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特写> 人文·景区
“三塘五坝”将重新立碑 拱墅区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2014-04-02 17:39    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上塘河一直是大运河进入杭州城的主要漕运通道。桥洞北侧的古纤道,历经了1000多年的历史沉浮和洗礼,仍保存完整。今年,拱墅区将对包括古纤道遗址在内的14处历史文化遗址,重新立碑予以保护。

    拱墅区第二批历史文化遗址完成整理

    上塘河在元末张士诚开凿塘栖至江涨桥段新运河前,一直是大运河进入杭州城的主要漕运通道。北侧的古纤道是古人行舟背纤的通道,长二十多米,由大小不等的多块青石板组成,洞壁上还留有纤绳长期摩擦所留下的深浅不一的纤痕,是上塘河千年漕运的历史见证,也是拱墅区内仅存的纤道类水工遗址。

    依水而居、因水而兴的拱墅,千百年来,留下了众多的闸、塘、坝、码头等历史文化遗存。今年拱墅区将完成14处历史文化遗存的整理工作,距今1000多年前的上塘河衣锦桥下古纤道遗址就是其中之一。

    湖墅地区的“三塘五坝”将重新立碑

    拱墅区位于京杭大运河最南端,运河在境内蜿蜒12公里,古纤道遗址现在还能踏古访今,但很多运河边的历史文化遗址随岁月变迁,已难觅芳踪。在这次完成整理的14处历史文化遗址名录里面的“德胜坝遗址”,为杭州市著名的三塘五坝之一。

    拱墅区文化馆的老馆长石永民介绍说,三塘为上塘河、下塘河和子塘河(即今古新河),五坝分别为德胜坝、石灰坝、猪圈坝、新河坝、会安坝。其中,除会安坝外,其余四坝都在拱墅,为南北行旅、货运必经之地。

    自元代至二十世纪七十年,德胜坝一直是京杭运河的南终点。作为大运河南端重要的水工遗址,德胜坝的地位举足轻重,从其变迁走向可见千年运河河道从终端筑坝到不断延伸,直至通江达海的历史足迹。但在1958年,德胜坝被拆除,河道向南进行了拓宽延伸。

    “我们将重新对湖墅地区的三塘五坝进行立碑,如果技术成熟,还打算在碑文上刻上二维码,让往来的游客可以更便捷的了解杭州城市变迁发展中的历史。”

    “没有围墙的博物馆”今年的覆盖面将更广

    运河申遗,全省有14个运河遗产点被选入大运河申遗“立即列入项目”,其中杭州段有7个入选,拱墅占3个,是杭州乃至浙江参与大运河申遗的核心区段。除了综合性的运河博物馆,还有专业性的刀剪剑、扇、伞、工艺美术四大博物馆。拱墅区整合这些博物馆群落资源,充分发挥辖区内民营文化体验点和北新关、江墅铁路公园陈列馆等文化遗址功能,把拱墅打造成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拱墅区文广新局副局长陈展介绍说,建设运河文化带,把拱墅打造成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是近年来,拱墅区深入推进运河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的重要工作之一,目前已将运河沿岸“一寺、二场、三线、四馆、五街、六址、七区、八景、九园、十桥”的精品景点连珠成链,形成了自武林门至拱宸桥串起一条璀璨的旅游景观带。

    今年完成“三塘五坝”的历史文化遗址的梳理工作后,“老百姓在运河文化带游玩时,将时时处处找到文化的结点。”陈展表示。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通讯员 汤臻 陈琳    编辑:王帆    
杭州市首届民间收藏寻宝活动启动
   今天上午,杭州市2014年首届民间收藏寻宝活动——暨民间十大珍宝“千年留下杯”评选新闻发布会在留下老街举行。 ... [详细>>]
[西湖] “律师进家门”文新居民享受专业服务
[下沙] 下沙首家创新型企业登陆纳斯达克
[建德] 建德三改一拆党员干部主动拆除违建
[桐庐] 桐庐第五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开幕
[西湖] 2014花朝节开幕 杭网特制赏花攻略
[下城] 天水街道社区圆桌会热议“五水共治”
[下城] 限牌限行莫要慌,社区支招帮你忙
[下城] 石桥孩子们风筝放飞祝愿寄托思念
· 德胜路霞湾桥下能否建个停车场?
· 运新花苑门前路多年无名 居民说不清家...
· 益乐新村外墙砖瓦脱落 居民担惊受怕
· 艮山东路窨井盖破损 路边住户不堪其扰
· 和谐嘉园单元门口地面凹陷 居民接连摔倒
· 大农港河里有人在偷排吗?
· 水印康庭违章鸽棚终于拆除 曾遭居民连...
· 中河南路有家酒店停车位挡住了人行道盲道
[西湖] 杭州市首届民间收藏寻宝活动启动
[西湖] “律师进家门”文新居民享受专业服务
[建德] 建德三改一拆党员干部主动拆除违建
[西湖] 古荡街道有个“仲裁流动小分庭”
[下城] 天水街道社区圆桌会热议“五水共治”
[西湖] 西湖区龙井茶今年实现全程可追溯
[拱墅] 大关街道试点拼车出行
[建德] 拆违扫清梅城大坝二期加固工程障碍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