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县市区频道>领导在线>
戴建平:要让建德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2015-02-06 17:52    杭州网    

 
专访视频。

杭州网专访杭州市人大代表、建德市委书记戴建平。

杭州网讯 绿水青山就能创造金山银山,建德就是典型的代表。

“五水共治”让建德荣获全省首批治水优秀县(市)“大禹鼎”,55条主要河道有53条整体达到三类以上水质,成为首批“浙江最具魅力新水乡”; “三改一拆”势如破竹,拆后腾出土地3800余亩;新安江旅游节已成功举办16届,吸引了海内外大批游客……

“《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文风朴实,内容对整个杭州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谈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戴建平印象深刻。

今年建德有哪些工作新亮点,在民生实事上又有哪些新期待,杭州两会期间,杭州网记者特别专访建德市委书记戴建平。

提升企业转型升级 不断投资拉动增长

原先,建德低小散、高能耗产业结构比较突出,这并不利于经济发展,更破坏生态环境。

戴建平表示,下一步建德要把企业转型升级作为重点,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利用智慧经济,依靠两化融合来改造传统产业,同时引进新兴产业,引进新技术来发展。

投资是主要拉动增长的一个抓手,今年建德在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将有所突破。

重点项目上,比如新安化工白南山搬迁,总投资近20亿元,农夫山泉四期,总投资近8亿元,最近又签下卓达集团新型建材项目,总投资50亿元。

重点工程上,比如已经全面开工的杭黄高铁,杭新景高速二期工程,即将开工的临金高速,23省道的改建等,都能拉动建德的经济增长,带动建德的发展。

另外,还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建德市拥有人口51万,有38万是农民,如何做好城乡统筹?戴建平说,这包括中心城区建设,中心镇改造,新农村建设等。“去年,建德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上获得了较好成效,今年还将继续作为重点工作来做。”

今年重点关注富民增收 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先来看一组数据。2014年,建德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5117元、18295元,同比增长10.5%、11.4%,增幅在七县市中均位列第一。

如何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得更起来?今年要继续努力,在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中,建德把就业创业服务排在了首位。

在富民增收上,建德将实施多项举措。

发展效益特色农业。建德草莓、铁皮石斛等,都是建德传统的特色农业,这一块对农民收入的增加非常可观。“就拿西红花来说,一般一亩的收入至少在2万元,多则达到14万元左右。”戴建平说道。

扶持农户转型转产增收。比如,去年建德在“五水共治”中,因养殖直排污染问题,关停了大量养猪场,存栏数从原本的23万头减至不到10万头。

如何让这些农户找到谋生出路,确保收入不减少?建德打算在转型转产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比如莲花镇畜禽退养限养后,转型升级,引导养殖户发展种植业,搭建创业园。同时,养殖业也进行结构调整,以前养猪养鸡,如今可改养对环境影响较小的山羊,湖羊。戴建平表示,去年,政府拿出了1.2亿来支持,今年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

今年,建德还将继续发展休闲养老旅游产业来促增收。戴建平介绍,要大力发展民宿经济,推广乡村游,农产品采摘游等,吸纳更多的城里居民、杭州市民来建德游玩。

此外,还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来增收。建德拥有众多的农产品和工业产品,今年年初,建德市与阿里巴巴成功“联姻”,正式签署阿里巴巴农村发展战略建德市试点项目合作协议,建德也成为省内继桐庐、临安、诸暨之后第四个试点县市。

戴建平表示,今年“农村淘宝”项目将会覆盖120个行政村,并逐年推进,使农民依靠智慧经济,电子商务手段来提高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刘彦泽    编辑:陈焕    
陈卫强:下城要打造全域中央商务区王立华:西湖区迎来产业发展新蓝海
 【相关阅读】
桐庐一社区成立邻里帮帮团 一个电话大小事都“承包”
  “以后有什么需要帮助,一个电话就行了,我们都会帮忙解决。”6月16日下午,家住桐庐桐君街道迎宾社区柯家湾的徐樟富收到了一张“特殊”的卡片,前来发卡的是柯家湾邻里中心的志愿者们。 ... [详细>>]
[] 数字赋能西湖区按下高质量发展“加速键 ...
[] 杭州下城区低保对象坐上“惠民政策”直 ...
[] 画笔与颜料绘出“战疫”英雄的不平凡 ...
[] “打开艺术之门” 杭州余杭大剧院推出 ...
[] 杭州城市大脑滨江平台正式运行 紫光集 ...
[] 临安民警出警时深陷泥潭 被救后自嘲“ ...
[] 杭州钱塘新区 “文明随手拍”功能上线 ...
[] 380亿元!临安青山湖科技城又一大项 ...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 ...
· 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 今后打车还优惠 ...
· 杭州开展房地产经纪市场专项检查 首次 ...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 ...
· 小小甲鱼能治水 江干区“河道观察员” ...
· 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开 ...
· 建德果蔬乐园秋季采摘节开幕 红心猕猴 ...
· 中秋将近 杭州各大超市月饼价格“接地 ...
[] “不可以进去,拉住她!”淳安宋村乡 ...
[] 巨响中河堤坍塌!距村民家不足3米, ...
[] 防汛Ⅰ级响应 淳安城管退伍军人守护 ...
[] 乘风破浪的基层干部 记淳安鸠坑乡防 ...
[] 楼宇“智慧大脑”新升级,智慧新警务 ...
[] 新时代文明实践者:转塘一群红领巾为 ...
[] 淳安“拐杖书记”暴雨中徒步巡查灾情 ...
[] 淳安里商乡70多岁老人跌入洪水 众 ...
上塘街道喊你回家 ...
拆违除隐患,路畅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