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区县(市)热点
橘乡创业“领头雁”——记建德市三都镇松口村总支书记胡光兴
2013-11-27 17:47    杭州网

八载书记路 心系村民心

胡光兴常说,当村支书要“上对得起组织,下对得起老百姓,中间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今年一年,胡光兴特别地忙,因为全力建设“秀美山村”,工作量是之前的好几倍。他告诉记者,比如像征地拆迁、修路挡道的情况,不少村民不能理解,最终都要他上门去做解释,“白天做工作项目,晚上做群众思想工作,上门少则十多趟,多则几十趟,全年几乎都在办公。”

“农村工作其实特别难做,很多时候就像一位老娘舅。”胡光兴说,曾经有一位八旬老人向他求助,要求解决子女不赡养老人问题。他二话不说,立即着手了解情况,反复上门对老人子女宣传教育,不仅解决了问题,还增进了家庭成员的感情……

“如果能够帮上忙,我一定会花120%的努力去做到。” 深得群众信任的胡光兴,事事亲力亲为。

八载书记路,胡光兴把人生最黄金的八年一心都扑在村里的发展上。节假日,他会走进普通村民身边,慰问困难群众,时刻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平时,他还要时刻动态掌握民情,如果哪家产生家庭纠纷或生活遇上问题,他定会努力帮助解决。

在任期间,胡光兴深得民心,他告诉记者,最终在离任后能够在群众中留下好口碑,才是他最大的心愿。

打响“松蜜”牌 柑橘飞出山窝窝

松口村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加上柑橘种植历史悠久,很适合发展柑橘产业。胡光兴凭着他对小山村的深刻认识,瞅准了“种柑橘”能致富,说干就干。

在胡光兴任村支书的第一年 ,村民人均收入就翻了一番。但他认为,要让三都柑橘飞出山窝窝,就要在实现柑桔产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寻找出路。

这条出路终于在2006年找到了——他们创办了三都柑桔专业合作社,这是一家农民自发组建集柑桔种植、柑桔贩销、科技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合作社。 胡光兴告诉记者,现在合作社又开始试种反季节品种,柑橘第二年的4月到5月上市,每亩效益可以达到3万元以上。

为了打响“松蜜”牌柑桔品牌,从2007年开始,每年的省、市举办的农展会活动都能看到胡光兴忙碌的身影。在连续5年举办的柑桔节上,已经接待数万国内外采摘游客。“松蜜”牌柑桔还获得了省十大柑桔名牌、省著名农产品称号……

现在,产品销往杭州、上海、无锡、南京、北京、内蒙古以及黑龙江等17个省市。同时,合作社还跨出国门,申办了外贸出口业务,从黑河口岸出口俄罗斯的柑桔就有260万斤。

目前,合作社拥有3600亩精品柑桔园,200亩钢架大棚示范园,新建柑桔加工交易市场5000多平方,成为了建德市规模最大的专业合作社地。

松口村是三都镇经济最发达的村子,村民的经济来源80%都依靠桔子收入。说到村民们种桔致富,胡光兴一脸自豪,他说松口村从2007年全村人均收入只有6700元,而今年实现人均收入14350元。家家都盖了新房,还买了小汽车,老百姓靠柑桔走上了致富路。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徐洁    
湘湖三期2016年开园
  在湘湖三期的西终点,义桥镇的三江口上将建设一个游艇码头,大致位置会在袁浦大桥的北侧。 ... [详细>>]
[建德] 橘乡创业“领头雁”——记建德市三都 ...
[江干] 在江干找“创业导师” 离梦想又近一步
[桐庐] 300多辆公务用车安装GPS定位系统
[下城] 公益创投PK 社会组织接棒公共服务
[下沙] “三改一拆”拆出“美丽东部湾”新貌
[下城] 杭州企业首获2014世界杯吉祥物官方授权
[西湖] 明年西湖龙井防伪有双保险
[富阳] 来稻香节体会田园生活
· 饭店开在绿化中 周围居民不堪其扰
· 紫荆花公园停车场开放首日空荡荡
· 天冷了,钱江四苑的老人们盼一个室内 ...
· 水印康庭顶楼建鸽棚 居民接连来投诉
· 反映已半年,窗外垃圾为何仍不搬走?
·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萧山多位老人中套损...
· 景中村学生公交开通两个月了!学生还 ...
· 幼儿园边有个临时菜场 卫生堪忧家长担心
[下城] 百井坊工程继续走依法拆迁之路
[西湖] 华星路餐饮特色街区邀您共赴美食之约
[拱墅] “小河之春”群众文化艺术节开幕啦
[上城] 湖滨街道十项服务圆居民梦想
[西湖] 西溪街道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
[上城] 南星街道打造创意小镇
[下城] 石桥街道打造新型商业综合体
[下城] 石桥街道敬老月活动启幕 探索改进居...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