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社区微新闻
坚强母亲顾美儿:年逾七旬 悉心照料残疾双儿五十载
2013-12-06 20:06    杭州网

社区的窗台上摆满了顾奶奶亲手做的丝网花。

栩栩如生的丝网花,给家中增添许多温暖。

拱墅区祥符街道映月社区是一个以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组成的新型居住小区,同时也是目前杭州最大的廉租房集中区,低保、残疾、“双劳”等弱势人群高密度集中。针对这一特殊情况,该社区积极探索和实践,打造“211”服务机制,坚持社区管理主导和居民自我服务并重,着力改善辖区内各类弱势人群就业、就医、居住、出行等生活条件,为其提供各项优质的民生保障服务。正是这些无限关怀和不懈努力,令社区上下其乐融融,不断涌现出热心居民及感人事迹,成为激发正能量的坚强动力。本网记者采写了其中四位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和他们的故事,以期在这个数九寒天临近的日子,激起爱与温情的回溯。

杭州网讯 面容眉目清秀,言语铿锵有力,眼前71岁的顾美儿精神矍铄。但在她笑容的背后,确有着非比寻常的坚强母爱。

双儿残疾

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五十载

顾奶奶有三个儿子,两个却遭遇不幸,一个智力一级残疾,另一个智力二级残疾。这如同晴天霹雳般,给原本幸福的家蒙上了深深的黑影。

走进顾奶奶家,家中打收拾得干净亮堂。50岁的小儿子躺在床上,精神不错,墙上的电视机打开着,显得家中不那么沉闷。

因为幼时的一场高烧,小儿子患上脑瘫,生来不会说话,也不能自理。喂饭、吃药、擦身……样样离不开人。顾奶奶这一照料,一晃就是半个世纪。“他只认妈妈,其他家人来给他喂饭,都不会去吃。”

孩子就是母亲的心头肉。顾奶奶坚定地说,两个残疾儿子手心手背都是肉,无论如何都不能撒手不管,“只要他们有一天的生命,我都要自己抚养好。”

多年的相濡以沫,无需太多言语,家务事的分担和老伴儿默契配合。每天5点起床,我买菜,你烧饭;我洗碗,你打扫……为了照顾孩子,他们提早多年就退休在家了。

原以为顾奶奶身体硬朗,但聊天中得知并非如此。顾奶奶说自己也有胆结石、动脉硬化,老伴儿今年83岁,身体也不好,患有心脏病、高血压。

“虽然家里情况很困难,但我一直都很坚强。”顾奶奶这么多年来能够坚持下来,靠得就是精神支撑着,还有一个感恩的心。

丝网花寄托恩情

社区窗台摆满了长长一排

做丝网花是她特别的爱好,也是她精神寄托。

金丝镶边,丝网成花。荷花、牡丹、郁金香……配上翠绿枝叶,栽入花盆,鲜艳而灵动。在顾奶奶家中,客厅里、书桌台上,随处可见,无疑给家中增添了几分温暖。“看着这些花,我们的心情都愉快了。”

顾奶奶说,一朵花大约需要制作大半天,都是在照料儿子的间隙抽空制作出来的。做成完整的盆景成品,起码也得一个月。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顾奶奶打趣说,自己制作的丝网花,只送不卖。在社区服务中心的窗台上,一整排的丝网花,都是顾奶奶亲手制作赠送的。“社区工作人员对我们家都特别照顾,实在很贴心,我真的很知足,很感激。”

采访下来,听到顾奶奶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感激”。这里的房子是廉租房,每年只需缴纳400元,对于像顾奶奶这样的低保家庭来说,着实是雪中送炭。

顾奶奶说,家中亲朋好友都来帮忙,又不断受到社会上大家的关爱,制作丝网花,不仅让自己静心,心态更好,更是对社会的感恩和回报。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陈焕    
临安明年开建青山湖宝石城
  由浙江省国石文化保护研究会、临安市人民政府和青田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浙江国石产业推进会在临安召开。 ... [详细>>]
[下城] 首届浙江人力资源服务业博览会将在杭 ...
[下沙]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首获“鲁班奖”
[下城] 地铁二号线下城段建国路站主体开工
[上城] 上城爱馨互助会为智障少年义卖
[萧山] 到新农都会展中心淘羽绒服
[建德] 橘乡创业“领头雁”胡光兴
[江干] 在江干找“创业导师” 离梦想又近一步
[桐庐] 300多辆公务用车安装GPS定位系统
· 石桥居民烧饭遇到了烦恼事
· 文北巷,想要“过”你好艰难
· 沙发地锁齐上阵 只为一个停车位
· 饭店开在绿化中 周围居民不堪其扰
· 紫荆花公园停车场开放首日空荡荡
· 天冷了,钱江四苑的老人们盼一个室内 ...
· 水印康庭顶楼建鸽棚 居民接连来投诉
· 反映已半年,窗外垃圾为何仍不搬走?
[西湖] 西溪街道居家养老贴心服务常态化
[上城] 上城爱馨互助会为智障少年义卖
[西湖] 西溪街道居家养老贴心服务常态化
[下城] 百井坊工程继续走依法拆迁之路
[西湖] 华星路餐饮特色街区邀您共赴美食之约
[拱墅] “小河之春”群众文化艺术节开幕啦
[上城] 湖滨街道十项服务圆居民梦想
[西湖] 西溪街道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