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社区微新闻
“夏意聚焦”观察团 社区民情有了直通车
2015-07-24 09:39    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州夏意益家社区的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大事、小事,都有一群“夏意聚焦”民情观察团成员在紧盯着,也为社区居民解决了不少烦心事。最近,这群60后,70后,和90后组成观察团成员,坐到了一起,开了一场交流会。

     基层协商民主 社区如何做?

     61岁的观察员钱师傅,第一个发言:“我隔壁有个70多岁的老人,一个人住我看他身体很不好啊。我每天都约他到楼下转转,这样我就知道他好不好了”。

     话头还没讲完,社区资深观察员吴师傅也来提建议,“街道文化站已经建好了,硬件设施很好啊,但是人气不太旺啊。我建议多开发一些项目,一是聚聚人气,二来也能提高站室的利用率。”

    而90后的观察员小童跃跃欲试,她提议:“民情观察团还可以联合其他社区社会组织的力量,比如遇到单身人士有困难可以转介给单身互助联盟,暑期少儿活动问题可以联系转介梦想学堂”。

   交流会上,既提到了宠物扰民、邻里纠纷这样的小事,又提到了周边菜场配套、路面停车这样的“老大难”。

   收集民情,需要有“三管”

   从2014年4月正式成立至今,虽然说的都是社区里的小事,可这个民情观察团已经声名在外。2015年4月,“夏意聚焦”民情观察团被授予“杭州市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优秀样本”荣誉称号,先进做法被收录在《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杭州100样本》中。

   民情观察团收集、整理民情有“三管”,对居民反映的纠纷调解、简单维修之类的问题,观察员们往往会力所能及地自主解决并做好记录,来“自管”。

  遇到有明确责属单位的,诸如社工纪律问题、楼道卫生等问题,观察员们则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将问题梳理后以“民情处理单”的形式交给社区、物业及住保办等辖区单位并督促其处理解决,实现一般问题辖区单位共同管的“共管”。

  而遇到河道路灯、配套菜场、道路停车这样牵涉部门较多,靠辖区某一个单位甚至街道一级的单位、部门很难解决的复杂问题,观察员们会将民情民意进行梳理并提出合理化建议,通过社区里的人大代表、党代表等向上级部门反映并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其协助主管部门的“协管”作用。

   社区居民有了自己的“民情直通车”

   正是通过这样“三管齐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方法,民情民意由原来的纷繁复杂不知归属逐渐发展成现在的有级有等、责属明确。

  另外,为了更好地处理和反馈民情民意,每一张民情处理单上都清楚地标明了观察员是谁,民情民意的具体内容,责属单位是谁,处理过程如何以及满意度如何等内容。

    长期下来,民情观察员们手上都有了自己的“四张清单”,一一记录了居民反映问题的处理流程,让社区居民有了自己的“民情直通车”。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实习生 杜林霞 通讯员 银书瑶    编辑:徐洁    
建德签下七个大单 总投资超过40亿元
  8月3日下午,建德市在杭州签下七个重大产业招商项目,这七个项目,总投资超过40亿元,涉及大健康、新能源、“互联网+”、休闲旅游、新型建材等领域。 ... [详细>>]
[下沙] 下沙全民健身游泳赛用了“金海豚”等级
[富阳] 富阳召开政情报告会
[淳安] 这个夏天 下姜多款葡萄任你挑
[上城] 上城区成为全国首批品牌消费集聚区
[江干] 杭州将重点打造“钱塘智慧城”
[下城] “跨贸小镇”开启“跨境电商时代”
[淳安] 艺术体操“小能手”集体亮相千岛湖
[上城] 大学路的郁达夫故居风雨茅庐将修缮开放
· 江干云峰社区活禽交易屡禁不止
· 中河高架三车相撞尼 车里坐着老人小孩
· 过期5年的丹比艺术蛋糕券只能半价折算?
· 春运火车票周日开抢 网友曝最实用抢票...
· 便宜得离谱 杭州惊现13元/斤牛肉
· 杭州市区再现活禽交易 脏乱差场面让人忧
· 正在装隔音屏的秋石三期桥面开裂?
· 杭玻街道路交通混乱局面有望终结
[下城] 下城区唱响“楼宇好声音”
[滨江] 滨江6个创新项目瓜分300万奖金
[江干] 杭州四季青街道评出10位“最美楼道长”
[上城] 望江“海风计划”助企业对接国际资本
[下沙] 白杨街道举行亲子厨艺大赛
[江干] 暑假快乐大篷车进凯旋街道
[下城] 政企新公益模式 银天书院暑期班开课了
[下城] 朝晖成立青少年暑假教育实践基地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