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上城区荣获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 成省内唯一获奖创新项目
2014-01-12 23:48    杭州网

    杭州网讯 1月11日,从北京会议中心传来喜讯,经过陈述、答辩与选拔委员会专家投票,上城区“政府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荣获“第七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成为此次获得该项殊荣的国内十个政府创新项目之一。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罗豪才出席颁奖大会并为获奖项目颁奖。这也是我省获此殊荣的唯一创新项目。

    据了解,“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由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中央党校世界政党比较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于2000年联合创办,每两年举行一次,已举办6届。“中国地方政府改革与创新”研究与奖励计划联合组织国内几十名政治学、行政学、社会学等专家学者,根据创新程度、自愿程度、效益程度、重要程度、节约程度和推广程度等六项标准,开展评选活动。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学术机构按照科学的评估程序和评选标准产生的“政府创新奖”,产生了重大影响。第七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评选活动从2013年3月28日正式开始接受项目申请,截至2013年8月31日有132个项目申报,选拔委员会经过严格的评估、筛选,从中选出20个入围项目。2014年1月11日评选出10个优胜奖项目、10个提名奖项目。

    上城区“政府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自2004年启动实施以来,迄今已有10年。“上城区的人均GDP已达到了3.2万美元,后小康时代对政府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城区委常委叶素在陈述中说,“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正是为了改变当前政府中存在的效率不高、程序不规范、信息不透明、公共服务碎片化等问题,上城区启动了标准化项目。”据了解,目前该区已制定出台154项标准。其中国家标准立项1个,即《居家养老服务管理规范》,申报国家标准3个,省级标准5个,市级标准35个,区级标准113个。这154项标准形成了1个大体系、4个分体系、31个子体系,涵盖了5309项具体事项,许多标准有效弥补了现行法律法规制定的空白和执行中的缝隙。

    在此基础上,上城区通过有效运用信息手段,已建成居家无忧服务平台、城市智能管控平台、为民为企服务平台、“平安365”社会服务管理联动平台四大信息化平台,成功将标准化成果通过信息化予以固化,做到严格实施、自动留痕、全程监督、及时评价。在此次申报评选过程中,标准化项目的可操作、可监督也得到了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

    在10年的尝试和探索过程中,上城区“政府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已取得了显著成效,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时间由2008年的平均72小时缩短为目前的21.6小时,政府工作透明度明显提高,城管执法队伍在执法人员比以前减少55%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了连续五年零违纪、零违法的纪录,并直接节约人员经费支出500万/年。

    2009年,上城区被国家标委列为首批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是众多项目中的唯一的政府整体项目,于2011年以95.3分的优秀成绩通过验收。2011年,上城区被评为“全国质量先进单位”,是全国唯一因政府总体工作质量而获得此奖项的单位。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通讯员 刘婷婷    编辑:徐洁    
江干区万名党员干部每周三夜访群众
  周三访谈夜,是江干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重要载体。 ... [详细>>]
[江干] 道德模范何钧:奔忙至生命尽头
[余杭] 盘点临平新城别样的2013
[淳安] 淳安启动农村污水治理三年行动
[滨江] 滨江区火炬大道换上了节能路灯
[拱墅] 半山社区广场从垃圾场变公园
[西湖] 去西溪湿地看国家湿地展
[滨江] 高新区(滨江)马年送福到家
[西湖] 双浦沼虾“袁浦牌”成浙江著名商标
· 大农港河里有人在偷排吗?
· 水印康庭违章鸽棚终于拆除 曾遭居民连...
· 中河南路有家酒店停车位挡住了人行道盲道
· 萧山瓜沥大火 母子4人不幸身亡
· 杭州新业路的这段路是否该加“斑马线”?
· 田园公租房物业每月多付5元垃圾处置费
· 笕桥云家井废弃的警示杆拆掉了
· 三宝新村下水道给居民“添堵”
[滨江] 高新区(滨江)马年送福到家
[西湖] 双浦沼虾“袁浦牌”成浙江著名商标
[江干] 杭州三位收藏家想开民间博物馆
[拱墅] 拱墅幼儿园建公众微信平台拉近“家 ...
[西湖] 当代艺术和历史的碰撞 留下成立油画...
[建德] 建德生态有机农产品“登陆”阿里巴巴
[滨江] 杭州滨江浦沿街道将建智慧企业总部区
[拱墅] 大关街道破解停车难出新招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