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高新区(滨江)出台支持创新创业“黄金12条”
2015-06-23 16:04    杭州网

    杭州网讯 据“滨江发布”消息,6月23日,高新区(滨江)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大众创新创业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堪称杭州史上最大力度支持大众创新创业的地方性政策,被称为“黄金12条”。

鼓励科技人员创业

    “黄金12条”首先从人才着手,从鼓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着手,启动股权和分红激励试点工作,诉求以股权和分红激励试点政策为核心的政策体系。

    从政策实施来看,首先落地了“中关村6+4”政策,特别是复制了4项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广的先行先试政策,在股权、征税方面在浙江地区做了先行先试。

鼓励科技人员以股权、不动产、技术发明成果及其他形式的非货币性资产投资科技型企业,对其转让非货币性资产所得应缴个人所得税,纳税人一次性缴税有困难的,经主管税务机关备案,可在5年内分期缴纳。

区内高新技术企业以股份或出资比例等股权形式给予本企业相关技术人员奖励,奖励人员在获得股权时,可暂不缴纳税款;该部分税款在奖励人员取得分红或转让股权时一并缴纳。

鼓励科技人员创业,对月销售额3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月营业额3万元以下的营业税纳税人免征营业税,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文化事业建设费。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20万元(含2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当然,以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为核心的体制创新,同样也有地方亮点。“黄金12条”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博士生导师带领博士生组建团队参与区内企业协同创新。对经认定并与区内科技型企业签订科研合作协议的,按导师每年5万元、在读博士生每年2.5万元的标准给予生活津贴。在当下非常契合高新区(滨江)的客观现实。

鼓励企业创新发展

“黄金12条”第二部分重点以企业为改革切入口,鼓励企业创新发展。

“黄金12条”提出,对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准予在计算企业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对区内企业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取得技术所有权转让或5 年以上非独占许可使用权转让所得不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受惠于此,企业能够将更多经费投身于自身发展。

在企业引进外国专家时,高新区(滨江)特别给出地方性红利政策,比如50%的资金资助,以及子女就学同城待遇,家庭成员就医等绿色通道。

 对于区内企业聘用的外国专家实行年薪资助,经区人社局认定,三年内按其年薪的50%给予资助,资助金额每年最高不超过60万元。外国专家子女在区内公办学校(幼儿园)就读的,享受本地学生待遇。对外国专家及其家庭成员,开通浙二医院滨江院区就医绿色通道。

鼓励众创空间发展

作为大众创业种子期,如今越来越多的众创空间受到人们的关注。在高新区(滨江),包括六和桥、贝壳社等5家众创空间,已被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服务与支持体系,获得了国家层面的认可与支持。其中,六和桥,即为高新区(滨江)官方主导、交与民间资本托管的“5050孵化器”所衍生的项目。

正值高新区(滨江)“三次创业”热潮,在“黄金12条”的顶层设计中,亦有从上至下的政策支持参与其中,比如,鼓励街道企业利用自有厂房,与上市公司、创投机构或专业团队合作建设众创空间,也表明未来新兴产业战略性导向。

“黄金12条”中提出,支持上市公司、创投机构或专业团队在高新区(滨江)创建众创空间,投资、引进、培育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初创企业,给予经区科技局认定的众创空间运营机构三年全额房租补贴。对众创空间承办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创业沙龙、论坛、大赛等创业服务活动,经区科技局审核备案,给予实际支出50%、每年最高100万元的资助。

另外,对创投机构投资的初创期、成长期科技企业,给予三年全额房租补贴;给予企业专项研发及产业化资助,资助额度以企业对区贡献前三年100%、第四至第六年50%为限;给予企业按创投机构投资额的50%、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贷款的担保,担保费全额补贴。

鼓励创业投资

与日益踊跃的创业大潮相比,目前国内的风投资金、天使基金数量明显不足,高新区(滨江)“黄金12条”专门单列出鼓励创业投资一项,可谓是“对症下药”。

处于创新创业改革前沿的高新区(滨江),在此部分政策的实施细则中,不仅意在鼓励民间股权投资、天使投资充分进入创业市场,同时也有较大突破。

比如,鼓励在高新区(滨江)新注册设立天使、种子类投资基金,投资项目领域符合我区产业发展导向的,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均可通过有限合伙制形式进行阶段参股,参股不控股,阶段参股比例最高可达25%、原则上总额不超过7500万元,参股期限最长5年。

对新注册的创投机构,按照其实际租用的办公场地,给予三年内100%房租补贴;给予创投机构三年内对区财政贡献50%的奖励;所投企业的资金额60%以上投资于注册在高新区(滨江)的,给予创投机构三年内对区财政贡献100%的奖励,专项用于支持其扩大投资基金规模。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妍    编辑:徐洁    
高新区(滨江)出台新政策支持创新创业
  6月23日,高新区(滨江)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大众创新创业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实施意见》。 ... [详细>>]
[] 跨贸小镇“互联网+外贸”的新精神
[富阳] 六大项目落户富阳 投资近百亿
[滨江] 2015产业互联网国际巨头白马湖畔论剑
[桐庐] 2015桐庐富春江亲水节激情启幕
[建德] 建德2亿“绿色信贷”资金“治水+富民 ...
[建德] 建德融17℃水元素 建市民亲水乐园
[拱墅] 西塘河公园再次发现3处良渚文化文物埋...
[西湖] 杭州亮出9个特色小镇计划表
· 江干云峰社区活禽交易屡禁不止
· 中河高架三车相撞尼 车里坐着老人小孩
· 过期5年的丹比艺术蛋糕券只能半价折算?
· 春运火车票周日开抢 网友曝最实用抢票...
· 便宜得离谱 杭州惊现13元/斤牛肉
· 杭州市区再现活禽交易 脏乱差场面让人忧
· 正在装隔音屏的秋石三期桥面开裂?
· 杭玻街道路交通混乱局面有望终结
[西湖] 留下有一支自己身边人组成的艺术团
[西湖] 真人大富翁带你玩转翠苑楼宇
[西湖] 三墩为村监会开具“履职清单
[江干] 九堡街道有个“钱塘茶馆”
[拱墅] “少儿国学讲堂”开讲了
[江干] 江干孩子们这样过六一
[西湖] 翠苑街道开启楼宇白领青春音乐季
[上城] 上城要在皇城根下打造一座文创小镇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