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社区微新闻
上城社区组织小学生每月监测水质
2014-02-28 16:05    杭州网

 
同学们认真做道具,从河中取水

仔细观察水样

色卡比对

    杭州网讯  水的环境如今已经成为了杭城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这两天甬江社区联合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组织开展小学生对新塘河甬江路段河水的水质监测活动。学生们取用河水进行闻味、比色、PH值测量和微生物检测,初步了解水质状况,关爱身边的河流。

  参与水质检测的是五年级3班的小学生们,全班36个学生分为18组,沿河分开,分别进行实验。首先,取水取样,用带绳子的水瓶放入河水中,灌取河水样本;接着由学生对水瓶内的水质闻味;再取出自带的矿泉水进行比色,从颜色、透明度等方面判断水质;最后用PH试纸测试水源的酸碱度。“河边课堂”的实验结束后,再带回学校利用显微镜等设备进行微生物检测。

   学生们有条不紊地进行实验,认真记录,对每个项目都细致观察,不懂就问,学校三名科学老师全程指导。“比如闻味,如果有臭味,就是四类以下水质;泥土味,基本是三类;无味水质就比较好,应该有二类或以上。”苏老师解释说,“当然这是比较简易的判断方式,比较适合小学生开展,培养他们的保护水源意识和环保理念。”

    这样走进大自然的科学课堂受到了小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参与活动的周智健、等同学个个表现活跃,围在老师身边问个不停。“老师,这应该属于二类水质吧?”“老师,水里还有鱼呢!”据苏老师介绍,就粗略来看,新塘河水质较清澈,无特殊异味,偏碱性,但够不上二类饮用水的标准,算是三类水。等到春天,水生植物能发挥清洁河水的作用,对水质提升会有良性的影响。

    当问到小学生能对身边的河流做点什么的时候,显然他们心中都有了自己的想法。有同学就认为,在下次监测的时候也要留心河边的植物,因为植物的健康成长有利于改善水质。

    关注身边的水源,从我做起,责无旁贷。据社区和学校介绍,今后这里将作为长期的水质监测点,组织学生每月做监测,观察水质动态,挖掘保护机制,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参与杭州的“保饮水”事业。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王美华 张凌 记者 王帆    编辑:徐洁    
杭州开启“直购进口”模式
  今天中午,一辆满载着货物的物流运输车从杭州海关直接驶入了中国(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在产业园等候的海关工作人员,通过编码核对后,货车上一批从美国发货的钙片顺利通过验关和商检,这意味着杭州跨境电子商务试点首批“直购进口”成功开启,杭州跨境电子商务正式迈入“2.0时代”。 ... [详细>>]
[江干] 助力"五水共治" 江干区志愿者在行动
[江干] 江干区举办女书画家作品展
[建德] 没有围墙的“建德果蔬乐园”开园
[江干] 彭埠镇开展河道千人大整治活动
[西湖] “五水共治”三墩年轻人带头做起
[上城] 上城社区组织小学生每月监测水质
[下沙] 下沙中心区单元控规公示 车位五千个
[江干] 江干“社区书房”受青睐
· 德胜路霞湾桥下能否建个停车场?
· 运新花苑门前路多年无名 居民说不清家...
· 益乐新村外墙砖瓦脱落 居民担惊受怕
· 艮山东路窨井盖破损 路边住户不堪其扰
· 和谐嘉园单元门口地面凹陷 居民接连摔倒
· 大农港河里有人在偷排吗?
· 水印康庭违章鸽棚终于拆除 曾遭居民连...
· 中河南路有家酒店停车位挡住了人行道盲道
[西湖] 北山街道为民办事搭上“大篷车”
[江干] 彭埠镇开展河道千人大整治活动
[西湖] “五水共治”三墩年轻人带头做起
[下城] “吾水共治”文晖街道居民出谋划策
[江干] 以拆违带治水彭埠镇五水共治启动
[西湖] 三墩镇推出“社区订制”式服务
[西湖] 灵隐街道打造高端中介服务业集聚区
[西湖] 千盏红灯笼点亮EAC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