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县市区频道>区县(市)特写>经济·园区>
“城市向东有梦来临”盘点临平新城别样的2013
2014-01-16 08:59    杭州网

  数十幢高楼拔地而起,干净宽敞的道路纵横交错,满眼翠绿的树木像卫士般站立路两旁……这里的一路一径、一砖一瓦、一花一木,都显现着灵动的美感。

    城市向东,有梦来临。定位在“杭州城东副中心”的新坐标上,临平新城,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一点一点地接近属于自己的梦想,让“开启杭州城市生活新蓝海”的愿景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2013,注定是追逐梦想的一年。大到“中国梦”,小到“我的梦”,小伙伴们都在逐梦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回首过往,临平新城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又是如何加快追梦的脚步,沉淀不一样的2013?

    城市发展蓝图谋定而动

    2013年8月,余杭区政府对调整完善后的《临平副城核心区城市设计》作出批复,这标志着临平新城核心区块的规划建设步伐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明确了城市发展战略定位,突出了“山水、文化”的城市特色,重点解决了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等问题,绘就了临平副城核心区的美好蓝图。

    根据规划,临平新城东至东湖路和海宁市边界、南至沪杭高速公路和星都大道、西北至世纪大道9.4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将以“山水”为特质,以“文化”为内涵,以“绿色低碳”为目标,融总部商务、商业金融、文化展示、旅游休闲、高端居住、社区服务等功能为一体,形成“一心一廊,双轴三片”的城市结构。“一心”是水汀东湖,融合城市的山水之心、交通之心、功能之心;“一廊”是依托乔司港和北沙港形成的中央生态水廊;“双轴”是沿望梅路及其延伸段形成的山水文化轴线,沿迎宾路形成的产城融合轴线;“三片”即都市智慧商务集聚片、副城生活配套提升片和区域新兴要素集聚片。

    据介绍,本次规划调整,主要体现三大亮点,亮点一是城市特色彰显。针对临平新城中心感不强、特色不明显的现状,规划将追溯历史,开挖水汀东湖,精致打造乔司港—北沙港“V”型中央生态水廊,营造开敞、特色的城市公共空间,强化临平新城城市中心感,提升城市品质。亮点二是城市内涵提升。针对临平新城优质教育、文化娱乐及商业设施配套滞后的现状,规划将配套大剧院、文化艺术中心等大型公建设施,并拟引入剑桥国际学校、太平环线内体育公园等配套项目,同时加快助推大型商业综合体建设,从而极大提升临平新城公共服务水平。亮点三是区域功能增强。针对上位规划提出临平新城发展定位为杭州东北区域副中心,在依托现有沪杭高速公路、沪杭高铁、地铁一号线等对外交通设施基础上,规划提出引入杭宁城际轨道线接驳高铁站,且规划引入塘栖-临平、运河-临平、星桥-临平三条轨电车线接驳高铁站和临平站,进一步强化高铁站TOD发展模式,同时规划将在高铁站周边配建公交换乘中心、旅游集散中心,从而进一步提升临平新城区域服务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城市设计对产业布局做了深入地分析,提出了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转型提升传统服务业的目标,并在产业与功能分布上呈现“三驱动+一条带”的布局特点,“三驱动”即高铁经济驱动、都市总部需求、副城配套提升,“一条带”即文化休闲功能需求。

    完善一新的城市设计使得临平新城突破了国内新城打造中老城区延伸和新城区再造的雷同格局,在城市发展空间和资源集聚上做到了有序的融合和拓展利用,在历史文脉和现代要素中做到兼容并蓄。城市功能被重新定义,城市格局迎来华丽转变,临平新城正在成为充满朝气、面向未来的现代化新城。

    核心区路网框架基本成型

    陆路、水网、铁路、地铁、高铁,不同时代的轨道,见证了临平与杭州传统城区的融合进程。在光阴中穿梭,临平的过去和将来,都和交通的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如今,临平亦是出入杭州的东大门和桥头堡,西通杭州,东至海宁,北面与德清和桐乡相接,且是长三角枢纽城市,在杭州市一主三副中,与上海、南京和苏州距离最近,构筑起了一小时长三角交通圈。

    城市道路就像人的血管一样,主干道与支线道路就像大动脉与毛细血管,只有它们达到完美融合,整个城市的交通才能快速高效地循环起来。为实现临平新城路网架构中“大动脉”与“毛细血管”的完美对接,除了打通与外界沟通的交通大动脉之外,内部路网提升完善,亦然重要。

