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镇街汇
“吾水共治”文晖街道居民出谋划策
2014-02-21 19:59    杭州网

 
“吾水共治”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杭州长城实业为“五水共治”捐款。

彩虹人生党支部党员志愿负责水质检测。

治水技术咨询圆桌会。

杭州网讯 家园之水是吾水,五水共治是吾责。2月21日,文晖街道联手绿色浙江“吾水共治”行动在辖区的备塘河畔胜利社区正式拉开帷幕。通过这次活动,街道将以更积极的姿态投入到“五水共治”行动中去,加大宣传并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保护自己身边的河道水质。

家园之水是吾水 五水共治是吾责

近日,杭州下城区文晖街道彩虹人生党支部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行动,利用新媒体平台,联合辖区绿色浙江的治水专家和会员企业家中的党员,共同发起“绿色浙江‘吾水共治’党员在行动”,深入基层为“千企助千村治水行动”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活动现场,一支党员志愿者水质义务监督员队伍成为亮点,他们以保护河道水质为己任,活跃在河道巡查、监督、宣传的第一线。浙江电视台钱江都市频道《范大姐帮忙》栏目主持人范惠闵受聘“绿色浙江公益大使”。

绿色浙江环保组织秘书长、文晖街道彩虹人生党支部书记忻皓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活动志愿者会进行挨家挨户的宣传,去河道边捡垃圾,同时也对备塘河进行水质检测,水污染要靠居民共同努力。“硬件软件都要抓,租客的教育要多做思想工作,将来可能会制定制度来规范大家的行为。”

杭城的疤痕 居民的伤痛

水环境与我们的生活品质、健康安全息息相关,河流污染逐渐成为居民的“心头恨”。

“小区水系多,水污染影响了环境,尤其是夏天还会散发阵阵恶臭,这边外来人口多,也不好管理。”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备塘河边的居民,水污染持续很长的时间了,整治也不够彻底,影响了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本次活动他也担任了志愿者,“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来引导大家都参与治水,要更加关心爱护社区的河流。”

据居民反映,大部分居民还是会自觉地将垃圾放进垃圾桶,但少数会从窗户倒生活污水或者从高层窗户丢垃圾,这也是河流长久被污染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现在每个社区都建立了微信平台,通过每天志愿者的巡查,把可能产生污染的水面垃圾或排污物拍下来上网,起到及时监督的效果,并以此引导每个居民都来自觉保护河道的水质。

备塘河实质性整治:一年半左右

“吾水共治”行动中,该街道开展了治水技术咨询圆桌会,专家和专业治水公司的企业家、总工程师等党员,为服务对象的治水问题提供无偿的咨询服务,提供具体的解决方案;党员群的专家和专业治水公司将协助或承担完成专业的水治理工程施工和维护;绿色浙江将帮助策划组织发动面向当地公众的水保护宣传教育活动。

圆桌会讨论了备塘河的具体情况,为切实改善河道水质,提升河道环境,市、区、街道相关部门均采取积极措施,

一是常态化工作,主要包含:

1、河道保洁市场化,由专业的河道保洁公司负责河道水面垃圾进行打捞、清理,保障河道水面干净;

2、各流经城区、街道、社区定期组织河道环境保护宣传,积极引导居民爱护河流,不随意丢弃垃圾至河道;

3、精心组织志愿者活动,让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河道水质改善活动中来;

二是重点项目推进,除前期完成的河道重点治理外,市政府2013年启动了备塘河专项河道治理一期东新河至铁路段的综合治理工程,该项目全长约920米(以实测为准),项目内容涉及驳坎、疏竣、绿化、截污、桥梁、配套用房等,其中5米外绿化、立面整治、征迁等项目,项目于2013年年初启动,计划2014年底完成项目的80%。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实习生 胡菲菲 通讯员 郑斌 吴伟明      编辑:陈焕    
滨江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开幕
  今天上午,政协杭州市滨江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正式开幕,标志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杭州市滨江区委员会的正式成立。 ... [详细>>]
[上城] 上城区领导挂包全力推进重点项目
[江干] 江干“社区书房”受青睐
[下城] “吾水共治”文晖街道居民出谋划策
[江干] 以拆违带治水 彭埠镇“五水共治”启动
[滨江] 2014年滨江新增800个公共停车泊位
[上城] 大学路社区低洼积水整治正式启动
[建德] 陈震山:治污水、保供水更紧迫
[拱墅] 朱建明:三年完成拱墅区工业废水零直排
· 德胜路霞湾桥下能否建个停车场?
· 运新花苑门前路多年无名 居民说不清家...
· 益乐新村外墙砖瓦脱落 居民担惊受怕
· 艮山东路窨井盖破损 路边住户不堪其扰
· 和谐嘉园单元门口地面凹陷 居民接连摔倒
· 大农港河里有人在偷排吗?
· 水印康庭违章鸽棚终于拆除 曾遭居民连...
· 中河南路有家酒店停车位挡住了人行道盲道
[下城] “吾水共治”文晖街道居民出谋划策
[江干] 以拆违带治水彭埠镇五水共治启动
[西湖] 三墩镇推出“社区订制”式服务
[西湖] 灵隐街道打造高端中介服务业集聚区
[西湖] 千盏红灯笼点亮EAC
[下城] 正月十四就可以去西湖文化广场看灯
[西湖] 转塘西湖龙井喜迎雪
[滨江] 高新区(滨江)马年送福到家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