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社区微新闻
国际减灾日 南肖埠社区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演习
2015-10-13 17:31    杭州网

    杭州网讯  10月13日上午,江干区凯旋街道南肖埠社区上空,一声响亮的灾害警报声打破早晨的宁静,现场硝烟弥漫,人群一片沸腾。原来是居民楼发生“火灾”,居民们在防灾减灾志愿者的指引下,有序的往社区避灾安置点撤离,完备的医疗点、食物补给点早已准备就绪,居民可以在这里得到医疗救助等服务。消防车也及时赶到,开展救火行动。

    这时,又听到有人喊:“四楼、五楼还有人员被困!”说时迟,那时快,消防车很快架起云梯,立即对四楼被困人员采取救援行动!

    但五楼的救援并没有那么顺利,由于各种原因,云梯救援方案无法进行。现场公羊队救援人员也早已待命,经过商量立即启动楼层横渡救援,公羊队救援人员在10幢和7幢之间择点架设横渡固定装置,短短几分钟时间,公羊队救援人员就从10幢三单元五楼将被困人员救出火海……

    这一系列惊险的画面发生在江干区凯旋街道南肖埠社区,其实这是为了提高居民遇到灾害时的自救互救能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而开展的演习活动。

    今年的10月13日是第26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掌握防灾减灾知识,保护生命安全”。由江干区减灾办牵头,江干区凯旋街道、浙江省公羊队公益救援促进会(公羊队)开展了“掌握防灾减灾知识,保护生命安全”的防灾演练。

    与以往的防灾减灾宣传日不同,本次活动结合南肖埠社区创建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的契机,根据南肖埠社区的实际情况,不仅大力推广和普及适合当地灾害风险特点的科普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还运用了创新的防灾减灾活动形式,让民众参与其中,亲自体验“灾难”来临时自救及他救的“紧急场景”,并通过高楼逃生和施救,展现现阶段救援力量在社会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此外,一支由南肖埠社区志愿者组成的“SOS急速救援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统一着装,站姿挺拔,接受省民政厅救灾处蔡国华处长对他们成立的授旗。

    据悉,13日下午,这支队伍的21名队员将继续接受公羊队的专业训练,进行CPR救助讲座及练习以及应急包使用讲解。这支队伍由社区、物业公司、共建单位等多方精英力量组成,它的成立是为了在更大程度上提高社区居民的自救互救能力,提升灾害应对的专业化程度以及辖区内防震减灾整体力量。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通讯员 宋浩杰    编辑:徐洁    
农都产业园启动 全国首个农主题综合体
   ... [详细>>]
[下沙] 下沙跨贸园备货量逾1000万件
[下城] 双十一,下城跨贸园每天通关将超5万件
[江干] 钱塘智谷人才峰会开幕 现场签约金额近...
[西湖] 明年1月10日前西溪湿地完成6类问题整改
[滨江] 杭州高新区未来5年要引才1500名
[大江东] 杭州大江东18个工程集中开工
[淳安] 电影《营救飞虎队》千岛湖开机
[滨江] 滨江在网易设立“一室两站”
· 秋石高架上天天下雨?
· 网友曝光 我的丰田卡罗拉能僵尸飞行
·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变酱汤
· 西湖区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 政府过户给个人的黄标车报废要开证明?
· 杭州人一年往“大熊猫”投了200多吨衣物
· 小小甲鱼能治水 江干区“河道观察员”...
· 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开启 ...
[江干] 九堡有了一首自己的歌 请大家一起来...
[江干] 治水怎样算合格?九堡街道纪工委来 ...
[临安] 本周六到临安潜川“品鱼采桔”
[西湖] 参加留下鉴宝节,看真伪对比展
[上城] 还在等“双十一”?不如来湖滨购物节!
[西湖] 双浦沼虾美食节开幕 中秋国庆可享口...
[西湖] 龙坞茶镇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江干] 闸弄口好声音走进华润万家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