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特写> 经济·园区
下城非遗品牌“小巷三寻”惊艳青奥会
2014-09-01 15:12    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8月16日举行的南京青奥会开幕式上,下城非遗品牌“小巷三寻”晚礼服在钢琴曲目《爱之梦》表演中精彩亮相。

    在当天晚上的开幕式上,五位身穿华服的青年钢琴家分别弹奏代表五大洲的绿、蓝、黑、黄、红五色钢琴,曼妙的李斯特经典钢琴曲目《爱之梦》响彻全场。其中,弹红钢琴的著名旅美钢琴家杨婧身上那一袭精致、优雅、独特的晚礼服,正是出自于扎根下城区经过十多年创业、发展的“小巷三寻”团队之手。

    为配合青奥会演出效果,“小巷三寻”设计团队大胆创新,将白色云布进行扎染,配以手绘图案,将抽象的水波纹烘托花纹,表现蝴蝶飞舞的灵动飘逸;肩带由328颗亮钻纯手工定制,交错排列,呈现视觉亮点;肩部设计,借鉴了钢琴黑白键的模仿、变体,让表演者与钢琴浑然一体。

    之后,“小巷三寻”再次受到了关注,8月29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携夫人一行来到南京老门东历史街区参观“母亲的艺术展”。“母亲的艺术展”正是由来自杭州的小巷三寻江南纺织、中国女红、中国结、中国刺绣等传统妇女技艺组成,体现着母亲的智慧与爱心,传达着恒久不变的情意。

    走进展馆,巴赫夫妇便被位于首个展位的“小巷三寻江南纺织”技艺所吸引。看到土布纺织技艺传承人郑芬兰把棉花纺成棉线、棉线再织成棉布的娴熟手法…巴赫赞叹不已并饶有兴趣地抚摸着刚织出来的布料,毫不吝啬地夸奖道:“中国的土布很漂亮,我很喜欢!”

    据小巷三寻的郑芬兰介绍,巴赫先生所钟爱的布料,正是前段时间用来缝制青奥会开幕仪式钢琴家演出服的“云布”。它由小巷三寻独创、结合史料与现今技术创新而成,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和时尚感!

    在讲解之后,郑芬兰给巴赫夫人披上了来自中国母亲的礼物——耗时三个月织成的“六角梅花围巾”。代表女性大美的梅花,点缀在体现中华纺织技艺的土布围巾上,是一份既端庄美丽又体现深厚华夏文化的礼物!

  作为回馈,巴赫夫妇分别将刻有奥运五环的小挂件、小徽章赠予郑芬兰,并对她精彩的织布表演表示感谢,同时巴赫表示希望能在国际舞台上看到更多精彩优秀的中国传统技艺。

    据悉,小巷三寻将于今年11月份把“母亲的艺术展”引进杭州的小巷三寻土布生活体验馆,届时在杭州就能看到各种充满生命热忱、具有淳美风格的母亲技艺。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郑斌 记者 王帆    编辑:徐洁    
小营红巷广场钱学森科技馆动工
   ... [详细>>]
[西湖] 西溪湿地将推出中秋夜宴
[上城] 2014湖滨购物节热力开启
[建德] 建德民间游泳队下水感受治水成效
[西湖] 留下治水开放施工 居民随时监督
[西湖] 福地2.0打造移动互联网创业乐园
[江干] 闸弄口街道为老人推出24小时服务
[下城] 下城新一届公益创投奖金500万
[下城] 石桥街道小区公共能耗费催缴试出新路子
· 杭玻街道路交通混乱局面有望终结
· 杭州青芝坞茶馆前有棵已死的危树
· 记者多角度全方位体验“吸毒巨蛋”效果
· 江干弄口社区摄像头安装位置引争议
· 三墩一小区大门紧邻垃圾房 居民闻着臭...
· 余杭良渚运河村内惊现“粪河”
· 住户凿穿客厅楼板 西湖区回迁房质量遭疑
· 江干九号港河3年前参评最美河道 臭气熏天
[西湖] 留下治水开放施工 居民随时监督
[上城] 小营红巷广场钱学森科技馆动工
[西湖] 福地2.0打造移动互联网创业乐园
[江干] 闸弄口为老人推出24小时服务
[萧山] 萧山义蓬街道打造大江东“不夜城”
[西湖] 留下街道举行招商资源推介会
[下城] 天园阁居民终于按上一户一表
[上城] 上城区19个凉茶摊绘出“凉茶地图”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