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镇街汇
杭州三位收藏家想开民间博物馆
2014-01-13 09:14    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中国人有句古话,“乱世饥馑,盛世收藏”。

数千年的人类文明历史创造了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作品,收藏是纪念先人、传承文明最好的选择。这是历史的必然,也使得收藏具有了一种责任和义务感。

在杭州江干,就有这样一些人,不再拘泥于“收藏”本身的无穷魅力和独到乐趣,已然把它当一份职责,倾注心血,身体力行。

爱物如痴 渐渐将保护传承视为己任

你可曾想象,江干区彭埠镇一个普通农民房里,从良渚时期的黑陶到唐宋元明清的陶瓷,就连盛水果的碟子,也是清朝乾隆时期出口西洋的珐琅彩瓷器。

推开翁鹤亮家的门,真可谓是别有洞天——底楼的客厅处,两面贴满了碎瓷碗的墙在灯光下绽放着熠熠光芒,四层楼所有房间、角角落落摆满了1000余件古陶瓷。这还只是“冰山一角”,他另租了几间屋子用来摆放藏品。

“你能看到吗,文物在流浪,它也在流泪。”翁鹤亮对记者说。他说每一件藏品都折射着一个时代的风貌,每一件都因为质朴而美丽至极。这么多年,每次疲倦或者心情不好的时候,只要来到它们身旁,翁鹤亮就会渐渐平和下来,得到心灵的慰藉。

10多年前在浙江一个小乡村里寻觅到的、一个兽首造型的良渚黑陶,是他最为心爱的藏品之一。“像这样的物品一旦看到了,如果不买下来,一个礼拜都睡不着。”

而彭埠镇另一位树化石收藏家杨树华,曾为了得到一件物品,拆了当地两个收费站。

“我得到的这块金丝楠木,比四川雅安的中国桢楠王还要粗。”20年前,杨树华从四川淘到一块2.68米的金丝楠木,而中国桢楠王才2.58米。如此庞然大物,运回来可不是件易事。 “直径太大,收费窗口又太窄,为此我赔了9万元。”

还有一位黄建平先生,主要收藏民俗物件,比如蓝印花布、十里红妆、绣品、钱币、石雕砖雕等各类杂件。美院雕塑系勤工俭学出身的他,对美有一种执念,在他看来,这些物品都有着令人不可舍弃的美。“这30多年收了多少?我没数过也数不清,很多好东西就用麻袋装着,推在仓库里,即便如此,这些都是我的命根子,戒不掉。”

夙愿是开博物馆 也可以“抱团”综合展览

既然是个人爱好,为什么还想开博物馆?每每谈及此,翁鹤亮都长长叹出一口气:“这些年来,如何保护这些宝贝是我最大的心病。”

翁鹤亮家门前,装了监控探头;家中的透明窗户,涂上深色防护;妻子几乎不上班,待在家亲自“护航”。不仅如此,翁鹤亮还有太多的藏品无处安放。他期待,能有一个相对健全的安保和宽广的场地,让他时刻悬着的心尘埃落定。

三位收藏家说,他们想到过捐赠,也做过一些尝试,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发现要找到一个能够“统揽全局”的合适接受者并不容易。

 “我们的藏品中,很大一部分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文物,捐给上了级别政府性质博物馆不可能全部接收,而我们又不想把藏品割裂开来;如果捐给私人的博物馆,又不大放心。”

在江干,九堡镇有土火斋古陶瓷博物馆,彭埠也有东方圆木博物馆,笕桥还有锡器博物馆。彭埠镇今年就想再筹办几家民办博物馆,除上面三家之外,还有云峰村高正跃的古家具博物馆。

“民办博物馆,也有个人和综合之分。”杨树华建议走综合型博物馆之路,“比如你也收藏古陶瓷,我也有古陶瓷,完全可以合并同类项,展出最为精华的部分,而且还能互为补充。”

三位都表示,如果政府或者一定级别的博物馆愿意接管,他们愿意倾其所有。另外,有实力的企业或机构愿意出资,办个展馆,也可以考虑。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赵芳洲    编辑:李建刚    
上城区荣获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
  1月11日,从北京会议中心传来喜讯,经过陈述、答辩与选拔委员会专家投票,上城区“政府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荣获“第七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成为此次获得该项殊荣的国内十个政府创新项目之一。 ... [详细>>]
[江干] 杭州三位收藏家 想开民间博物馆
[建德] 建德新安江草莓节开幕
[杭州] 杭州召开区县(市)委书记座谈会
[城东新城] 杭州东站西广场正式开通
[江干] 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明年开园
[城东新城] 记者探路杭州东站枢纽西广场
[城东新城] 杭州东站枢纽西广场元旦正式亮相
[钱江新城] 钱江路延伸线开工建设
· 萧山瓜沥大火 母子4人不幸身亡
· 杭州新业路的这段路是否该加“斑马线”?
· 田园公租房物业每月多付5元垃圾处置费
· 笕桥云家井废弃的警示杆拆掉了
· 三宝新村下水道给居民“添堵”
· 文景苑为何要多收100元停车费
· 田园公租房配套幼儿园何时能建成?
· 大关西六苑有人用棚子搭了个“饭店”
[江干] 杭州三位收藏家 想开民间博物馆
[拱墅] 拱墅幼儿园建公众微信平台拉近“家 ...
[西湖] 当代艺术和历史的碰撞 留下成立油画...
[建德] 建德生态有机农产品“登陆”阿里巴巴
[滨江] 杭州滨江浦沿街道将建智慧企业总部区
[拱墅] 大关街道破解停车难出新招
[建德] 建德农信联社成功办理首笔股权反担 ...
[建德] 建德首家金融服务便利店开业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