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社区微新闻
冬日酒飘香 转塘的土酒喝起来
2015-01-28 16:22    杭州网

    腊八已过,除夕将至,转塘地区不少家庭早早地酿起了酒,甜甜的酒香,醉人心脾。酿酒、喝酒一直是转塘地区的传统习俗,过年要是没有酒,这年味就淡多了。

    “其实孙中山先生的儿子孙科也喝过我们这的酒呢。”79岁的葛以华老人是土生土长的转塘人,说起转塘的酒,他饶有兴致。据他回忆,大约1947年前后,孙科带着几位小兄弟来到相识的葛全生家中,相约去山上打猎,一踏入葛全生家就被浓郁的酒香吸引,于是顾不得上山,先每人喝了一大碗葛全生自家酿的酒,并连声赞叹‘好喝’,喝罢上山狩猎收获颇丰。

    “转塘的酒大致分三类,有烧酒、米酒和葡萄酒。”据葛大伯介绍,在转塘大多用五种东西制烧酒,即稻谷、高粱、大麦、蕃薯和金刚刺。“番薯和金刚刺都是替代品,没有粮食的时候,就用这两样代替。”葛大伯说,金刚刺是长在转塘附近山坡、河谷的一种植物,可以除风湿、活血、解毒,在贫困年代,金刚刺也是解馋的上佳之选。因为烧酒制作工艺复杂,渐渐地淡出人们的视线,现在转塘42个村社中,差不多每一、两个村社有一个会制烧酒的师傅,村里人要喝烧酒,就会邀请师傅帮忙制作。

    龙王沙社区的周先强就是专门的制酒师傅。有着家传的制烧酒土方。据他介绍,他制酒的方法是先用糯米煮成饭,用辣蓼草做土酒药发酵一周,之后再放上2个月开始吊酒,出酒香的这个阶段正是在吊酒。这吊酒的容器有三部分组成,最底下是个炉子,用来烧柴火,中间是个煮饭的木桶,最顶上还有一个铁桶,周大伯说:“往最顶上那个铁桶里加水,一斤米要兑1.2斤的水,再加上底下炉火火烧,就能从右边的小皮管里吊出酒来。刚开始吊出的酒度数有60-70度,点了就能着,之后吊出的酒度数就会变得越来越低。”周大伯用一个酒坛子接着小皮管出来的酒,上头还盖着毛巾,这是为了避开一些杂质,让酒更清。周大伯说,他每年都要用掉9万斤米做酒。

    除了烧酒,米酒因其制作流程简单,口味甜淡,已成为最接地气的酒,不用请师傅,家里就能直接做。转塘的米酒一般就是指酒酿,也叫甜酒,这和儿时吃的甜酒酿还是有区别的,主要区别在于甜酒喝的是酒,而甜酒酿吃的是饭。制作工艺也有所区别,制甜酒要将米煮成饭,然后用凉水冲,待温度降低后拌上专门的酒药,置于缸中压平,中间留一碗大的洞,然后用草编的盖子捂严实,大约一个月后,洞中就溢满了酒,舀起来就能喝了;而甜酒酿用的是药性温和的酒曲,食用的饭的部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除了这两种酒,葡萄酒也开始在村社盛行起来。”转塘社区的郑洪花将自己家酿的葡萄酒分给亲朋好友。“用40斤葡萄和6、7斤的糖能酿出约50斤的葡萄酒,不仅好喝还美容养颜。”喝了郑大姐家酒的人都说,喝着甜甜的,有种幸福的感觉。

    喜欢喝酒的朋友,可以来转塘转转。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凌云 韩梅琳 记者 王帆    编辑:徐洁    
地铁西兴站公共停车场试运营
  1月9日,地铁西兴站的公共停车场开始试运营。在试运营期间,停车场将免费对外开放。

...
[详细>>]
[下沙] 下沙跨贸园首开“生鲜”跨境购
[下城] 下城区用艺术家的画笔为最美点赞
[下城] 长城机电市场群正式启动搬迁
[桐庐] 阿里巴巴农村电商培训中心落户桐庐
[萧山] 萧山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
[西湖] 三墩镇金渡北路中学开工了
[下沙] 下沙出租车1月19日起步价调至7元
[西湖] 西湖区“大封闭”管理试点获成效
· 江干云峰社区活禽交易屡禁不止
· 中河高架三车相撞尼 车里坐着老人小孩
· 过期5年的丹比艺术蛋糕券只能半价折算?
· 春运火车票周日开抢 网友曝最实用抢票...
· 便宜得离谱 杭州惊现13元/斤牛肉
· 杭州市区再现活禽交易 脏乱差场面让人忧
· 正在装隔音屏的秋石三期桥面开裂?
· 杭玻街道路交通混乱局面有望终结
[拱墅] 35000名“新杭州人”喝到腊八粥
[西湖] 蒋村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下城] 天水街道举行“春风行动”爱心义卖
[西湖] 三墩镇金渡北路中学开工了
[西湖] 西溪街道让失独家庭“暖心续航”
[江干] 九堡街道交出深化改革周年成绩单
[江干] 杭州丁桥将打造没有围墙的农居博物馆
[西湖] 双浦有了自己的幼儿园图书馆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