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镇街汇
蒋村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2015-01-21 16:26    杭州网

    杭州网讯 文化部近日印发《关于命名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通知》,共命名442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有“龙舟胜会”民俗活动的西湖区蒋村街道名列其中。同时,“蒋村龙舟”还是西湖区4个国家级非遗产保护项目之一。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文化部为推动中国民族民间文化普及发展、丰富广大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保障基层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而设立的文化品牌项目,命名周期为三年。蒋村街道的入选也是对该街道在民间文化艺术的保护、继承和弘扬等工作的肯定,也将进一步发挥民间文化艺术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蒋村龙舟文化最早起源于唐朝,后历经宋、元、明三朝几百年的发展后,到了清朝乾隆皇帝下江南时,闻得蒋村龙舟的盛名,特意在端午节这天来到现位于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的深潭口观看龙舟竞渡。看得高兴,欣然口头御封为“龙舟胜会”。从此,蒋村“龙舟胜会”之称谓一直沿用至今。随着西溪湿地开发与建设,龙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进入关键期,它是蒋村文化、湿地文化的精髓,蒋村街道在新时期认识到保护和传承龙舟文化的重要性,在保护中探索,在探索中传承,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蒋村每年都会举办“龙舟胜会”,传承发扬龙舟文化,做到年年有新意,如2007年与西溪湿地二期开园相结合,2008年与地震赈灾相结合,2009年与省文明办一起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蒋村龙舟胜会”。2012年,在“龙舟胜会”举办为期一周的龙舟文化节,扩大龙舟文化的影响力、知名度。同时,抓住契机申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6年,被省文化厅命名为“浙江省民间艺术之乡(龙舟)”和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08年首次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龙舟)”的称号。2009年,经过艰苦的工作终于列入了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4年9月再次入选“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龙舟胜会”虽是一项自发的群众活动,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老百姓的热情已有所下降,为了使“龙舟胜会”能传承下去,2005年,成立了首届“蒋村龙舟协会”,之后协会一直发挥民间团体传承民间文化的作用。通过团结广大龙舟爱好者,积极宣传龙舟文化、开展龙舟运动,提高龙舟水平、维护会员权益、开展龙舟交流等。同时加快整理、收集“龙舟胜会”有关资料。由该街道牵头,邀请相关专家和蒋村当地的热心龙舟文化的百姓在深入调查、采编、挖掘、整理收集民间龙舟文化资料的基础上,对蒋村龙舟的起源、发展、种类、特点进行图片与文字的诠释,把当地老百姓口头流传关于龙舟胜会的民间故事,记录成文。并在蒋村老百姓拆迁搬家的时候,征收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民俗实物,展示蒋村民俗文化。这些全部收录在即将公开出版的《蒋村龙舟》一书中。

    近年,蒋村街道把建设龙舟博物馆作为民生实事项目来抓,也是为了更好保护传承龙舟文化必须的硬件建设。经过不懈的努力,目前龙舟文化展示公园项目已在积极推进中。

    蒋村“龙舟胜会”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传统,是特色鲜明、成效突出并得到广泛开展的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近年来通过国家非遗文化品牌,更是得到深入推广,对群众文化生活及经济发展产生较大影响。每年从农历的四月二十四至五月十三的端午节期间,村民们将划龙舟作为一项最为隆重而持久的农娱活动历时千年而不衰。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江佩 路卫国    编辑:王帆    
地铁西兴站公共停车场试运营
  1月9日,地铁西兴站的公共停车场开始试运营。在试运营期间,停车场将免费对外开放。

...
[详细>>]
[桐庐] 阿里巴巴农村电商培训中心落户桐庐
[萧山] 杭州萧山区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
[西湖] 三墩镇金渡北路中学开工了
[下沙] 下沙出租车1月19日起步价调至7元
[西湖] 西湖区“大封闭”管理试点获成效
[拱墅] 石塘公园将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
[下城] 下城北部石桥新商圈已经悄然崛起
[江干] 钱江新城社会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成立
· 江干云峰社区活禽交易屡禁不止
· 中河高架三车相撞尼 车里坐着老人小孩
· 过期5年的丹比艺术蛋糕券只能半价折算?
· 春运火车票周日开抢 网友曝最实用抢票...
· 便宜得离谱 杭州惊现13元/斤牛肉
· 杭州市区再现活禽交易 脏乱差场面让人忧
· 正在装隔音屏的秋石三期桥面开裂?
· 杭玻街道路交通混乱局面有望终结
[下城] 天水街道举行“春风行动”爱心义卖
[西湖] 三墩镇金渡北路中学开工了
[西湖] 西溪街道让失独家庭“暖心续航”
[江干] 九堡街道交出深化改革周年成绩单
[江干] 杭州丁桥将打造没有围墙的农居博物馆
[西湖] 双浦有了自己的幼儿园图书馆
[西湖] 城西新添商业综合体 含了一个小西溪
[西湖] 古荡管家式服务助失业人员再就业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