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杭州首家“孝道文化展示体验馆”开馆了
2015-10-18 15:13    杭州网

 
10月18日,杭州市孝道文化馆在修葺一新千桃园孝心广场举行开馆仪式。

 
二十四孝微编模型
 
 
孝文化主题公园总面积近7万平方米,位于皋亭山景区千桃园内。

 
孝文化主题公园总面积近7万平方米,位于皋亭山景区千桃园内。

 

 馆内采用“静态展陈+动态体验”模式,通过丰富的图片、文字、塑像、多媒体展示
 
 
小朋友们可以在玩乐中锻炼动手能力,学习中华孝文化。

杭州网讯 百行万善孝为首,当知孝字是根源。10月18日,杭州市孝道文化馆在修葺一新千桃园孝心广场,举行开馆仪式,这也是浙江省首家首家以孝道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

孝文化主题公园总面积近7万平方米,位于皋亭山景区千桃园内。选址于此,自然离不开丁兰孝行的故事。

根据南宋《咸淳临安志》记载,我国二十四孝之一的丁兰刻木事亲故事发生在皋亭山的姥山之东,一个叫丁兰的男孩子,小时候父母双亡,因为思念父母的养育之恩,于是用木头刻成双亲的雕像。有什么事,都会和木像去聊一聊,每日三餐敬过双亲后自己才食用,出门前一定禀告,回家后一定面见,从不懈怠。

久而久之,当地百姓为了弘扬丁兰的孝心,还建了丁桥、兰桥以为纪念。千百年来,皋亭山丁桥逐渐形成了杭州孝道文化的中心。

孝文化主题公园分为孝廉广场、文化长廊等展示区域。以丁兰故事为创作主线,通过动态展示、互动参与孝道艺术文化等方式,展示中华孝文化历史发展及新老二十四孝故事,突出杭州本土孝文化遗迹景观及民间的孝文化内容。

文化馆主体由两幢两层双坡顶仿古建筑组成,全馆分为七个部分,分别为序厅、孝经治天下、孝道行神州、孝迹映河山、孝礼伴岁月、孝心报春晖、孝艺丁丁坊。

为了互动性更强,馆内采用“静态展陈+动态体验”模式,通过丰富的图片、文字、塑像、多媒体展示的同时,使用科技手段强化展陈效果。为增加互动体验,此外,孝道文化馆还专辟固定亲子体验区“孝艺丁丁坊”,小朋友们可以在玩乐中锻炼动手能力,学习中华孝文化。

杭州市江干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郑桂岚表示,将发挥丁兰街道作为“二十四孝”中孝子丁兰故乡的人文优势,结合江干具体情况,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努力打响既具有历史继承性,又具有时代性和前瞻性,为广大民众所接受的江干“孝文化”品牌。

今后,开展“孝文化”游园雅集活动,打造独一无二的具有杭州地域性特色的孝文化展示馆。

此外,作为“二十四孝”之一丁兰的故乡,这里不仅有感人的故事,现在皋亭山风景区,可说可玩的更多了。

据悉,首届登皋节自2015年10月17日至11月20日,将持续2个月,涵盖8个活动大项,10余个活动子项。

“登皋节”期间,除将正式推出“智取皋亭山”旅游产品,发布杭州孝道文化馆孝心故事集以及孝道主题歌曲外,杭州首家孝道文化馆将开馆迎客,并在景区内摆开“简欣杯”孝道养生百家宴,宴请来自全市100户孝心家庭,“杭州有道、民建有情”活动由江干区民建会员发起的留守儿童公益基金同时启幕,杭州百家企业“孝心登皋”联赛也将在期间举行。

另外,充满野趣与时尚的皋亭山帐篷谷将在此期间试营业,皋亭山亲子旅游节暨皋亭嗨翻区也将在这最美秋日开园。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通讯员 舒也文  成佳    编辑:陈焕    
又添新成员!江干跨贸综试区开园
  今天,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江干园区正式开园。 ... [详细>>]
[余杭] 海归创业新“乐土”15个海外英才项目 ...
[淳安] 第九届千岛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开赛
[富阳] 富阳“融合”后带来哪些福利?
[淳安] 龙川湾千岛湖国际垂钓大赛隆重“开竿”
[富阳] 竹纸如何保护传承?专家齐聚富阳谋未来
[江干] 江干区在“家门口”招人才
[淳安] 千岛湖首办大学生青春交友节
[上城] 去中国民间艺人节感受手艺人的巧夺天工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 政府过户给个人的黄标车报废要开证明?
· 杭州人一年往“大熊猫”投了200多吨衣物
· 小小甲鱼能治水 江干区“河道观察员”...
· 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开启 ...
[临安] 本周六到临安潜川“品鱼采桔”
[西湖] 参加留下鉴宝节,看真伪对比展
[上城] 还在等“双十一”?不如来湖滨购物节!
[西湖] 双浦沼虾美食节开幕 中秋国庆可享口...
[西湖] 龙坞茶镇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江干] 闸弄口好声音走进华润万家
[上城] 首届清波文化节在金秋茶会中拉开帷幕
[江干] “笕十八味”变身小人书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