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杭网策划 区县热点 舆情观察室 区县(市)特写 镇街汇 社区微新闻
当前位置: 杭州网> 县市区频道> 领导在线
朱建明:结合社区特点更好地服务群众
2013-08-26 11:08    杭州网

拱墅区区长朱建明(左)

观众提问中

    杭州网讯 从6月8日起,市纠风办、市考评办、市效能办联合杭州网“杭网议事厅”、FM89杭州之声《民情热线》、杭州新闻综合频道《民情观察室》和杭州日报《民情速递》共同推出“访民情、连民心、促民生——区长谈民生”专题节目。邀请杭州各区、县(市)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将轮流走进直播室,与市民、网友展开互动,介绍各城区为民办实事的工作情况。

    8月24日,节目来到了杭州市拱墅区,区长朱建明与区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一起走进了节目直播现场,与现场居民、网友、听众面对面交流。

万众一心打造“和谐社区示范城区”

    拱墅作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老城区,历来是杭州工业企业的集结区。产业发展的脉络和区位特点,决定了拱墅区的社区特色鲜明,丰富多样。

    朱建明介绍,拱墅区社区最大的特点体现在类型多、品牌多、基础实。目前拱墅区一共有95个,既有拆村建居社区,又有城市社区;既有工业企业职工演变而来的社区,又有新杭州人集聚的社区;既有拆迁安置房社区,也有杭州市最大的公租房、廉租房社区。

    近年来,针对居民群众的需求,拱墅区进行了探索创新和实践,创造出多个贴近民心的品牌。比如,在每个社区对4050人员安排了助老助残岗位,一方面解决了4050人员的就业问题,一方面解决困难群众的养老问题。

    还有失业预警机制,采用红黄绿三色预警,对社区的就业进行干预和指导,推动了社区的就业工作等等。“打造这些品牌,主要的目的还是更好地服务群众。”朱建明由衷地说。

    拱墅的飞速发展也离不开社工队伍和热心群众的支持,在全区居民共同努力下,拱墅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因此被授予“全国和谐社区示范城区”光荣称号。

居家养老服务和机构养老结合

    拱墅区老年人口非常多,31万户籍人口当中,老年人达到了6万多。因此,朱建明表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是近年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首先,要将居家养老服务覆盖到老年人的生活、文化等各个领域,通过兴办老年食堂等措施,完善体系化服务。

    同时,要将机构养老规模化、优质化。一方面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增加床位数。今年以来,拱墅区积极扩建区级老年公寓,并动员社会力量来兴办养老机构,逐步取得了一定成效。

    据预计,今年全区可以新增床位1000张以上。朱建明说,养老服务工作任重道远,应该进一步提高机构养老的服务水平,加强体系建设,努力满足老年人口的需求。

让“老年食堂”名副其实

    米市社区的姚先生反映:老年食堂去吃饭的老人很少,虽然有食堂,但饭菜都是大塘巷食堂配送的,需要提前一天预定,菜式选择较少且不自主,感觉老年食堂的利用率不高。

    对此,拱墅区民政局副局长陈坚梅表示,大塘巷老年食堂运行三年多,以价廉物美赢得认可,但也受到场地限制和工作人员较少的影响而尚有不足之处。比如,仅有的四个工作人员要承担整个社区乃至街道的配送任务,因此浮现初菜式品种单一、个性化需求难以满足等问题,确实亟待改进。

    陈坚梅说,眼下,街道打算从硬件改善入手,重新再办一家单体的老年食堂,而不是放在照料中心里面,预计明年上半年能完成。同时,食堂提高服务管理,与老人们多联系沟通,了解老人个性化的选择,从而加以改善。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赵芳洲    编辑:王帆    
拱墅发国内首个文创园服务规范
    今天下午,拱墅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服务规范》正式发布,该标准规范是国内首次制定。 ... [详细>>]
[江干] 在江干找“创业导师” 离梦想又近一步
[桐庐] 300多辆公务用车安装GPS定位系统
[下城] 公益创投PK 社会组织接棒公共服务
[下沙] “三改一拆”拆出“美丽东部湾”新貌
[下城] 杭州企业首获2014世界杯吉祥物官方授权
[西湖] 明年西湖龙井防伪有双保险
[富阳] 来稻香节体会田园生活
[拱墅] 龙舟公开赛总决赛竞渡运河
· 饭店开在绿化中 周围居民不堪其扰
· 紫荆花公园停车场开放首日空荡荡
· 天冷了,钱江四苑的老人们盼一个室内 ...
· 水印康庭顶楼建鸽棚 居民接连来投诉
· 反映已半年,窗外垃圾为何仍不搬走?
·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萧山多位老人中套损...
· 景中村学生公交开通两个月了!学生还 ...
· 幼儿园边有个临时菜场 卫生堪忧家长担心
[下城] 百井坊工程继续走依法拆迁之路
[西湖] 华星路餐饮特色街区邀您共赴美食之约
[拱墅] “小河之春”群众文化艺术节开幕啦
[上城] 湖滨街道十项服务圆居民梦想
[西湖] 西溪街道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
[上城] 南星街道打造创意小镇
[下城] 石桥街道打造新型商业综合体
[下城] 石桥街道敬老月活动启幕 探索改进居...
 
杭州网区县(市)频道编辑部
电话: 0571 - 85053967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电话: 0571 - 87008299
线索投稿hzwqxs@hangzhou.com.cn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