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特写> 经济·园区
“滨江文创”方兴未艾开启新时代
2014-01-08 14:30    杭州网

杭州网讯 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龙头,近年来在我国迅速兴起,对于带动文化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据官方资料显示,杭州全市GDP每100元的产出中,就有16.2元来自文创产业。

高新区(滨江),是杭州文创的试验田,也是国内文化产业改革的前沿阵地。

2013年,高新区(滨江)以建设杭州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的核心区为目标,全力打造“滨江文创”品牌。1-9月份,全区534家限额以上文化创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 326.18亿元,同比增长20.3%,占全市的18.13%,位居八城区之首。全年预计限额以上文化创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为431.13亿元,同比增长20.9%,列全市第一。

动漫产业遍地开花 迈向转型升级

高新区(滨江)被国家广电总局命名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动画产业基地,2008至2011年,原创动画片产量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各国家级动画基地首位。

说起中南卡通,大家都很熟悉。它是全国最大的动画公司,创作的《郑和下西洋》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乐比悠悠教育系列之快乐成长》和悦喜文化创作的《可乐狗》等2部作品,入选了2013年度第一批优秀国产动画片。落户滨江之后,中南卡通不再局限于动画片的拍摄,开始转型投资建起了中国首家原创动漫主题购物中心——中南购物中心,并逐渐延伸到图书、玩具、文具、餐饮、教育等多个领域后,前不久还正式进军童装市场。

此外,东方国龙、宏梦卡通等一些动漫龙头企业也逐步将精力转向动漫衍生品开发,延长动漫产业链。滨江,已经找到了一把发展文创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谐共存的钥匙,文创产业逐步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名人名企纷至沓来 “服务好”是关键

朱德庸、许江、曲建方等71位名人名家入驻白马湖生态创意城;中恒世纪科技园区集聚动漫游戏等文创企业40余家;华荣时代大厦集聚文创企业近20家;阿里巴巴、网易等国内外优质民企、无数中小科技企业也在这几年纷纷落户滨江……为什么那么多名人、名企都喜欢来滨江?

高新区(滨江)文创办主任蒋应东说,秘诀就是“服务好”。通过扶优扶强重点龙头企业、根据需求开展“沙龙”、制定制度标准规范服务等措施,全力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政府的政策扶持和人才的集聚都必不可少,文创产业也不例外。早在2009年,高新区(滨江)就出台了《关于鼓励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区财政每年安排9000万元,在资金、人才、研发、投融资等各方面对文创产业加大扶持力度,促进了动漫等文创产业的发展。同时,积极搭建完善公共技术、投融资和知识版权保护交易等三个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投融资和版权保护等服务。

功能日益丰富 细分格局正在形成

2013年,该区文化会展业也是风生水起。第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和2013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为文创产业发展注入了一剂有力的强心剂。

动漫节主会场日接待9万多人次,文博会主会场参观总人数为20余万人次,实现了组织更有序、安全更注重、配套更完善、服务更出彩、保障更到位、宣传更有力的工作目标。文博会期间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观众满意度达到95.2%,参展商整体满意度达到95%以上。

除了动画、漫画等文创产业外,这几年新兴的游戏产业,也在高新区(滨江)发展迅速。今天上午举行的2013年中国·杭州移动游戏产业年度峰会上,高新区(滨江)文创办主任蒋应东与北京汉威信恒展览有限公司代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6家意向企业签署合作备忘录,标志着动漫游戏作为该区的优势产业,迈入下一个机遇高潮。

据了解,高新区(滨江)还出台了一系列对游戏企业的扶持政策,如对获批上线运营的游戏产品根据年度销售额可获最多200万元的奖励;获得各类奖项的游戏等文创作品可获10万至100万元奖励;对被认定并推广的优秀民族网游奖励10万元等。如今,在这片热土上,以动漫游戏、设计服务、现代传媒、文化会展等为主的文创产业细分格局正在形成。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赵芳洲    编辑:王帆    
西湖区谋划打造互联网金融集聚区
  今天上午,西湖区委八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总结了西湖区2013年工作,部署2014年任务,研究并审议通过了《中共西湖区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全面深化改革创新 加快推进重点难点工作的决定》,为西湖区接下来的工作制定了发展和改革蓝图。 ... [详细>>]
[建德] 建德新安江草莓节开幕
[杭州] 杭州召开区县(市)委书记座谈会
[城东新城] 杭州东站西广场正式开通
[城东新城] 记者探路杭州东站枢纽西广场
[城东新城] 杭州东站枢纽西广场元旦正式亮相
[钱江新城] 钱江路延伸线开工建设
[下城] 下城区面向全国“取经”发展
[西湖] 西湖区治水排出时间表
· 萧山瓜沥大火 母子4人不幸身亡
· 杭州新业路的这段路是否该加“斑马线”?
· 田园公租房物业每月多付5元垃圾处置费
· 笕桥云家井废弃的警示杆拆掉了
· 三宝新村下水道给居民“添堵”
· 文景苑为何要多收100元停车费
· 田园公租房配套幼儿园何时能建成?
· 大关西六苑有人用棚子搭了个“饭店”
[西湖] 当代艺术和历史的碰撞 留下成立油画...
[建德] 建德生态有机农产品“登陆”阿里巴巴
[滨江] 杭州滨江浦沿街道将建智慧企业总部区
[拱墅] 大关街道破解停车难出新招
[建德] 建德农信联社成功办理首笔股权反担 ...
[建德] 建德首家金融服务便利店开业
[江干] 江干居民指路有妙招
[西湖] 西溪街道居家养老贴心服务常态化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