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上城区表彰20位“最美邻里”
2014-12-02 18:41    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他,常年穿梭在大街小巷宣传社区活动、传递政府政策,与6位老人结对帮扶提供陪聊、免费量血压、买菜、送餐;她,为起居有困难的老街坊操持一桌特殊的“大锅饭”,邀请邻居们一起陪老人共进午餐,几十年如一日;他们,合力抬起1吨重的出租车,将压在车下的六旬老人救起送医就诊,有的连姓名都没有留下飘然离去……

    20名“最美邻里”再获表彰

经过一轮轮推送、投票,12月2日,上城区2014年度“最美邻里”新鲜出炉,20位“最美邻里”榜上有名。在当天的颁奖大会上,5组最美小营人、20名上城最美邻里受到隆重表彰。一个个无私奉献的故事,一段段感人至深的邻里情,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交口称赞。

颁奖现场,每一个获奖的“最美”事迹都被精心制作成VCR,并专门邀请了他们的隔壁邻舍来为他们颁奖,其中既有7.5公交车上获救的乘客,也有全国劳动模范孔胜东等最美典范。

   20名最美邻里、6项最美机制、5组最美小营人。三年深耕,上城区最美邻里“风景”已结为最美机制“风尚”。

而邻里文化,其实早已是上城独具特色的人文品牌和优势。

6项“最美机制”凝聚起最美精神

11年前,湖滨街道青年路社区的普通居民朱云菊带着一碗南瓜粥敲开了邻居家的门,正式拉开了整个杭州“邻居节”的序幕。3年前,上城区在全省首个启动了以“和谐邻里、守望相助”为主旨的“邻里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一大批“最美邻里”、“最美团队”脱颖而出。

邻里价值观的建设是上城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切入口,该区从发现机制、宣传机制、践行机制、关爱机制、学习机制、志愿服务机制等六大机制入手,探索“最美现象从盆景变为风景”的长效机制。

如今,上城区已涌现出很多阵地建设的典范,让邻里价值观可看、可学,深入人心。

如果家门口有一个有花有草、有阳光、有藤椅,还有免费wifi的小角落,感觉会不会很棒?湖滨街道就有不少这样具有“文艺范儿”的地方,名字叫“旮旯秀”。这不仅是湖滨街道的街巷角落美化工程项目,更是邻里价值观的集中展示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进行主题宣传;“最美邻居”、“最美湖滨人”的感人故事图文并茂;各个社区的特色文化集中展示……如今,13处曾经废弃的空地经美化后已成为宏扬邻里价值观的肥沃土壤。

走进上城,“最美”已串起了一条文化带

如何宣传好身边的最美人物、引领全社会的向善之风?清波街道选择的是画漫画、讲故事这一老少咸宜的方式。今年,该街道历时一个多月,将20位“美丽心灵人物”及6位睦邻友好人物代表的故事绘编成册,以生动的漫画故事还原他们的感人事迹:在市红十字会捐款次数最多的九旬老人朱劲直、15年如一日为社区老人免费理发的张能庆……每一个最美人物的事迹后面,都配有连环漫画,定格了他们的最美故事,形神并茂。

小营街道在福利新村的大门口打造了“最美工作室一条街”。不到五十米长的街上,有“最美人物”展示厅、文化宣传廊、道德微讲堂以及三间品牌工作室,陈列了最美邻里的先进事迹,展示了“最美”风尚。三位社区能人每周都会定期坐镇,向居民们提供各类服务,践行“最美”精神。

为高层居民安装儿童安全窗锁、帮助老旧小区治理污水管道、为孤寡困难老人免费订报……一个下午,80个惠及社区居民的民生实事项目被近百家企业团体认领。从去年开始,望江街道推出两届“公益相亲会”,通过政府搭台、项目相亲、资本联姻、邻里互助等方式,打造了地区邻里价值观践行平台。

皇城根下,老墙门里,邻里相助已成为紫阳地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几年,紫阳街道打造了“邻里值班室”、“邻里关爱驿站”、“邻里服务中心”、红色家园“邻里卡”、“邻里消安办”、“邻里食安办”等六大睦邻平台,使“以邻为亲,守望相助”的和谐邻里价值观深入人心。

    当天,上城区联合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共同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实践基地,每个学期都将有15-20名来自浙江本科高年级学生或研究生,来到上城区的街道、社区等单位集中挂职3-4个月时间,观察和采访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物和现象,“这是一片最美精神诞生和繁衍的沃土。”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玲玲说,“也将成为高校孩子们学习和传递的火种。”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通讯员 陈宏萍 刘婷婷    编辑:王帆    
滨江新建8所学校幼儿园 喊你来取名
  最近,高新区(滨江)就近年将要开办的6所学校和2所幼儿园公开征集名字,征集活动一直要持续到12月30日。 ... [详细>>]
[余杭] 余杭区垃圾清洁直运有了“示范线”
[江干] 无声胜有声的叶画作品瞧过没?
[江干] 12月6日起江干停车包月开始申请
[上城] 上城区表彰20位“最美邻里”
[桐庐] 桐庐第二届华夏养生旅游节开幕
[萧山] 12月到萧山羽博会找“暖冬”
[下沙] 双十一“直邮进口”首批包裹抵达下沙
[富阳] 快去杭州富阳渔山乡体验农家丰收乐
· 杭玻街道路交通混乱局面有望终结
· 杭州青芝坞茶馆前有棵已死的危树
· 记者多角度全方位体验“吸毒巨蛋”效果
· 江干弄口社区摄像头安装位置引争议
· 三墩一小区大门紧邻垃圾房 居民闻着臭...
· 余杭良渚运河村内惊现“粪河”
· 住户凿穿客厅楼板 西湖区回迁房质量遭疑
· 江干九号港河3年前参评最美河道 臭气熏天
[江干] 无声胜有声的叶画作品瞧过没?
[西湖] 留下为居民免费提供私人法律顾问
[下城] 石桥街道第二届“美食休闲文化节” ...
[西湖] 一年中沼虾最美味的时刻到啦
[余杭] 仓前羊锅又来了!价格维持去年水平
[下城] 天水街道举办公益“奥斯卡”
[江干] 九堡镇为27对金婚老人过节
[下城] 下城居民东河两岸全民健身展幸福生活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