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县市区频道>舆情观察室>
春运火车票周日开抢 网友曝最实用抢票招数
2014-12-04 14:23    杭州网    

    杭州网讯 “史上最长的火车票预售期”即将到来,按照新的预售期,杭州市民在本周日12月7日就可以买春运第一天的车票了。抢票这件事儿,不仅要靠运气,还得看实力!

    为什么有些人面对“一票难求”还如此淡定?为什么明明车票已经售罄却还能抢到“漏网之鱼”?没有研究过攻略,怎能拼得过“抢票达人”?网友们也曝出了各种“奇葩”又耐用的抢票秘籍。

    首先,如果你要抢一张热门火车票,就一定要关注以下最新消息:

    中国铁路总公司出台的新政策简而言之就三点:火车票的预售期将延长至60天;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在其他列车有余票时,可以改签到城市相同的车票。

    11月28日起,杭州等地的互联网、电话订票起售时间有调整。互联网、电话订票起售时间:杭州站为10:30 杭州东站为11:30;售票窗口(含自动售票机)起售时间:杭州为10:00。

    购买火车票有五种方式,分别网络购票、电话订票、火车站窗口购票、手机APP客户端购票和自助售票机购票。

    招数一 “关注临客”

    据了解,铁路部门春运会开行多趟临客,有很多是直达车、特快车和高铁列车。你可以留意铁路部门的增开车次计划,按照预售期抢临客车票。春运高峰期铁路部门可能还会根据客流增开计划外临客,这部分列车一般不受大多数人的关注,抢票难度也有所降低。

    招数二“先购再改”

    可“先购买再改签”,现在预售期延长,可以尽早购票,但是可以不用急着取票。这样票没取,就可以直接在12306网站完成退改签事宜。此外,有许多旅客采用“先改签再退票”的办法来减少手续费。

    招数三“刷新抢退票”

    由于预售期延长,可能给一些人的行程带来变化,加上部分旅客会多占火车票,预计2015年春运退票率将会增加。可以每天去网上刷新,说不准就能捡到“漏网之鱼”了。

    看完了大家的抢票秘籍,记者也解析一下五种购票方式。

    网络购票:最好提前完成验证身份信息

    怎么购?购票时,登录www.12306.cn网站,首次用此台电脑购票需要先下载压缩包,安装网站证书;首次购票旅客需要提前填写姓名电话注册并激活。购票时,输入车次或输入起始站、终到站、发车日期,即可检索到相应车次的车票。确认订单后,进入支付页面,通过网银完成支付,并于发车前到售票口或代售点取票。

    需注意?有不少人因为身份信息没有通过核验而耽误购票。为此,建议先添加常用联系人并且确保身份信息通过核验。订单确认后,要在45分钟内完成支付,过时订单会被取消。

    手机APP购票:要谨防非官方APP

    怎么购?打开铁路部门官方APP铁路12306软件,输入出发地、目的地、日期,即可检索到相应车次的车票。首次购票旅客需要提前填写姓名、电话注册。

    需注意?使用这种方式购票,需要将账户开通网银或支付宝才能完成支付。除了铁路总公司“铁路12306”手机APP外,还有很多非官方的APP,使用时要小心,注意个人信息安全和资金安全。完成订单后,旅客在乘车前取票即可。

    电话订票:最好用座机 订票前先备笔和纸

    怎么订?电话订票比窗口购票提前两天。拨打95105105时,进入相应的订票系统,订票成功后将得到一个订票单号,凭这个单号到指定的售票窗口就能购买到预订的车票。

    需注意?订票前先要准备好笔和纸,仔细听认真记,订票单号保留时间请注意系统语音提示,超过保留时间订票单号将自动取消。春运期间,建议错峰拨打电话。一般中午12点左右比较好订票。

    自助售票机购票:春运时一般用来取票

    怎么购?火车站都会设有自助售票机,点击屏幕上购票按钮,再选日历上的乘车日期,用虚拟键盘输入目的地拼音首字母,再根据屏幕显示点选相应车次和席别。支付时,可以用银行卡,也可使用现金支付,自助售票机就会打印车票。

    需注意?自助售票机具有取票功能,春运期间由于旅客大多通过网络、电话抢票,自助售票机多被用来取票。

    窗口购票:为农民工留些春运现场票

    怎么购?窗口购票的方式是以前最为常见的购票方式。

    需注意?窗口售票预售期比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晚两天,但是在春运期间,热门列车车票几乎“秒抢”,很可能买不到车票。

    窗口售票往往也是“农民工票”、“老人票”,对不会使用网络购票的老人家、农民工们来说,必须现场排队,他们只能碰运气。买到很迟的票就必须在车站苦等,这还算是好的,万一抢不到票,连回家也麻烦了。

    此外,12月21日起,学生可通过各渠道买2015年3月15日之前的学生票。买学生票,需同时出具二代身份证、学生证和学生证优惠卡,缺一不可。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胡菲菲    编辑:徐洁    
便宜得离谱 杭州惊现13元/斤牛肉过期5年的丹比艺术蛋糕券只能半价折算?
 【相关阅读】
桐庐一社区成立邻里帮帮团 一个电话大小事都“承包”
  “以后有什么需要帮助,一个电话就行了,我们都会帮忙解决。”6月16日下午,家住桐庐桐君街道迎宾社区柯家湾的徐樟富收到了一张“特殊”的卡片,前来发卡的是柯家湾邻里中心的志愿者们。 ... [详细>>]
[] 浙江淳安向贵州省剑河三中“淳安班”派 ...
[] 火龙果“昙花一现” 临安农户挑灯授粉 ...
[] 杭州钱塘新区河庄街道助推农村企业垃圾 ...
[] 下城区政务服务“24小时接力办件不打 ...
[] 总投资232.6亿元 富阳25个重大 ...
[] 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新馆在上城小营巷开 ...
[] 拱墅区即将出台系列政策扶持直播电商产 ...
[] 拱墅区杭钢联手阿里打造浙江云计算数 ...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 ...
· 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 今后打车还优惠 ...
· 杭州开展房地产经纪市场专项检查 首次 ...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 ...
· 小小甲鱼能治水 江干区“河道观察员” ...
· 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开 ...
· 建德果蔬乐园秋季采摘节开幕 红心猕猴 ...
· 中秋将近 杭州各大超市月饼价格“接地 ...
[] 雨污分流接上大数据,小区地下管网有 ...
[] 双浦镇民间护河队员积极助力抗洪排涝 ...
[] 24小时综合自助机进楼宇,助力翠苑 ...
[] 洪灾致农业基地、旅游景区损失惨重 ...
[] 淳安鸠坑乡开展灾后消杀防疫培训和心 ...
[] 跨省“生命救援”在淳安中洲上演
[] 全流程控污,留下力创“污水零直排” ...
[] 淳安屏门乡:高山之上抢修供水“生命 ...
上塘街道喊你回家 ...
拆违除隐患,路畅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