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竹纸如何保护传承?专家齐聚富阳谋未来
2015-10-22 17:22    杭州网

 
2015中国竹纸保护和发展研讨会现场照片

    杭州网讯 竹纸,以嫩竹为料,通过古法工艺制作而成。纸质若软,卷舒虽久而不墨渝,素有“纸中君子”之美誉。如今,竹纸制造依旧遵从古法,“手工造纸”这门工艺也流传了上千余年。该如何保护和传承竹纸制造工艺,是不少竹纸专家学者们最担忧的问题。10月22日,2015中国竹纸保护和发展研讨会在富阳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竹纸产区代表、高校竹纸研究专家、非遗保护专家齐聚一堂,围绕“竹纸的保护和传承”,各抒己见 ,畅所欲言。

    竹纸 富阳的一张“金名片”

    我国是造纸术的发源地,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用竹类造纸的国家。而富阳素来被称为“土纸之乡”,其竹纸制造技艺始于南宋,世代相传,迄今已有一千多年。

    造纸业是富阳传统社会中一门重要的手工行业,盛产皮纸、竹纸和草纸。其中富阳竹纸种类繁多,故有“富阳一张纸 行销十八省”的说法。宋初,富阳竹纸还被选作为“御用文书纸”,可见其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从一根竹到一张纸,富阳竹纸制造要经过72道工序。其中制浆技艺中的“人尿发酵法”,造纸技艺中的“荡帘打浪法”等,更是富阳竹纸生产的绝艺。2006年5月份,浙江富阳竹纸传统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6月5日,经国家文化部确定,富阳的庄富泉为该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并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26名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中国书法产业研究所所长黄建新说,如今人们对富阳的印象可以概括为“四个一”,即富春江、富春山居图、富阳竹纸、富阳城,可见富阳竹纸已经成为了富阳的一张“金名片”。

    专家:竹纸保护传承 文化是核心产业是手段

    尽管富阳竹纸有着辉煌的过去,但是人们却不得不面对它如今尴尬的处境。

    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执行会长郭海棠介绍,2014年,富阳区手工造纸纸槽维持在400厂左右,年产值1.1亿元。但是,富阳竹纸生产面临着后继乏人、工艺繁复、环保压力等诸多问题。

    黄建新认为富阳竹纸的现状呈现出“低、小、散”的特点,大多企业是家族式生产,产品档次低、技术设备差、环境污染大,竞争力弱。他说,富阳竹纸文化如果再不保护开发,竹纸业将成为一种历史记忆!

    在如何保护传承方面,他认为,必须实现活态保护,将文化作为核心,产业作为手段。

    文化为核心即挖掘富阳竹纸的历史文化价值,讲好故事,根据文献记载、地方志、文人笔记结合出土文物、还原史实,梳理竹纸的源流、发展和影响。

    产业化方面,富阳竹纸需在品牌塑造、生态保护、包装设计方面给人带来美的享受。

    此外,他还认为在竹纸保护方面,政府、企业、学界和社会应该合力,确立富阳在中国竹纸行业的翘楚地位。

    保护传承竹纸 富阳一直在做“功课”

    竹纸制作工艺保护和传承,富阳一直在努力做功课。继2006年富阳竹纸制作技艺被国务院列入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富阳还组织拍摄了《竹纸制作工艺》宣传片,并出版了《富阳竹纸制作技艺》、《中国富阳纸业》等书籍。并评出了湖源乡新三村、新二村,灵桥镇蔡家坞村、山基村、新华村,大源镇大同村、骆村7个传统造纸文化村。

    富阳民间之士也积极响应,编撰了《富阳手工造纸》、《富阳竹纸》两本书。富阳的企业也在积极拓展传统手工造纸的产业链。

    接下来,造纸传统文化村建设、竹纸从业人员的保护与培训、继续开展竹纸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等仍是富阳下一阶段竹纸制作技艺保护工作的重点。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郑维维 通讯员 徐磊    编辑:王帆    
15个海外英才项目在杭成功“对接”
  2015年10月27日,由中共杭州市委人才办、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经济科技国际交流研究会、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联合举办的第十届海外英才杭州项目对接会在杭州城西科创园区召开。 ... [详细>>]
[淳安] 第九届千岛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开赛
[富阳] 富阳“融合”后带来哪些福利?
[淳安] 龙川湾千岛湖国际垂钓大赛隆重“开竿”
[富阳] 竹纸如何保护传承?专家齐聚富阳谋未来
[江干] 江干区在“家门口”招人才
[淳安] 千岛湖首办大学生青春交友节
[上城] 去中国民间艺人节感受手艺人的巧夺天工
[] 杭州首家“孝道文化展示体验馆”开馆了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 政府过户给个人的黄标车报废要开证明?
· 杭州人一年往“大熊猫”投了200多吨衣物
· 小小甲鱼能治水 江干区“河道观察员”...
· 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开启 ...
[临安] 本周六到临安潜川“品鱼采桔”
[西湖] 参加留下鉴宝节,看真伪对比展
[上城] 还在等“双十一”?不如来湖滨购物节!
[西湖] 双浦沼虾美食节开幕 中秋国庆可享口...
[西湖] 龙坞茶镇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江干] 闸弄口好声音走进华润万家
[上城] 首届清波文化节在金秋茶会中拉开帷幕
[江干] “笕十八味”变身小人书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