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社区微新闻
冬日暖阳 拱墅映月社区关爱困难群众
2013-12-08 18:02    杭州网

护理师胡晓云一边给史师傅按摩,一边同他传授保养方法

杭州英伦幼儿园免费赠送书籍颇受居民欢迎

拱墅英美职业培训学校人员义务为老人理发

    杭州网讯 年逾花甲的史师傅没有想到,困扰了他三十多年的颈椎病,能在今天遇到最贴心的缓解。

“你按的跟别人不一样,位置特别准,力道也刚刚好,按两下就舒服很多。”史师傅由衷地对按摩师胡晓云说。

胡晓云是拱墅区“爱心老年之家”护理部的成员,正是映月社区把这样一双妙手从办公室带到了居民身边,带来温暖与呵护。

今天下午,“冬日暖阳,关爱映月”——拱墅区百家社会组织大型广场惠民服务活动拉开帷幕。多个活跃在不同领域的社会团体、民办学校、医院、文化体育组织、法律服务机构、老年公寓等以及社会组织,现场提供各类公益性服务、便民咨询服务以及专业性服务,在日趋数九寒天的时刻为居民传递关爱,温存社会正能量。

全方位服务惠民利民

圆形的社区广场上,两边是医疗服务、家电维修、法律咨询、图书捐赠、调解纠纷等便民服务,中心舞台上载歌载舞此起彼伏……

这厢热闹非凡,那厢红叶家政服务中心的徐己酉却“灰蒙蒙”地从水起苑往广场走来。原来,他是替水起苑6幢1102室修理水管去了:“住户张先生看到这个活动,跑到我们摊位前说家里自来水漏水了,我跟着他去看看,现在已经搞定了。”徐师傅憨厚的笑容仿佛在诠释一个最平实的道理:助人为快乐之本。

像爱心老年之家和红叶家政府中心这样的社会组织,今天一共来了19家,除此之外,映月社区的工作人员也积极主动参与其中。面对围观求知的群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长来彩芬一直蹲在地上,对着模型人做心脏骤停的急救演示,还耐心回答各种提问。

 “粮食和御寒物品是眼下居民迫切需要的。”映月社区书记吴维囡说,活动开始前,社工上门走访了800多户低保困难户,结合发放调查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征求他们的服务需求后,现场准备了20斤大米、10斤油,还有厚实的棉被,供居民选择,免费发放,让冬日暖阳真正照入生活,暖进心里。

 映月社区是一个以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组成的新型居住小区,同时也是目前杭州最大的廉租房集中区,低保、残疾、“双劳”等弱势人群高密度集中,社区工作尤其困难繁复,曾几何时,这里是远近闻名的“堡垒”,特殊的环境令人“敬而远之”,唯恐避之不及。

针对这一特殊情况,社区积极探索和实践,打造“211”服务机制,坚持社区管理主导和居民自我服务并重,着力改善辖区内各类弱势人群就业、就医、居住、出行等生活条件,为其提供各项优质的民生保障服务。如今的映月社区,俨然成为一个其乐融融、充满爱与感恩的大家庭。 

搭建平台创立机制 促进本土公益社会组织成长

家住水碧苑的施锦翔,是社区正能量人物的典型代表。除了担任网络图片审核工作,施锦翔也会趁业余时间,和邻居一起去社区工疗站的景泰蓝工作室学习制作景泰蓝画。

而这些制成的景泰蓝画,由社区出面义卖,小幅能卖到80—100元不等,算是一笔微薄的收入。

社区工作人员悄悄告诉记者,即使这些画最终没有卖出去,社区也向他们买下来,“他们辛辛苦苦制作的作品,我们都很喜欢、珍惜,也尽可能帮助解决困难。”

由此,社会公益事业事关公众福祉,这项头顶良心和善意光环的事业如何重获信任、步入良性发展轨道?这一切,不仅能在映月社区得到满意答复,在如今的拱墅亦可见一斑。

近年来,拱墅区社会组织发展迅速,现有各类社会组织达1094个。其中社会团体66个,民办非企业单位91个;备案社区社会组织937个。这些社会组织植根于社区文化,服务社区文化生活,对于推进社区自治、维护基层的社会稳定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业已逐步成为和谐社区建设和社会事务管理的一支中坚力量。

拱墅区民政局局长徐红岗表示,今后,拱墅区将着重围绕项目引领、服务用房、平台建设、人员培训、资金扶持等方面向社会组织提供帮助,为社会组织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据了解,拱墅区社会组织管理中心已于今年6月正式成立,按照“政府扶持、民间运作、专业管理、三方受益”的运作模式,针对拱墅区内的公益慈善类、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进行孵化培育。目前,中心已有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100余家、注册及备案的社会组织1000余家。

相关链接:

热血青年施锦翔:对磨难说珍惜 把梦拾起 根植在冬天

坚强母亲顾美儿:年逾七旬 悉心照料残疾双儿五十载

单身父亲丁育:助人为乐是常事 有个懂事儿子是最大的福祉

热心楼道长王喜欢:五年坚持 用实际行动感化左邻右舍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赵芳洲    编辑:徐洁    
临安明年开建青山湖宝石城
  由浙江省国石文化保护研究会、临安市人民政府和青田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浙江国石产业推进会在临安召开。 ... [详细>>]
[下城] 首届浙江人力资源服务业博览会将在杭 ...
[下沙]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首获“鲁班奖”
[下城] 地铁二号线下城段建国路站主体开工
[上城] 上城爱馨互助会为智障少年义卖
[萧山] 到新农都会展中心淘羽绒服
[建德] 橘乡创业“领头雁”胡光兴
[江干] 在江干找“创业导师” 离梦想又近一步
[桐庐] 300多辆公务用车安装GPS定位系统
· 石桥居民烧饭遇到了烦恼事
· 文北巷,想要“过”你好艰难
· 沙发地锁齐上阵 只为一个停车位
· 饭店开在绿化中 周围居民不堪其扰
· 紫荆花公园停车场开放首日空荡荡
· 天冷了,钱江四苑的老人们盼一个室内 ...
· 水印康庭顶楼建鸽棚 居民接连来投诉
· 反映已半年,窗外垃圾为何仍不搬走?
[西湖] 西溪街道居家养老贴心服务常态化
[上城] 上城爱馨互助会为智障少年义卖
[西湖] 西溪街道居家养老贴心服务常态化
[下城] 百井坊工程继续走依法拆迁之路
[西湖] 华星路餐饮特色街区邀您共赴美食之约
[拱墅] “小河之春”群众文化艺术节开幕啦
[上城] 湖滨街道十项服务圆居民梦想
[西湖] 西溪街道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