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特写> 人文·景区
翠苑一区举办人文讲堂 让家风家训成为传家宝
2014-06-04 15:52    杭州网

    杭州网讯 家风是什么?面对这一问题,许多人都可能会一时语塞。

    近日,翠苑一区专门邀请了浙江大学特聘讲师、央视华人频道“华人大讲堂”主讲嘉宾曾弋教授,为居民进行一场以弘扬“善文化”为中心的家风、家训普及讲座。

    讲座主要面向社区中老年居民、青少年和社区工作者,围绕家风、家训展开。曾教授介绍道,家风是一个家庭或者家族的传统风尚,具有独家的风味,而家训则是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置业的教诲。在讲解中,她还在穿插名人家训故事,逐步导入到现代城市人如何提炼家训,层层深入地为居民们讲解了以忠孝、奉献、廉洁、感恩为主线的“善文化”。

    由于是在工作日,观众以老年人为主,他们既是家中长辈,又是社区骨干,在家风培养、家训的树立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讲座现场,曾弋教授与他们积极展开互动,让观众与她一起,将手放在心口,并大声说出“我很重要,我是家中的宝!”以此来唤起老年人们对自己的重视,并在弘扬家风中发挥积极作用。

    刚开始,许多爷爷奶奶都有些害羞,只有少数人跟随曾弋教授,声音稀稀落落。曾教授鼓励大家:“大家不要放不开,你们真的是家中一宝!请大家跟我一起念。”爷爷奶奶们也逐渐放开自己,在大家的朗声宣言之下,现场其乐融融。

    接近两个小时的讲座,观众们都听得很认真,许多人还用功地记了笔记。讲座后,达式华奶奶笑着对曾教授说:“虽然你们年轻人的讲话方式和我们老一辈人有所不同了,但是讲座真的很精彩!”

    家风家训的宣传,是精神文明建设在社区落地的表现。翠苑一区家风家训的推广活动并没有就此终结。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社区还将在接下来的家风家训普及环节中,以人物“身边的故事”唤醒对这一古老的道德传承方式的“记忆”,力争为下一代留下独特的精神财富。

    


来源:杭州网    作者:实习生 陈阳希 记者 王帆 通讯员 王英寅 戴力剑    编辑:徐洁    
五柳巷中医街正式开业
  上城区打造“健康医疗城” 五柳巷中医街正式开业  ... [详细>>]
[] 九堡全市率先向社会招募效能监督员
[富阳] 两岸学生“因为公望”相聚富阳
[拱墅] 拱宸桥街道“民情CPU”加速处理百姓难事
[西湖] 社区孩子们当上了“小巷总理”
[西湖] 大黄鸭正式亮相西溪湿地
[下沙] 下沙新城首批十个少先队活动基地出炉
[上城] 紫薇原点杭州愿望为外来务工子女圆梦
[江干] 江干区全力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区
· 杭玻街道路交通混乱局面有望终结
· 杭州青芝坞茶馆前有棵已死的危树
· 记者多角度全方位体验“吸毒巨蛋”效果
· 江干弄口社区摄像头安装位置引争议
· 三墩一小区大门紧邻垃圾房 居民闻着臭...
· 余杭良渚运河村内惊现“粪河”
· 住户凿穿客厅楼板 西湖区回迁房质量遭疑
· 江干九号港河3年前参评最美河道 臭气熏天
[] 九堡全市率先向社会招募效能监督员
[拱墅] 拱宸桥街道“民情CPU”加速处理百姓...
[上城] 紫薇原点杭州愿望为外来务工子女圆梦
[西湖] 古荡街道升级3家农贸市场
[江干] 凯旋街道表彰50位“凯旋少年”
[上城] 五柳巷中医街正式开业
[西湖] 西溪街道监督服务让居民当特别观察员
[江干] 笕桥姐妹河今年除“臭名”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