    2013年,位于新城核心区域内的09省道汀城路段有机更新工程、汀城路、站西路、良熟一号路、星河南路、永乐路、新望梅路、文正街等道路工程紧锣密鼓地实施,道路工程全年投资额高达4亿元。这些道路的建设,拉通了核心区域南北主通道和东西向的框架道路,为核心区域的道路交通的完善及土地出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化艺术中心方案初步明确

    文化是一个地方的灵魂,文化实力和文化底蕴往往决定了一个地方的发展动力和发展后劲。公共文化设施完善程度,也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座城市的精神内涵以及品质追求。

    一个功能完备的文化艺术中心的出现,一直都是有精神追求的临平人为之翘首以盼的。如今,这个期盼眼看着就要成为现实。

    2013年,临平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以打造杭州乃至国内地标性建筑的定位出发,邀请丹麦、英国、日本、意大利等4家国际知名设计机构以及国内权威建筑设计研究院,制订概念性方案,经过国际投标的方式进行方案投标。并邀请上海现代集团唐玉恩大师、浙江大学建筑设计院院长董丹申教授、法国著名剧院专业设计专家米歇尔·科法先生等九位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团,对方案进行评审,按实名投票的方式评出了优选方案两名。上月举行的深化设计方案汇报会,上一阶段优胜的两家单位分别对各自方案进行了深化设计和再汇报,会议最后投票确定获胜单位为丹麦HLA设计公司。

    大剧院建筑体建筑面积约32840平方米,艺术中心建筑体建筑面积约30170平方米,预设建筑群馆包括大剧场、小剧场、室外文化广场等,其充分考虑了各项设施的全面功能。首先从城市形象塑造和未来文化需求两方面看,临平副城需要满足大型歌舞演出和举办音乐会的文化场所;其次,可作为召开全区综合性大型会议和活动的主要场所;再者,具有电视节目直播、录播的设施配套;同时,有文艺展演,小剧场,舞厅,歌厅等互动场所;并且,可为多种类型、规模的文艺演出活动提供专业的表演平台;另外,是市民参与休闲娱乐与文化活动的公共空间,是政府举办大型活动、集会、公益活动的重要场所,是展示余杭城市文化的窗口;还可用于沙龙式文艺演出、节目观摩与审查等,能举办个人小型演唱会、演讲会。

    与文化艺术中心密不可分的是具有“城市绿肺”功能的湖面,名曰“水汀东湖”,面积约150亩,储水量大概是两个水景公园的大小,湖边还将建150亩的城市森林绿化。通过湖面水体和森林公园,形成临平新城今后最好的休憩游玩场所,该项目计划也将与文化艺术中心一起,于2014年开工建设。在星桥太平环线内,临平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正在此区域筹建杭州周边最大的专业体育功能公园,计划兴建网球场、足球场、漫步道等市民体育健身公共设施,以解决临平长期以来缺乏适宜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的体育健身场所的问题。

    “一中心一湖体一公园”的重大公建配套格局,已然成为临平新城成功打造宜居城市最大的筹码。

1  2  



来源:杭州网    作者:余杭新闻网    编辑:王帆    
淳安启动农村污水治理三年行动滨江6家企业首挂“新三板”
 【相关阅读】
著名未来学家来杭解读城市国际化趋势
  5月16日,由中共下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承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 [详细>>]
[滨江] 新华三成立两周年 乘风破浪领航前行
[滨江] 滨江举办首届人才节
[临安] 临安征集全域旅游宣传口号 等你来参加 ...
[余杭] 一位通讯员和三篇处女作的故事
[桐庐] 第七届“桐庐百姓日”如约而至 市民齐 ...
[上城] “春解暑立”南宋皇城小镇过立夏
[上城] 上城区开展“走青连心凝青聚力”青年大 ...
[上城] “一带一路杭州德欧企业论坛”在上城举 ...
· 过境杭州货车绕行怎么走? 记者为你探 ...
· 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 今后打车还优惠 ...
· 杭州开展房地产经纪市场专项检查 首次 ...
·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 ...
· 小小甲鱼能治水 江干区“河道观察员” ...
· 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开 ...
· 建德果蔬乐园秋季采摘节开幕 红心猕猴 ...
· 中秋将近 杭州各大超市月饼价格“接地 ...
[西湖] 古荡街道创建安全社区试点
[西湖] 古荡街道探索城中村长效管理机制显成 ...
[萧山] 萧山新湾街道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
[下沙] 开发区白杨街道第七届文化艺术节开幕 ...
[上城] 望江街道上演一场“家园文化”的饕餮 ...
[西湖] 蒋村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创为老服务新模 ...
[西湖] 古荡街道失能老人用上了智能护理床
[大江东] 脚步丈量民心 大江东前进街道开展“ ...
三墩镇强化智慧社 ...
古荡街道开展纪念 ...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