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社区微新闻
感动江干的道德模范何钧:奔忙至生命尽头
2014-01-16 11:55    杭州网

何钧生前工作照

杭州网讯 一沓材料,一张桌子,四把椅子。在凯益荟何钧心理咨询工作室内,空空荡荡,似乎还在等待一个身穿白衣的熟悉身影。然而,她已经不可能再来这里办公了。

翻开一本工作台账,一段段记录如同一串串脚印,记录了何钧生命中最后的奔波。

时间,定格在2013年12月21日。

那个总在为公益事业忙碌,为心理咨询辛劳而不倦奔走的身躯,终于有时间躺下歇息了,永远地歇息了……

她太累了。

12月18日,和往常一样,当何钧结束手头上的工作已是深夜12点多了。在小区门口的炒粉摊子买了碗炒粉干,填填肚子。她高兴地跟炒粉老板说:“我今天很高兴事情忙完了,给我多盛点炒粉,钱我多付点。”

也许是连日的奔波太过疲劳,也许是刚做完手术的眼睛还未康复,也许是那一晚的夜特别黑,何钧不小心被绊倒,摔了一跤,膝盖顿时又青又肿。19日中午,何钧在女儿、女婿的陪伴下来到浙江省中医院拍了片,当时她和家人都感到非常庆幸没有骨折。在医生办公室等片子的时候,她早已忘了自己是一个病人,和医生热聊起来。还想着等自己身体好起来,邀请医生到社区里为老年人开展脊椎保健方面的咨询。

去世前两天,她马不停蹄:即使腿脚不方便,也并未停下她手上的工作。一会儿打电话给助手商量安排着这两天的工作,一会儿又打电话给之前约定了的心理咨询求助者改时间。有些实在是推迟不了的,就由面谈换成了电话的形式进行疏导。她还和凯益荟的工作人员打趣道:“你知道我这个人坐不住的,腿好马上就蹦出来的!”

她走得是那样的匆忙,咨询室内还留有她走过的气息,桌上还摆放着一份刚刚整理完成的心理咨询服务项目台账,笔记本上还记录着第二天的工作安排。本来,她承诺忙完后回家陪生病的母亲一段时间,可这个承诺,她再也无法兑现。

这个寒冬傍晚传来的噩耗,让人顿觉寒意彻骨……

“这么好的一个人,怎么突然就走了呢?”何钧病逝的消息不胫而走,熟识她的人都扼腕叹息。

奔波忙碌在老百姓需要的每一时

何钧是凯旋街道“凯益荟”何钧心理咨询工作室的创始人和法人。她曾任浙江省教育厅副厅级巡视员,2009年退休后,她放弃了高薪聘请,推掉了境外及内地好友、同事、亲人为她设计的退休安排,通过自学获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资格在金秋花园社区内自费开办了心理咨询公益服务室。

在自己所热爱的公益事业上,默默地坚守着这块惠民之地,无怨无悔地为社区居民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只要居民有需要,年逾花甲的她随时会出现在他们身边。如果身在外地,她也会及时给予电话、信息,帮助有需要的人解决困难。有求助者不愿上门咨询,想要约见她时,她便会依从他们赶到他们身边。常常是工作到深夜才回家。她四处奔走,还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义务为求助者寻找工作岗位,为求助者的子女联系学校读书,为求助者的家人安排就医。她总把孤寡老人的姓名、电话、住址记在心里,时常登门探望。

她忙起来就忘记吃饭、就忽略休息,义务奔波在老百姓需要的关键时刻,分文不取。每一次成功帮助求助者后,何钧都会发自内心的高兴。她和她的助手们以及社区的义工们都只是在每日台账上简略地以化名记一小句。何钧一再告诫大家,“要保护好每位求助者的隐私”。即使这化了名的一小句,咨询所的台账也已有了厚厚的六、七本,它们真切地见证了何钧务实、守信的品质。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赵芳洲 通讯员 杨帆    编辑:徐洁    
江南大道泰安路口地下通道启用
  为了缓解交通“两难”问题,滨江区对江南大道泰安路口人行通道进行了提升改造,1月29日,改造工程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 [详细>>]
[下城] 正月十四就可以去西湖文化广场看灯
[西湖] 转塘西湖龙井茶树喜迎初雪
[富阳] 富阳力争半年内消灭全城垃圾河
[西湖] 西溪湿地大年十四上灯闹元宵
[上城] 在职党员为老人烹制“爱心年夜饭”
[西湖] 春节西湖区各景区活动丰富多彩
[西湖] 2014年西湖区计划投入7亿元治水
[下城] 下城区文化惠民活动请市民“点单”
· 大农港河里有人在偷排吗?
· 水印康庭违章鸽棚终于拆除 曾遭居民连...
· 中河南路有家酒店停车位挡住了人行道盲道
· 萧山瓜沥大火 母子4人不幸身亡
· 杭州新业路的这段路是否该加“斑马线”?
· 田园公租房物业每月多付5元垃圾处置费
· 笕桥云家井废弃的警示杆拆掉了
· 三宝新村下水道给居民“添堵”
[下城] 正月十四就可以去西湖文化广场看灯
[西湖] 转塘西湖龙井茶树喜迎初雪
[滨江] 高新区(滨江)马年送福到家
[西湖] 双浦沼虾“袁浦牌”成浙江著名商标
[江干] 杭州三位收藏家想开民间博物馆
[拱墅] 拱墅幼儿园建公众微信平台拉近“家 ...
[西湖] 当代艺术和历史的碰撞 留下成立油画...
[建德] 建德生态有机农产品“登陆”阿里巴巴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