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建德投入50亿元花三年时间开展水环境治理
2014-01-27 13:17    杭州网

    杭州网讯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浙江之源。说起建德,最大的特色资源,就是独一无二的“17度新安江”;最大的美,也就是美在水。

    “一江碧水穿城过,三江汇流入东海。” 作为钱塘江上游,杭州80%的饮用水源取自钱塘江,保护好新安江,就是保护好全杭州的水源。

    近年来,建德市以水环境治理与保护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通过狠抓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实施新安江秀水保洁工程,水环境质量有了较大的改善。

    2013年底,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五水共治”工作要求。“五水共治”就像是人的五个手指,治污水是大拇指,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分别是其他四指。

    如何在“五水共治”中保护这一江清水?在今年的“五水共治”动员大会上,建德市就定下了《三年行动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投入50亿元开展水环境治理。

    比如,千岛湖在建德境内的水域面积大约在5.33平方公里,是网箱养殖的优质水域。但大规模的网箱养殖也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水域的生态环境。从2013年8月起,建德市就全面启动了清理网箱养殖行动,到2013年底,所有企业都已签署了拆除协议。

    记者了解到,在建德境内的千岛湖水域上,原本有4200只网箱,截止目前,已经拆除了1200多只。从2014年起,千岛湖建德水域将全部退出网箱养殖。

    建德市委书记戴建平说,在治水上理念上,建德要把“要我治水”变为“我要治水”。比如在治污水方面,就提出要堵疏结合抓源头,其中一个重要的源头就是工业的转型升级和规模化。据统计,经过关停并转,目前建德63家化工企业只保留了15家。

    同时,建德还要大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截污纳管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到2015年新增污水管网115公里,城市、乡镇污水处理厂处理量分别达到设计能力90%和60%以上。到2016年,实现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受益率达75%以上,样板村农户受益率达80%以上。

    建德“五水共治”以“治污水”、“保供水”作为重中之重,按照“治污先行、重点突破”和“清三河、两覆盖、两转型”的要求,力争全域水环境治理“一年初现成效,两年明显见效,三年全面改观,五年实现质变”。

    戴建平说,五水问题表面上看是环境问题、生态问题,实质上是发展方式的问题。治好了水,也就抓住了根本,也就促进了转型、增强了后劲。通过疏堵结合、堵疏并用,带动低小散企业整治,就能治出转型升级、治出绿水青山。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王波    编辑:李建刚    
建德投入50亿元开展水环境治理
  在今年的“五水共治”动员大会上,建德市就定下了《三年行动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投入50亿元开展水环境治理。 ... [详细>>]
[西湖] 春节西湖区各景区活动丰富多彩
[西湖] 2014年西湖区计划投入7亿元治水
[下城] 下城区文化惠民活动请市民“点单”
[萧山] 萧山要建10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上城] 2014年上城区要新建2个停车场
[萧山] 萧山区暂停活禽交易
[拱墅] 398位环卫工人收到“暖心年货”
[富阳] 85岁老党员出资251万元捐建村文化礼堂
· 大农港河里有人在偷排吗?
· 水印康庭违章鸽棚终于拆除 曾遭居民连...
· 中河南路有家酒店停车位挡住了人行道盲道
· 萧山瓜沥大火 母子4人不幸身亡
· 杭州新业路的这段路是否该加“斑马线”?
· 田园公租房物业每月多付5元垃圾处置费
· 笕桥云家井废弃的警示杆拆掉了
· 三宝新村下水道给居民“添堵”
[滨江] 高新区(滨江)马年送福到家
[西湖] 双浦沼虾“袁浦牌”成浙江著名商标
[江干] 杭州三位收藏家想开民间博物馆
[拱墅] 拱墅幼儿园建公众微信平台拉近“家 ...
[西湖] 当代艺术和历史的碰撞 留下成立油画...
[建德] 建德生态有机农产品“登陆”阿里巴巴
[滨江] 杭州滨江浦沿街道将建智慧企业总部区
[拱墅] 大关街道破解停车难出新招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