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镇街汇
笕桥街道“深度治水”进行时
2015-05-22 16:42    杭州网

 
笕桥街道“深度治水”进行时
 
 
六号港清淤,是笕桥街道2015年实施“深度治水”的工程项目之一

    杭州网讯 “这条六号港河的清淤,我每天都会来现场看一看;因为我家就在这条河港的边上。无论作为河道监督员也好,作为笕桥普通居民也好,我个人当然是希望我们笕桥河道‘小河清清’的情景早日回来”,黎明社区居民、笕桥街道河道监督员孙志水说道。

    孙师傅口中所说的六号港清淤,是笕桥街道2015年实施“深度治水”的工程项目之一。

    机场北港的“墨水河”有治了

    今年52岁的何伟鑫是笕桥街道的一名河道监督员,同时也是机场北港的“民间河长”。最近,让何师傅高兴的是,他担任民间河长的机场北港的截污纳管工程(机场小营门-博风桥)已经完工了,沿河大大小小的污水排出口全部实现了统一纳管。

    今年,笕桥街道围绕着完善基础设施、实施重点攻坚、发动全民治水等方面,把“五水共治”工作持续向深度推进。

    东起机场小营门、西接备塘河的机场北港,全长近2000米,可以说是一条笕桥街道与笕桥机场的“军民共建河”。河道周边的横塘社区,区域面积2.84平方公里,聚集人口接近3万人,大小企业店家百余家,但污水网管基础设施却是空白,直接导致区块内河道成为了水质黑臭的“墨水河”。

    对此,笕桥街道遵循“治水先治岸、清河先治污”的思路,2015年3月份总投资360万元,启动实施了机场北港沿河截污纳管工程,并与机场北港截污纳管同时实施的,还包括横塘区块、笕丁路、机场大小营门以及茶花港、机场港、笕桥北港等多项截污纳管工程,工程总投资额5165万元。

    拆除笕桥木材市场2万平米违建主体

    5月上旬,机场北港、机场港、笕丁路等工程已经进度过半,横塘区块、笕桥港的截污纳管工程也正在按计划紧锣密鼓的施工。

    机场港整治也是笕桥街道2015年“五水共治”的攻坚重点。由于历史原因,机场港北岸的机场区块内,有历史遗留违章建筑近2万平米,聚集着包括笕桥木材市场在内的企业20余家,沿河29个排污口均直排河道。

    在完成同心、黄家社区2家社区的污水网管提升改造,消除南岸排除口的基础上,笕桥街道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制定了《机场港综合整治方案》,从拆除沿岸违法建筑、推进沿河截污纳管、深化“五小行业”整治、开展水生态治理等方面,全面实施机场港综合治理。

    截止5月,已全面完成机场区块内笕桥木材市场近2万平米违建的主体拆除,完成了机场港西段沿河截污,实施“五小行业”污水网管改造22家。

    48位“找差员”专挑治水监督重点

    治水的问题在哪里,治水的效果怎么样,居民群众最有发言权。

    今年3月,通过个人自荐、社区推荐、街道纪工委考察等方式,笕桥街道纪工委组建了一支48人的“找差员”队伍,把“五水共治”问题作为了“找差员”监督的重点;对督办的问题,直接有街道纪工委交办至各责任单位,限期落实解决。

    对于成立这支队伍,街道纪工委书记徐旭升介绍说:“这是我们街道纪工委主动顺应撤镇建街新形势、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扩大党工委与居民双向互动的一项新举措。”

    在这支48人的队伍中,有社区退休干部、组级支部书记,也有部分街道居民代表、党员代表,还有部分企业职工。从3月底至今,在“找差员”队伍的监督下,笕桥街道纪工委以“行风政风督办单”的形式下发各类问题督办单90件,其中涉及“五水共治”河道治理的问题48件,超过一半。

    与此同时,笕桥街道在4月份制定了《河道问题巡查奖励制度》,重点针对污水偷排、水质突变、涉河违章施工、河岸卫生死角等问题,按照不同问题每件80元-200元的标准,鼓励河道一线保洁员对河道相关问题进行巡查上报。

    该制度实施一个多月以来,河面保洁员共计上报污水管满溢、施工违法排水、河岸偷倒垃圾等问题11件。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通讯员 周海霞     编辑:陈焕    
上城区“基金小镇”引资397亿元
  浙江建融等8家企业与上城举行项目签约仪式,签约金额达397亿元。 ... [详细>>]
[西湖] 城西将建一座农贸市场综合体
[上城] 杭州上城区发布智慧经济规划
[滨江] 文创人才走俏高新区
[临安] 临安油焖笋的电商之路
[建德] 信用可以当钱花 建德农户贷款更方便了
[江干] 逛逛杭州这些民间收藏者办的博物馆
[富阳] 省自行车电子商务平台将落户富阳
[桐庐] 桐庐成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 江干云峰社区活禽交易屡禁不止
· 中河高架三车相撞尼 车里坐着老人小孩
· 过期5年的丹比艺术蛋糕券只能半价折算?
· 春运火车票周日开抢 网友曝最实用抢票...
· 便宜得离谱 杭州惊现13元/斤牛肉
· 杭州市区再现活禽交易 脏乱差场面让人忧
· 正在装隔音屏的秋石三期桥面开裂?
· 杭玻街道路交通混乱局面有望终结
[西湖] 城西将建一座农贸市场综合体
[江干] 采荷街道“爱心e超市” 升级了
[江干] 垃圾不落地 九堡启动“清洁直运”
[西湖] 东穆坞炒茶比赛传承传统工艺
[上城] 望江街道居民参与“防涝”演练
[下城] 五一到中北创意街过把动漫瘾
[西湖] 新鲜莼菜很快就要上市啦
[下沙] 白杨街道第四届社区文化节开幕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