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江干区引入台湾经验 创新医养护模式
2015-02-10 17:42    杭州网

     杭州网讯   周大伯家住江干区凯旋街道凯林巷, 85岁高龄的他,有糖尿病史、高血压史,行动不便,卧床20余年。以前,周大伯只能每月叫120救护车送到邵逸夫医院更换尿管,监测血压和血糖,一趟花费500元左右。

     老人是凯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签约病人,随着江干区医养护一体化服务居家医疗的试点的推进,周大伯享受到了医护人员每月上门为他更换尿管,进行日常健康检查和血压血糖监测的居家医疗服务。每次只需花费不到100元。

    据了解,江干区作为杭州市医养护工作的试点单位,引入了台湾老年人长期照顾的先进经验,经过半年的精心筹划,建立了科学的医养护管理模式,成立了医养护一体化服务管理中心。

     建立了社区医养护服务联系小组,并在台湾专家的指导下,制定了详细的管理制度和运作流程:医养护管理中心负责接收居民的居家医疗需求申请,并派专人上门评估,接着派单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居家医疗服务,最后由管理中心完成各项服务的监督和满意度测评。

     目前正处于试行阶段,已基本能实现居家医疗及出院准备两大功能。居家护理,让被照顾者在家中即可解决技术性护理问题,如提供或更换鼻胃管、尿管、气切管等,进行管路护理、伤口清洁等。居家康复可以依据被照顾者失能状况与功能需求,由康复师上门提供服务或至社区站点、小区定点场所接受康复训练服务,同时提供居家无障碍环境的修缮评估、设计指导。

    此外,针对被照顾者的身体状况和饮食习惯制定营养与饮食计划,执行相关的营养教育和饮食指导的居家营养服务。居家药事可以提供被照顾着用药评估与咨询,监督药物治疗的合理性,提供服药安全指导。

    出院准备功能,目前已在江干区人民医院正式启动出院准备计划实施工作。主要内容是责任护士会对每个住院病人进行筛查和评估,对于居住于辖区内出院后仍需要护理或康复治疗的患者,医院会转介医养护管理中心,进一步安排居家医疗服务。此功能也计划与江干区域内邵逸夫、红会等三甲医院进行合作和推广,为更多的社区老人提供及时的、连续的、优质的居家医疗服务。

    以上服务内容将于今年3月份在凯旋和四季青两个试点街道全面推开,今年10月份在整个江干区推行。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通讯员 张海燕 章虹    编辑:徐洁    
富阳区牌子春节前揭开 融入主城区
  两会期间,富阳市委书记姜军在接受杭州网专访时透露,春节前,杭州将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富阳工作,并举行富阳撤市设区授牌仪式。 ... [详细>>]
[江干] 江干出台杭州首个五水共治问责办法
[拱墅] 拱墅区打造智慧创新小镇
[萧山] 卢春强:融入主城区 加快建设新萧山
[桐庐] 毛溪浩:提升城乡一体化 加快中国最美...
[上城] 缪承潮:上城要适应新常态 引领新常态
[西湖] 王立华:西湖区迎来产业发展新蓝海
[建德] 戴建平:要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下城] 陈卫强:下城要打造全域中央商务区
· 江干云峰社区活禽交易屡禁不止
· 中河高架三车相撞尼 车里坐着老人小孩
· 过期5年的丹比艺术蛋糕券只能半价折算?
· 春运火车票周日开抢 网友曝最实用抢票...
· 便宜得离谱 杭州惊现13元/斤牛肉
· 杭州市区再现活禽交易 脏乱差场面让人忧
· 正在装隔音屏的秋石三期桥面开裂?
· 杭玻街道路交通混乱局面有望终结
[西湖] 留下东穆坞便民服务大楼启用
[拱墅] 35000名“新杭州人”喝到腊八粥
[西湖] 蒋村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下城] 天水街道举行“春风行动”爱心义卖
[西湖] 三墩镇金渡北路中学开工了
[西湖] 西溪街道让失独家庭“暖心续航”
[江干] 九堡街道交出深化改革周年成绩单
[江干] 杭州丁桥将打造没有围墙的农居博物馆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