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下沙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盘活”科技资源
2015-02-11 17:03    杭州网

杭州网讯 高校巨资采购的科研设备,企业也可以预约使用。杭州经济开发区根据自身的区域特点,把各高校分散的科研仪器设备资源进行整合,通过网站平台,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研机构实现对接,“盘活”现有的科技资源。

首推725台,2.8亿元设备实现区内共享

根据统计显示,开发区目前共有大大小小企业9000余家,其中科技型企业约占60%,对大型仪器设备的测试需求极大。

另一方面,根据前期摸底统计,下沙大学城的浙江理工、工商、杭电、计量、杭师大、经贸等高校可对外开放的仪器设备400多台。

为了促进产学研更接“地气”,2014年12月,开发区管委会、浙江理工大学实现了“开发区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的签约,标志着全区大仪平台一期启动试运行。

首批开放的 725台设备,总价约2.8亿元,其中不少是昂贵稀有的大型精密仪器,如单价370多万元的透射电子显微镜,298万元的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离子化设备,230多万元的和频光谱测量系统等。

“以前,动辄数十万元的大型科学仪器‘养’在科研单位,利用率低难以发挥作用,而一些企业需要使用,却因无处寻找,不得不花巨资购买。”在浙江理工大学设备处处长张瑞林看来,这个共享平台的搭建就是一个盘活资源的过程。

截至12月底,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已经受到不少企业的青睐,如杭州荐量生物、杭州国光药业、艾博医药等30多家企业,累计使用测试量超过200家次。

二期实现全区高校和企业的全覆盖服务

今年,在一期的基础上,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启动平台二期建设,即整个开发区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网站建设,网站将包括开发区自愿开放的大型仪器设备数据库、专家库、重点实验室、第三方检测机构信息等内容。

按照计划,二期要实现区内14所大专院校仪器设备开放,服务覆盖区内各行业企业。建成后的平台,将开发区内所有符合条件的科研设施与仪器都纳入统一网络平台管理,并按科研设施与仪器功能实行分类建立数据库。企业只需登录平台网站,搜索仪器设备的名称或关键词,就可获知仪器型号、存放地点等相关信息。选定仪器型号后,可看到该仪器详细功能介绍、性能参数、负责人联系方式等,直接在线预订和付费。

与此同时,在现有高校教师到开发区挂职模式基础上,根据开发区产业特色,与高校协商,选派一批科技骨干教师进企业交流指导。推进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企业技术创新。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妍 通讯员 陶青 糜丽萍    编辑:王帆    
富阳区牌子春节前揭开 融入主城区
  两会期间,富阳市委书记姜军在接受杭州网专访时透露,春节前,杭州将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富阳工作,并举行富阳撤市设区授牌仪式。 ... [详细>>]
[江干] 江干区引入台湾经验 创新医养护模式
[江干] 江干出台杭州首个五水共治问责办法
[拱墅] 拱墅区打造智慧创新小镇
[萧山] 卢春强:融入主城区 加快建设新萧山
[桐庐] 毛溪浩:提升城乡一体化 加快中国最美...
[上城] 缪承潮:上城要适应新常态 引领新常态
[西湖] 王立华:西湖区迎来产业发展新蓝海
[建德] 戴建平:要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 江干云峰社区活禽交易屡禁不止
· 中河高架三车相撞尼 车里坐着老人小孩
· 过期5年的丹比艺术蛋糕券只能半价折算?
· 春运火车票周日开抢 网友曝最实用抢票...
· 便宜得离谱 杭州惊现13元/斤牛肉
· 杭州市区再现活禽交易 脏乱差场面让人忧
· 正在装隔音屏的秋石三期桥面开裂?
· 杭玻街道路交通混乱局面有望终结
[西湖] 留下东穆坞便民服务大楼启用
[拱墅] 35000名“新杭州人”喝到腊八粥
[西湖] 蒋村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下城] 天水街道举行“春风行动”爱心义卖
[西湖] 三墩镇金渡北路中学开工了
[西湖] 西溪街道让失独家庭“暖心续航”
[江干] 九堡街道交出深化改革周年成绩单
[江干] 杭州丁桥将打造没有围墙的农居博物馆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