣赏南宋艺术作品的同时,多角度了解了南宋文化的情怀。他们纷纷表示,此次艺术展览参与门槛低,让美术作品真正的走近生活,走进家中,让百姓在看展览的同时感受到了浓厚的南宋文化气息,让美术节变得更亲民。

    一天穿越到南宋,繁华市井里什么都有!

    以“一天穿越梦,千年宋宫城”为主题的艺术市集多达上百个摊位,既有青春原创品牌“尚小创”,又有古色古香的传统非遗技艺。这次美术节还评选出了“最尚摊主”和“最尚陈列”两个奖项,为了获得这个称号,摊主们可谓卯足了劲争奇斗艳,不仅摊位中的复古手工艺品别致的让人眼花缭乱,就是摊主们精心打理的发型、妆容、服饰都让人忍不住

    回眸多多瞧上几眼。参观者由衷的感叹:“今天真是感觉全杭州的帅哥美女都在这里了。”参观者在游玩市集的同时,也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一起学习制作了非遗手工艺品。复古的格调、非遗的传承、无门槛的现场互动体验,让参与的群众大呼过瘾。穿插在市集中的南宋风情演出更是引得游人驻足观看,“皇帝”携“皇后”大臣等一众人等“御驾游街”,上演了一出出宫廷喜剧,举手投足一颦一笑之间,让人找到了宫廷大剧真人版的感觉,参观者们争相穿上南宋服饰合影留念,在体验古装剧演员生活的同时,真正过了一把“穿越”瘾。

    每逢整点在“醇粹”红酒举办的品酒大会也是让人踏破了门槛。在柴米油盐浸泡的快节奏生活中奔跑的久了,总会觉得品红酒这样的事离自己有些遥不可及,这次免费的品酒大会让参与者都深刻的体会到,再忙也不能放弃对生活品质不懈的追求。

    我站在皇城之上,感受历史的心跳

    活动当天还吸引来了大批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他们或蹲或趴,拿着长枪短炮不断的按下快门。“太有意思了!”不少摄影爱好者来到现场后都发出同样的感叹,“不论是展览还是市集都让我们真真实实的触碰到了南宋的痕迹,历史的厚重感,这让我们拍摄到了许多珍贵的画面。”此次美术节还举办了“触摸皇城的心跳”为主题的摄影大赛,拍摄内容以南宋及以后朝代所有遗存至今的重要历史文物与遗址

    为主,组委会将在参赛作品中评选出优秀作品,于12月5日在凤凰御元艺术基地18号仓库进行展览。具体参与方式请关注“上城发布”、“杭州美术节”等微信公众号。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张玉瑛 金燕敏    编辑:王帆    
世界包装中心云设计平台落户滨江
  “世界包装设计与技术大会”永久举办权花落杭州,由高新区(滨江)的世界包装中心荣膺。 ... [详细>>]
[西湖] 喜迎峰会 杭州百家特色文化社区展演
[上城] 2015杭州美术节——皇城根下艺术之旅
[淳安] 首届千岛湖马拉松鸣枪起跑
[临安] 临安市博物馆开建 计划2016年底完工
[上城] 杭州首个城市文化公园正式对外开放
[上城] 2015杭州美术节拉开帷幕
[下沙] 浙江大学在下沙设立教学基地
[建德] 民宿经济激活建德乡村旅游新活力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 政府过户给个人的黄标车报废要开证明?
· 杭州人一年往“大熊猫”投了200多吨衣物
· 小小甲鱼能治水 江干区“河道观察员”...
· 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开启 ...
[江干] 服务G20 笕桥明桂社区打造“E家服务...
[江干] 杭州贴沙河城东公园段竖起2米高护栏
[民宿] 龙坞茶镇规划精品民宿区
[江干] 凯旋街道邀请居民来定“星级”美食
[下城] 下城区灯芯巷社区引领邻里好风尚
[江干] 九堡有了一首自己的歌 请大家一起来...
[江干] 治水怎样算合格?九堡街道纪工委来 ...
[临安] 本周六到临安潜川“品鱼采桔”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