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镇街汇
外桐坞村村民洗脚奉茶尽孝道
2014-09-29 16:25    杭州网

 
孝道仪式现场

好儿媳葛小妹为婆婆梳头

村里孩子都为自己妈妈洗洗脚

孝道之家

  杭州网讯 几年前,一则让妈妈洗脚的公益广告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抽空陪老人说说话,帮老人洗洗脚成为了现代人对孝道最直观的解读。

    中秋节刚过去,重阳节接踵而至。转塘街道携手外桐坞村为村民们制定了一张内容丰富的重阳节文化活动表。感受孝道仪式、观看孝文化电影、聆听孝文化讲座、感受外桐坞村旅游景区……一连串轻松愉悦、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伴着秋日浓郁的桂花芬芳,为老人们带去节日的欢乐,更把传统孝道文化深深植根于每位村民心中。

    “请子女为老人奉茶,为长辈梳头。”外桐坞文化礼堂的聚贤堂内热闹温馨,其乐融融。

  这里举行的孝道仪式无疑是本次活动的看点。由村民推选而出的沈彩英及杨成玉两户孝德家庭举行孝道仪式。93岁的村民沈彩英和83岁的杨成玉这两位高龄老人身着唐装,端坐在堂前,沈彩英的儿媳妇葛小妹及杨成玉的女儿杨志英分别恭敬地为两位老人敬茶,葛小妹还为婆婆梳头,杨玉成的女儿为其洗脚。韩籍知名书画家闵庚灿亲自为两户家庭题写了“孝德之家”牌匾。作为孝道之家后人的张勤向大家发起敬老倡议。在另一侧,近百户家庭志愿者参加的尽孝体验也在同步进行,小辈们亲自为家中的老人洗脚,让老人体会小辈们的关爱。

    “百行万善孝为首”,在转塘街道外桐坞村,有着深厚的“孝文化”积淀。早在西汉时期,当地的亭长小吏仇览便因善调家庭关系、提倡孝顺美德得到朝廷褒奖,仇氏祠堂也因此得名“德化堂”。

  如今,“孝文化”也是外桐坞农村文化礼堂中的重要内容。沈彩英及其儿媳妇葛小妹的事迹一直为村里人津津乐道。葛小妹成家以来,一直和婆婆生活在一起,婆媳俩互敬互爱,和睦相处,没吵过一次架,没红过一次脸,被左邻右舍交口称赞。一九九五年,婆婆因突然中风导致半身瘫痪,不仅无法下床走动,连大小便都不能自理。丈夫在外打工不能按时回家,葛小妹毅然承担起照顾婆婆、孩子、家庭的重任。为此,她比别人起得更早,睡得更晚、做得更多、想得更细。如今,婆婆的病有了明显好转,已经能借助拐杖稍微活动一下了,偶尔也能坐起来看看电视。

    据了解,外桐坞村集“风情小镇”、“艺术村落”、休闲旅游为一体,今年成功国家3A级旅游景区,希望将文化礼堂与旅游很好地结合,打造旅游式文化礼堂。通过“孝”文化的升深入挖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家庭美德建设,推动孝道文化的传承发展,努力在全街道形成尊老爱幼,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通讯员 凌云    编辑:徐洁    
火柿耀枝秋意闹 2014西溪火柿节开幕
  9月23日-10月19日,西溪火柿节应约而来,它已经陪伴我们走过了九个年头,又在这收获的季节里如期而至。 ... [详细>>]
[西湖] 外桐坞村村民洗脚奉茶尽孝道
[建德] 建德婺剧仁川亚运会演出 又在韩国火了...
[江干] 国庆长假 带着爸妈到皋亭山野餐
[建德] 建德成为浙江首个在上股交挂牌的县市板块
[西湖] 十月黄金周到留下历史街区鉴宝去!
[下沙] “创品极地”落户下沙 为电商服务
[江干] 国庆长假前 杭州将举行第三届都市花卉节
[建德] 建德两个“十分钟”处理农村生活污水
· 杭玻街道路交通混乱局面有望终结
· 杭州青芝坞茶馆前有棵已死的危树
· 记者多角度全方位体验“吸毒巨蛋”效果
· 江干弄口社区摄像头安装位置引争议
· 三墩一小区大门紧邻垃圾房 居民闻着臭...
· 余杭良渚运河村内惊现“粪河”
· 住户凿穿客厅楼板 西湖区回迁房质量遭疑
· 江干九号港河3年前参评最美河道 臭气熏天
[西湖] 外桐坞村村民洗脚奉茶尽孝道
[西湖] 北山街道法律维权开出“双通道”
[西湖] 十月黄金周到留下历史街区鉴宝去!
[下城] 东新园邀请来了杭州书画院办画展
[建德] 建德两个“十分钟”处理农村生活污水
[西湖] 留下治水开放施工 居民随时监督
[上城] 小营红巷广场钱学森科技馆动工
[西湖] 福地2.0打造移动互联网创业乐园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