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社区微新闻
热血青年施锦翔:对磨难说珍惜 把梦拾起 根植在冬天
2013-12-06 20:06    杭州网

施锦翔闲暇制作的景泰蓝画,充满可爱与温馨。

拱墅区祥符街道映月社区是一个以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组成的新型居住小区,同时也是目前杭州最大的廉租房集中区,低保、残疾、“双劳”等弱势人群高密度集中。针对这一特殊情况,该社区积极探索和实践,打造“211”服务机制,坚持社区管理主导和居民自我服务并重,着力改善辖区内各类弱势人群就业、就医、居住、出行等生活条件,为其提供各项优质的民生保障服务。

正是这些无限关怀和不懈努力,令社区上下其乐融融,不断涌现出热心居民及感人事迹,成为激发正能量的坚强动力。本网记者采写了其中四位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和他们的故事,以期在这个数九寒天临近的日子,激起爱与温情的回溯。

杭州网讯 如果你原本健康无忧,被一场飞来横祸夺取生命的自由,所有欢笑成为昨天,所有梦想瞬间破碎,你该如何活下去?

20出头的他,毅然决然对父母说:“请让我一个人生活。”

   “有这样的经历,其实也是一种精彩”

走进施锦翔的家,你会觉得有点奇怪。奇的是,一个男生能把房间打扫得如此整洁有序,怪的是,客厅里没有摆放任何桌椅。

“我终年坐着轮椅,为了让地方宽敞些,动起来方便些,所以就不放其他椅子了。”施锦翔略带歉意地向记者解释。

18岁那年,他因为脑膜炎后遗症全身瘫痪,一个朝气蓬勃的大好少年,就这样硬生生在床上躺了三年。

“我想过自杀。”对于曾经是运动健将,擅长短跑、长袍,也得过杭州市运动会殊荣的他来说,这个打击实在太大了。他坦承,出事后的三个月,躺在床上,想到未来的无望,看到母亲的泪水,是真的万念俱灰。

然而,三年的卧病在床并没有击垮他强大的内心,“我不能再这样与世隔绝下去。”于是,他强忍着病痛,咬着牙直起身学习坐轮椅,踉踉跄跄,两三年下来,终于习惯了“轮椅上的生活”。

也就是那时,他向父母提出了“一个人生活”的请求:“我觉得不能给他们增加负担,作为一个成年人,即使肢体残疾也要学会自立,我已经能够照顾自己了。”

于是,买菜,烧饭,打扫房间,一切都是依靠着轮椅完成。这在普通人看来困难又揪心的日子,却被施锦翔乐观地化解:“每个人的人生都会经历不同的磨难,我觉得我的人生只是磨难多了一点,但是经历也很精彩。”

   多学点本领,帮家里做点事

   生活就很好

和施锦翔聊天的过程中,他说的最多的,就是“我并不认为自己是残疾人,我依然对社会有用。”看得出来,这个坚强倔强的男生渴望被认同,希望凭借自己的努力,不被社会和时代所抛弃。

事实上,他也做到了。

这些年,施锦翔靠着自学,陆续考取了手机维修初级证、会计证、全国计算机初级证书,并通过自考,取得了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习的机会,再过一年就能毕业。他说,多学一点总是好的。

这几年,淘宝客服、网络图片审核等工作,施锦翔都干得井井有条,“我很珍惜每一次的工作机会,很感谢社会对我的帮助,我更加不能自暴自弃,要懂得回报。”

除此之外,他还每周参加社区的景泰蓝画制作学习指导,成品手工精美,每次完成,自己也会开心欢喜一番。

施锦翔十分好学,家里电脑出故障的时候,他就跟着来修的师傅一点一滴地学,渐渐地,他对电脑技术也略有所通,每回遇到朋友寻求帮助,他就开着残疾车亲自去修,尽可能地帮助别人。

现在的施锦翔很知足,他的小小心愿,就是明年春天考个驾照,帮助父母打理塘西的工作,还有,“希望能遇到一个相伴一生的人,”他有些赧然,“没有什么要求,只要善良就好了。”   

生活总是会给爱它的人以回馈,爱情会有,面包会有,一切都会循序渐进地来。希望明年春天到来的时候,施锦翔也能迎来自己的春天。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赵芳洲    编辑:陈焕    
临安明年开建青山湖宝石城
  由浙江省国石文化保护研究会、临安市人民政府和青田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浙江国石产业推进会在临安召开。 ... [详细>>]
[下城] 首届浙江人力资源服务业博览会将在杭 ...
[下沙]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首获“鲁班奖”
[下城] 地铁二号线下城段建国路站主体开工
[上城] 上城爱馨互助会为智障少年义卖
[萧山] 到新农都会展中心淘羽绒服
[建德] 橘乡创业“领头雁”胡光兴
[江干] 在江干找“创业导师” 离梦想又近一步
[桐庐] 300多辆公务用车安装GPS定位系统
· 石桥居民烧饭遇到了烦恼事
· 文北巷,想要“过”你好艰难
· 沙发地锁齐上阵 只为一个停车位
· 饭店开在绿化中 周围居民不堪其扰
· 紫荆花公园停车场开放首日空荡荡
· 天冷了,钱江四苑的老人们盼一个室内 ...
· 水印康庭顶楼建鸽棚 居民接连来投诉
· 反映已半年,窗外垃圾为何仍不搬走?
[西湖] 西溪街道居家养老贴心服务常态化
[上城] 上城爱馨互助会为智障少年义卖
[西湖] 西溪街道居家养老贴心服务常态化
[下城] 百井坊工程继续走依法拆迁之路
[西湖] 华星路餐饮特色街区邀您共赴美食之约
[拱墅] “小河之春”群众文化艺术节开幕啦
[上城] 湖滨街道十项服务圆居民梦想
[西湖] 西溪街道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