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特写> 经济·园区
钱塘江鳗苗捕捞正当时 “软黄金”纷纷上岸
2014-03-21 15:08    杭州网

杭州网视频报道 

 一条条透亮晶莹比缝衣针还要细的鳗苗

 
一位船主从一条捕鳗船上下来,收购商(右一)数点捕捞到的鳗鱼苗
 

 
今天上午7点多, 7艘捕鳗苗的渔船,陆续归来,停靠到了钱塘江九堡三号坝一带。

 

    杭州网讯   每年2月至4月是钱塘江鳗苗捕捞的旺季期,又是鳗苗捕捞时,从江边的渔民的捕捞量来看,今年的鳗鱼苗大获丰收。

    最多一天渔民捕获近千余条鳗鱼苗

    今天上午7点多, 7艘捕鳗苗的渔船,陆续归来,停靠到了钱塘江九堡三号坝一带。下船的渔民们,每人手里都提着一个小桶,里面游动着捕获的鳗苗。

    “今天捕到两百多条鳗苗。”渔民金师傅拎在手上的一桶鳗苗,刚拿上岸,就被等在一边的鳗苗收购商接了过去。“一条,两条,三条……”鳗苗收购商仔细用一根细长的羽毛,将一条条透亮晶莹比缝衣针还要细的鳗苗,拨进另一个水桶里。

    由于无法人工培育,从沿海水域捕捞上来的鳗苗价格,最贵时被卖到七十多元一条,素有海中“软黄金”之称。

    每年从2月初开始到4月中旬的汛期里,一昼夜有2次潮起潮落,鳗苗随潮而来,钱塘江至海盐一带成了捕捞鳗苗的主战场,吸引大批的渔民“淘金”。

    渔民吴师傅介绍说,初春时节,鳗卵孵化成幼苗,每当钱塘江涨潮,鳗苗就会随着潮水游到网内,“退潮后,我们开船到网边,将网拉起来就行了。”

    说起今年的鳗苗捕捞情况,渔民们都称,今年鳗苗产量比去年高了不少。“这几天平均一天都能捕到一百多条,最多一天能有八百多条。”渔民吴师傅说,“去年一次下网,最多也就近四、五十几条”

    又是鳗苗捕捞时 收购价每条跌至4元

    一位船主从一条捕鳗船上下来,手里提着一个塑料罐,往里面一看,一条条五六厘米长、缝衣针般细小的鳗鱼苗在里面游得畅快。船主说,这样一条鳗鱼苗,今年收购价4元。

    “今年收购价在4元一条。”鳗苗收购商孙大姐说,“今年捕捞量比去年多得多,价格也一路下跌。”渔民金师傅说,去年每条鳗苗还能卖二十六七元,“今年每条也就四元卖过。”

    虽然价格一路下跌,由于捕捞量也上升了,渔民的经济效益也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

    渔民们说,这些天每天两个潮汛能捞到200多条,最多的一天能捕捞上多条,与往年同期相比要多得多。“上个月开始捕捞的,这段时间算下来,收入也有近两万多元。”渔民董师傅说,“这样也好,今年我们捕捞时也不会太累,不用追着赶着找鳗鱼苗。”

    价格下跌,渔民们说,也有一部分原因是今年这些鳗苗,出口到日本的量大幅度减少,渔民董师傅介绍说,“去年在海宁,我们捕捞上来的鳗鱼苗,基本上都被日本水产商收购了,其他一部分会集中到江苏、福建、广东,进行淡水养殖。今年日本这块的收购量,基本停滞了。”

    水质改善  今年鳗鱼苗大获丰收

    今年鳗鱼苗大获丰收,渔民们都挺高兴,“今年鳗苗是个丰收年。”

    鳗鱼苗大获丰收,也有赖于杭州湾以及周边地区对沿海环境保护的重视,“去年下半年开始,钱塘江边上排废水的情况,基本看不见了。”渔民孙师傅说,“水质干净了,也有助于鳗苗生长。”

    据了解,江干区渔业部门在沿海一带增殖放流,增加鳗苗母本,也导致了鳗苗增加。同时,鳗苗旺发还有周期性,5到7年出现一次,今年刚好是这个周期的旺发顶峰。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视频 陈浩鼎  配音 周霜 通讯员 沈健    编辑:王帆    
“临安好空气”要在西湖边赠送市民
  拥有“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的临安目前正在筹备推广“临安好空气”,空气灌装自天目山大树王景点,200毫升一瓶。 ... [详细>>]
[桐庐] 第三届中国休闲乡村旅游季开幕
[桐庐] 养生项目“颐居富春山”在桐庐正式启动
[西湖] 西湖区钱塘江计划放流鱼苗超20万尾
[临安] 临安欲卖当地新鲜空气
[江干] 钱塘江鳗苗捕捞正当时
[江干] 赏花行孝 这周六让我们一起去皋亭
[下沙] 应届生扎堆下沙IT人才专项招聘会
[滨江] 高新区组织党员放生3万余尾鱼苗
· 德胜路霞湾桥下能否建个停车场?
· 运新花苑门前路多年无名 居民说不清家...
· 益乐新村外墙砖瓦脱落 居民担惊受怕
· 艮山东路窨井盖破损 路边住户不堪其扰
· 和谐嘉园单元门口地面凹陷 居民接连摔倒
· 大农港河里有人在偷排吗?
· 水印康庭违章鸽棚终于拆除 曾遭居民连...
· 中河南路有家酒店停车位挡住了人行道盲道
[江干] 四季青街道楼宇社区党建很青春
[西湖] 转塘西湖龙井茶电子IC卡启用
[江干] 凯旋街道启动万人植树活动
[西湖] 西湖区兰家湾整治目标打造青芝坞姊妹篇
[下城] 天水街道党代表在家门口参政议政
[西湖] 北山街道为民办事搭上“大篷车”
[江干] 彭埠镇开展河道千人大整治活动
[西湖] “五水共治”三墩年轻人带头做起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